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网评:周小平惹着谁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网评论员 烨泉

  不久前,网络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应邀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与习总书记有了一次比较亲密的接触,于是召来了一些网络“公知”、大V们的围攻,又制造了一次不大不小的“网络群体性事件”。

  其实,周小平被围攻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从他发表网络长文《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开始,他就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再没有任何国家比今天的中国蒙受的不白之冤更多了。如今中国的互联网上80%的声音都是在恶骂政府,却还说中国舆论不自由。你们难道不知道维基的阿桑奇仅仅因为爆料了一部分美国政府的维稳开支就被通缉了吗?”这样的说法的确触到了一些人的痛脚。从某种角度上说,网络更像一个舆论战场,不同的观点在网上激烈碰撞,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一些人拥护的必然就有一些人反对,一些人反对的也必然会有一些人拥护。

  但是,凡事都会有人问个为什么,这次周小平惹着谁了?从表面上看,攻击周小平可能是因为一些人不太光明的“羡慕嫉妒恨”心理在作怪。往深里说,周小平字里行间明确的对中国的信心引起了某些习惯性反对论调的打压,少数人甚至借机攻击党和政府以及我国的互联网管理。这个说来起来话长了。网络治理是一个大趋势,这不仅是中国的趋势,也是世界的趋势。这两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网络信息的法律法规,“两高”也连续出台了两个司法解释,从网络犯罪和网络侵权的角度规范网民的网络行为。这让那些在网上胡说八道、不负责任惯了的人感到很不适应,“两高”关于网络谣言的司法解释就受到了一些网民无端的攻击。但不高兴也没用,这就是潮流,而且是世界性的潮流。所谓潮流就是不适应者必被淘汰。

  更重要的是,法律的规制只是网络治理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唱响网络主旋律”。这概念的提出是基于网络的现实,低俗泛滥、价值观混乱、是非标准模糊,极端思维、语言暴力盛行,负面情绪、消极心态突出,更有甚者,有人在网上公然煽动对国家政府的仇视和敌对情绪,这些明显都不是正常的现象。一个人可以做坏事,可以卑鄙下作,可以无耻无聊,但不能理直气壮。很多人似乎以为在网上找到了可以理直气壮标榜自己阴暗心里的地方。在网络影响力日益扩大的当下,大量负面的东西充斥网络无疑会撕裂社会、撕裂共识。针对这种情况才会“有唱响网络主旋律”的提法。但是治理网络消极负面的情绪不仅仅靠法律,还要靠国家和政府的提倡和引导。引导社会积极向善、文明健康从来都是政府的责任,如果政府不作为就是失职。这就好象古代的举孝廉,或者县官对治下百姓进行道德教化一样,是理所当然的。

  说到这,我们能明白周小平为什么会被请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去了。周小平参会,他代表的绝不是他自己,而是网络正面的、积极的力量,爱国、理性、独立思考,也许他做得还不够好,但是他所做的正是我们的国家所倡导的,国家通过尊重他,来体现出对他所代表网络正能量的尊重。

  一些人在这个时候跳出来攻击周小平,如果不是简单的“羡慕嫉妒恨”,那更复杂的原因就是他们对国家网络治理的不满意,对国家所倡导的网络正能量的不高兴了。但是你再不高兴也挡不住政府履行引导公民向善的责任。

  再回头分析周小平其人其作品。攻击周小平的人大约会拿着两点说事:首先是他引用的事实不够准确。对这一点,我们相信,在他的长篇叙事中会有一些内容与事实有出入。原因大概因为他是一个网络作家,他所掌握的东西大都来自于网上,上过网的人都知道网上的信息太多太杂,自相矛盾、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很普遍。信息时代,更多的信息不但没有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真相,反到把人们给搅糊涂了。一个台湾茶餐厅小童小便事件就出现了好几个版本,你分得清这是一个事件还是两个事件吗?这还是刚刚发生的新闻,而周小平作品中很多事件都发生在上个世纪,有些差错也属正常。他毕竟不是在写学术论文,你让他一一标注出处也不太可能。我们只能说希望他日后能更严谨,能做得更好。

  其次是他作品中明确的对中国的信心,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了。对此,我们要狠狠地挺一下周小平。因为即便他说的细节上有出入,但大方向上是没错的。以2008年为一个转折点,中国与西方的力量对比正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经济上的,还有文化制度上的。西方的制度并不像我们一些人想的那么先进、那么优越,在当下,它们也面临着很多发展的困境,也不断地反思、不断地寻找出路。一些敏感的西方学者已经开始意识到中国制度上的独到之处,并开始研究和学习“中国模式”,就像我们当年学习西方一样。而一些国家的政府可能更比他们的学者们要先知先觉,不说别的,只从他们拼命黑中国的作法中就可见一斑,因为在国际竞争规则中,只有强者才会被黑,弱者只会得到同情与怜悯。

  周小平在他的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一文中提到,“我们都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在目睹这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正在经历着这场东方文明对西方霸权的终极逆袭”。是的,剪头上的辫子易,剪心中的辫子难。我们生活时代已经进入到了21世纪,中国已经是一个正在全面崛起中的大国,可是我们一些人的头脑却始终还停留在鸦片战争时期,停留在新文化运动时期,对西方导师的“顶礼膜拜”似乎成了一种奴性化的本能,这种抱残守缺的态度实在有点像遗老遗少头上的辫子一样滑稽。在固有的国际秩序下,一个国家的地位来自于别国的学习和崇拜,但是在新国际秩序正在建立的时期,一个国家的地位来自于别国肯不肯把你当对手。我们现在就处在这样一个时期,旧有的国际秩序正经受着挑战,而新的国际秩序还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中国是有资格在新的国际秩序中赢得重要地位的国家。在这种形势下,西方国家黑中国是不愿其国际地位被中国取代,那么我们自己黑自己又为了什么呢?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对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太不敏感。

  我们挺周小平,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这一点,不跟风,不受骗,不怕围攻,肯于独立思考,敢于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中国有问题不怕,拿着放大镜找哪个国家没有问题?只是我们不能为浮云遮了望眼,不去承认一个中国更加民主、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基本事实。无视事实,只从自我出发,就是不理性、情绪化的表现。所以,说到底,周小平的文章中阐述的“中国信心”没有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