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不满学联执意对抗

2014年10月23日10:3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占中”者在路上设置障碍,摆设关公像   “占中”者在路上设置障碍,摆设关公像

  香港的非法“占中”活动昨天进入第25天。特区政府21日晚与“占中”组织者之一学联进行了首次对话,提出“进一步探讨多方平台”等4点回应。香港各界期望,政府释放出的善意能成为示威者“见好就收”的台阶,然而学联却并不领情,扬言不接受政府的“花招”,将继续留守抗议。少数示威者为一己私利继续绑架整个社会令香港民怨持续上升。22日,多个团体到“被占领”地区抗议,支持警方执法,要求“占领”人士撤离。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当天宣布,将于25日开始发起签名行动,支持警方对“占中”者执法。“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不是激进分子的香港。当局必须尽快了断,恢复社会秩序,还市民以安宁,还香港以平静。”香港《东方日报》22日的社论代表了香港舆论越来越强烈的呼声。

  40名议员发表“反占中”声明

  针对港府与学联的对话,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22日表示,政府已在昨天对话中做出两大让步,包括向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以及同意建立多方对话平台,有关建议是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善意响应,希望学联方面可以细心思考。林焕光还呼吁学联及其它“占中”发起人和平撤离“占领”现场,因为政改需要长时间理性对话才可以结局,不希望再出现流血及暴力冲突事件。

  政府的善意却遭遇学联的冷水。香港《经济日报》22日称,港府首次对话即向学联释出善意,据悉这是中间人斡旋后的结果,但如今却遭学联拒绝,他们坚持不撤退,港府高层感到惊讶,相信会对日后双方的进一步沟通有一定影响。香港《信报》称,学联秘书长周永康22日表示,不少“占领”人士“战意仍然高昂”,现在必须要坚持,不能轻言撤退。如果要“占领”人士撤离,必须确认公民提名和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如果政府不能一次性解决这些问题,亦要提出可能方法,如透过行政程序等,附上路线图。

  “今年3月,台湾学生发动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议场,历时23天结束。现在被广泛成为‘雨伞革命’或‘雨伞行动’的‘占领中环’行动已打破‘太阳花学运’的纪录。”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所说的“纪录”对绝大多数香港民众来说绝不是好消息。而学联对话后拒绝结束“占领”更令香港舆论失望不已。香港《信报》22日称,当“占领”街头惹来民怨日增,流血冲突与法庭禁令的威胁接踵而至,既然政府在对话中开启了一道撤出“占领区”的善意之门,学生们应好好把握下台之阶。对话后学联代表态度改变,给结束乱局的可能增加变数。《星岛日报》22日发表社论说,学联的意见已经偏离香港不是独立政治实体的原则,颇有自决意味,最终只会翻车,连带全港市民遭殃。

  “各界促示威者‘见好就收’,早停止‘占领’行动”,香港《大公报》22日以此为题称,各界认为透过对话,参与“占领”人士的意见已经得到充分反映,有关方面应该借此契机“见好就收”,及早停止“占领”行动,避免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受到进一步影响和冲击。《信报》22日刊发香港媒体人廖美香的评论文章称,由于大规模堵塞金钟、铜锣湾及旺角等重要道路,市民交通不便、商贩及店主生意苦不堪言……“占中”运动已导致民怨沸腾,一旦恶化,将更失民心,最终惨败收场。“占中”派声言要理性、和平展开这场运动,宜及时把握契机,见好收场。

  据香港商业电台报道,40名立法会议员22日联署发表题为“尊重法庭、珍惜对话”的声明,表示尊重法庭颁布禁令,禁止任何人堵塞金钟和旺角指定范围的道路,他们强烈要求示威者立即撤离“占领”路段,还路于民。声明还说,议员对于不断发生的暴力冲突,以及挑衅警方执法的行为特别关注,并担心旺角的情况临近暴乱边缘,对示威人士及市民的人身安全构成重大风险。

  “占中”严重撕裂香港社会

  示威者无视社会秩序的顽固做法令民怨持续上升。22日,多个社会团体到旺角等地的“占领区”抗议,要求“占领”人士撤离。据香港电台等媒体报道,数十辆的士及一辆渣土车22日下午驶到旺角弥敦道的“占领”范围,他们带着写有“支持警方执法”和“保饭碗,忍无可忍”等字句的标语抗议。另外一批反对“占领”行动的市民也赶到场,要求拆除路障。部分“占领”人士进行阻止,大批警员到场增援。香港研究协会2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七成受访市民不支持“占中”。

  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22日宣布,将于本月25日开始举行支持警方签名行动,行动为期9天,至11月2日止。大联盟将同时设立街站和网上签名,每人只可签名一次,参加者要在签名前出示身份证。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言人周融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占中”组织号称他们有20万人,认为他们是香港民意的代言人,但事实上他们的影响力根本没有那么大。这次签名活动是想让香港人授权警方解决“占中”问题。警方本来就有权利对“占中”问题进行处理,但这次签名是希望更多的香港人站出来。

  香港《头条日报》22日在社论中称,香港陷入严重撕裂,濒临动乱边缘。“占领”者应尽早结束堵路,不再搞激烈冲击,让公众恢复正常生活和秩序。香港《新报》称,“占中”纷争不断,本港政局不稳,不但吓怕了本欲移民来港的内地人,亦引起港人移民海外小风潮。有移民顾问透露,过去两个星期,港人办理移民海外的个案较全年急升最少两成。

  各方担忧长远影响

  许多人更担心“占中”对香港造成长远影响。《信报》22日称,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预计,“占领”行动将令外资来香港投资有更多考虑。《大公报》22日评论称,法治是香港赖以繁荣的基石,香港因为有举世尊崇的法治基础,外商觉得有保障,才会闻风而至到港投资。如今看见一群“饱读诗书”的教授学生们竟然视法纪如无物,将“个人理想”完完全全地凌驾于现有法律之上,商家们怎不大皱眉头?“占领”行动旷日持久,香港经济损失惨重,国际形象亦受到贬损,这些有形以及无形损失,试问那帮带领学生走上街头的政客赔得起吗?

  香港《成报》22日称,占中行动发展至今,不是愈来愈和平,而是愈来愈暴力,愈来愈不得人心,尤其是少数激进分子肆无忌惮、无法无天,不断挑衅警方、制造冲突,在搅乱香港和破坏法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实在令人痛心。法治精神和核心价值一旦被摧毁,必将留下无穷后患,这才是这场政治闹剧为香港带来的最大灾难。

  香港《东方日报》22日刊发社论说,“占中”决不是政改之争那么简单,而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外部势力积极介入香港事务,除了有政治方面的目的,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

  无政府状况不断恶化,沉默的市民忍无可忍,香港正处于暴乱边缘,究竟何去何从,当局必须尽快了断,不能没完没了拖下去。当断不断,必受其乱。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不是激进分子的香港,不是政治阴谋家的香港,更不是外部势力的香港,及早平息乱局,恢复社会秩序,还市民以安宁,还香港以平静,是执政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文章关键词: 香港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