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首提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

2014年10月24日03:5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公报摘要 5

  干部干预司法将被追究责任

  ●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

  专家解读

  可由上级纪检介入追责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最高法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泗汉认为,目前由于法院、检察院仍然属于地方的行政体系中,司法地方化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个别案件,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很有可能干扰办案或者插手案件。

  张泗汉说,近两年,最高法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各地法院也在试点法院的去行政化改革,比如广东一些法院的去司法责任制、审判长责任制,保证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但由于司法去地方化去行政化涉及体制问题,法院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只能解决内部问题,不能解决外部干预问题,所以解决得也不够理想。此次中央专门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这是首次在中央层面向这种情况提出解决方向,直接触及体制问题,力度非常大。

  张泗汉称,在中央的要求下,司法部门将按照中央提出的方向制定相关的细化举措,预计具体的举措会很快出台。

  在记录制度方面,司法部门应通过网络技术,让案件参与的每一位法院领导全程留痕。现在部分法院试点基于网络技术的案件处理系统,领导审批案件信息直接在系统中可以得到体现,这种方式可以推广。同时,法院外领导打招呼也要有具体留痕措施,并通过党内的监督措施具体禁止,杜绝党政领导干预司法。

  张泗汉表示,责任追究制度是保证法检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重中之重。如何追究?可以考虑由上级纪检部门介入追责,干预司法的党政领导一经查实后将受到上级纪检部门的相关处分,处分措施应具体明确,起到震慑作用,这样做实施的效果会更好。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公报摘要 6

  国防军队建设提高法治水平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权益。加强涉外法律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专家解读

  军队走向世界更需法治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表示,依法治军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意味着军事法治建设要涵盖军队的各个领域,包括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最终是为了达到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公方彬认为,在新的国内外局势之下,军队建设主要面临两种挑战。一是军民关系变化,二是国际交往形势的变化。

  在和平年代中,军民关系不再只是简单的保卫与被保卫的关系,这要求军队对公权、私权作出严格的区分,必须加强军队的反腐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军队内部已经出台了诸多新的制度和规定,涉及军队审计、财务、审批、人事等多方面。这意味着军队对反腐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往,党对军人的要求更多体现在政治层面。建设军事法治体系,必然会从法的层面上,对军人提出更高的要求。贪腐行为不仅要受到党纪的处理,更将受到国法、军法的处理。

  公方彬说,在当前的国际交往形势中,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交往增多,包括与其他国家举行双边、多边联合演习,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外出进行军事表演等。在军队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不仅装备要向世界水平看齐,军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建设也要一同前进,从此意义上说,依法治军是站在人类文明高度的提法,它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必经过程,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实现强国梦、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新京报记者 张婷

  公报摘要 7

  探索设跨区划法院和检察院

  ●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专家解读

  脱离地方 审判更独立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最高法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泗汉认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是触及司法体制的一个核心内容,也是解决司法地方化的治本做法。当今司法地方化的根源是法院、检察院的人、财、物都主要由地方党委政府决定,在这种体制下,法院、检察院很难摆脱地方的管控,与地方也有各种利益上的勾连。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实际上就是法院和检察院脱离地方,按照司法规律进行重组,各类案件的审判将变得更为独立,极大地促进法院的公正审判。

  张泗汉称,目前我国正在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知识产权法院,这是我国全面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的第一步,也是第一个试点。但根据经验来看,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还需逐步在司法实践中汲取经验,推进这项改革获得预期效果。

  在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方面,张泗汉表示,目前审判权与执行权合一存在着审而不执、执行难的尴尬局面,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可以解决上述问题。不过,审判权与执行权分离容易出现法院与执行部门之间配合出现问题的情况,法院在专注审判的同时也应该根据执行的可能性统筹考虑,才能达到审执分离的效果。

  对于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介绍,巡回法院的功能是上级法院的法官到地方审理重大疑难案件或有问题的案件,促进地方审判公正。阮齐林认为,此举在于加强中央的司法权威和对各个地方审判的指导。目前,地方法院的审判尤其是基层法院存在着审判业务专业能力、审判经验不足的问题,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可以对地方审判进行有效指导,并对地方的疑难案件直接审判,促进地方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同时,也可以防止一些行政案件的地方保护问题。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原标题:首提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巡回法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舜天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 国足返亚洲前10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上燃陷资金链危局 油贸商或步钢贸商后尘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