香港舆论乐见港府与学联对话 吁停止占领行动

2014年10月22日10:0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对话现场。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对话现场。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1日晚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进行对话,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提出港府四点回应。香港多界别人士乐见对话,并呼吁停止“占领”行动。香港舆论认为,特区政府已尽最大可能作出了合法、合情、合理回应,期望学联能感受到诚意和善意,以市民福祉为依归,以香港大局着想。

  各界冀珍惜对话基础市民称对话坦诚

  香港各界认为,透过对话,参与“占领”人士的意见已经得到了充分反映,有关方面应借此契机,及早停止“占领”行动,避免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受到进一步的影响和冲击。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期望,有关人士尽快撤离交通要道,不要再作对香港社会整体无益的事情。

  经民联发表声明,欢迎特区政府与学联进行建设性对话,并促请学生和示威人士借着这个契机,尽快停止“占领”行为,并在这个良性沟通的基础上寻求香港政改共识。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政府在对话中已展示极大诚意,而“占领”行动已经步入三个星期,期望参与“占领”行动的人士能够“见好就收”,不要再继续以堵塞交通作为威胁的手段,强调这无助于解决任何的问题,反而会令社会的整体利益持续受损。

  香港多名行政会议成员认为,今次会面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有意见认为,当局承诺向港澳办提交关于香港近期情况的报告,以及搭建多方面及多层次的平台,已展示极大诚意,期望参与“占领”行动的人士能够及早撤离,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去解决政改争议,寻求最大共识。

  港区人大代表罗范椒芬指出,只要双方都以务实态度去对话,有望解决当前问题。她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香港政改问题决定,是庄严及有约束力,建议讨论的方向可以集中在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上。

  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蔡子强说,特区政府重提建立一个平台讨论政改是好事,双方都表现得体,尊重对话。他认为,会面上无出现火爆、尖锐的对立场面,符合很多人的期望。蔡子强认为,政府在会上提出四点建议回应学联,是明智做法。

  有香港市民亦全程观看直播,认为能有对话始终是好的第一步,希望未来能有多轮对话。市民钟先生在金钟上班,他说,今次对话能够看到政府诚意,认为有对话始终是好事,希望其后能有多几轮对话。梁女士则带同女儿一同前往,她指,对话中双方都比较坦诚,比较清楚地说明了各自的立场。

  舆论:特区政府释最大诚意理性讨论逐步收窄分歧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发社评指,特区政府与学联代表就政改展开首轮对话,双方互相尊重,各自坦率表达意见,气氛理性平和。特区政府不仅强调香港普选的宪制基础,而且以最大诚意和善意回应学联诉求,既承诺向中央提交报告,又计划成立多方平台让学生和年轻人一起商讨政改。学联不要轻率否定特区政府的努力,而应懂得适可而止,及早结束违法的“占领行动”。

  《大公报》报道说,“政改三人组”是政府方面的发言主力,对话时均以英文名称呼学生,显得比较亲切,并在对话结束后,主动走向与学联代表握手。整个对话气氛相对平和理性。

  报道指,对话不可能一次就能解决问题,未来应当有更多的类似对话,通过理性的讨论逐步收窄分歧,事实上对话并非辩论比赛,没有输赢。于此重要关头,应当从整体市民的福祉、整体市民的民意为依归,回归理性去讨论政改问题。

  《星岛日报》社论认为,特区政府与学联就政制展开对话,双方都坦率表达意见,气氛尚算平和,如果学联仍不愿采取务实态度,拒接受政府建议的出路,只会走进一条没有出口的隧道。

  文章说,政制三人组在对话中,清楚指出香港政制发展必须依据的几个大原则,表明任何政改意见如与之相违,都不可能接受,中央也不会同意。这是政改问题的关键。

  香港《经济日报》文章说,港府与学联对话,总算走出艰难首步。惟困局仍未见曙光,“占领”者更要顾政治现实;港府则有更大责任提具体建议纾困。

  该文指,香港市民期待今次对话后,港府与“占领”者都思量如何走下去,才最有利普罗市民、最利香港,并尽快举行第二轮对话,设法再拉近距离。(完)

(原标题:香港舆论乐见港府与学联对话 吁停止“占领”行动)

(编辑:SN181)

文章关键词: 香港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