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须隆:要对话更要反对街头政治

2014年10月22日20:03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翻阅一下颜色革命的历史,就不难发现:搞颜色革命就必须上演街头政治的闹剧,而街头政治的闹剧必有“对话”这一重头戏。

  街头政治的编导者和主演们自有一套自欺欺人的“对话”逻辑。其主要内容是:对话是抗争得来的;通过对话虽不能达到目的,但迫使政府接受对话诉求是街头政治的成功之始,既可把政府放到“被告席”上,又可提振士气;可断然把对话失败和破裂的责任完全归于政府,并借机鼓动新一轮街头政治闹剧。

  政府接受“对话”则有一番良苦用心。用心之良在于,以最好的方式和最小的代价化解街头政治危机,通过和谈稳住对方,避免对抗升级或演化为暴力,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用心之苦在于,明知街头政治残酷顽劣,对话满足不了街头政治包藏的西方战略祸心与反对派的政治野心,仍然要接受对方的对话要求,并力求做到仁至义尽,体现最大程度的包容、责任与理性。

  对世界其他各地而言,颜色革命和街头政治的历史悲剧就在于,对话根本解决不了原本不可调和的敌我矛盾。

  对香港而言,姑且让我们相信中国人的高度智慧可以避免历史的悲剧在这片繁荣发展的土地上重演。这样一个智慧的最重要来源应该是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香港同胞。“占中”者如愿实现了与香港政府的对话。也许更有意义的是,“占中”者应该与反“占中”者进行对话。

  不管怎样,我们应该支持对话,而对话的范围不应局限于“占中”者与香港政府之间,反“占中”者的加入或可打破其他街头政治的窠臼,并最终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毕竟,人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更为重要的,在支持对话的同时,必须毫不放松地反对颜色革命和街头政治,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陈须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贾静雯羞认小9岁姐弟恋情 称现在很开心
  • 财经反垄断执法提速 18亿罚单震慑行业巨头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