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平:年轻时写过很蠢文章 推崇美日批评政府

2014年10月24日04:1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小平接受本报海外网专访 周小平接受本报海外网专访

  日前,“80后”网络作家周小平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受到了网络舆论的广泛关注。从《不要辜负我们这个时代》、《我们的英雄去哪儿了》到《我待祖国如暖男》等,他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系列传播“正能量”的文章。10月23日,海外网特别邀请周小平到演播室进行访谈,分享他对文化价值观的认知和感受。

  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

  周小平一身黑衣,背着双肩背包来到海外网的演播室,清瘦安静,与他犀利的文风形成鲜明对比。

  说起前不久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并不知情,到了现场才知道主持会议的是习总书记。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读过很多文艺方面的作品。“他不仅读过这些书,而且对这些书里面讲的内容,他耳熟能详,甚至创作这些作品的地方,他很多都去过。”周小平说,“习总书记讲了很多故事,他内心深处对中国文化复兴的渴望之情溢于言表,让人感动。”

  回归对中国文明的自信

  周小平说自己网上粉丝众多,并不是自己的文章多好,“而是在于我表达了他们心中也想到的但是还没来得及表达的心声,或者说没有那么多时间创作的人的心声。我们只有回归对中国文明的自信,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国家、生活变得更好。在西方语言环境中生存,我们是没有前途的”。

  “太多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作品还是跟随在西方的语境下面,没有创造出自己的精华来,这是有问题的。”

  “很多人说我的作品是在吹捧国家,这个理念是错的。”周小平说,爱国不是献媚,弘扬中国精神也不是吹捧,侮辱国家不是批评,谩骂国家也不是批判。“我们认同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认同中国65年来取得的成就,这叫献媚吗?这叫吹捧吗?这是实事求是。”

  当兵对我影响很大

  周小平直言,他小的时候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大。那时候反华的东西很多,他也比较崇拜什么美国、日本、欧洲,对自己的国家不太认同。“我很年轻的时候也写过很蠢的文章,批评政府,推崇美日。但是后来我当兵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对我的世界观和文化价值观产生很大影响,埋藏在心底很多年。”

  周小平说,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时,他在西藏边防上。“我抱着枪,停止训练,进入二级战备。那一天,所有对美国、日本的崇拜都消失了,对欧洲的喜欢也消失了,突然从一个很不懂事的娃娃兵,就变成一个很坚定的保卫国家的战士。”

  坚持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

  周小平说,文化价值观是有属性的,这个属性就表现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应该是百花齐放、多元化的。“在中国,就是要坚持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

  “文明和文化没有高低之分,如果说只有西方的文化价值观、西方的文明观是对的,全世界都要变成这样,那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时代。”周小平说,“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和中国人的文化,它的包容、它的力量、它的传承性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周小平说,如果我们的文化丢了,我们文化价值观没有了,我们完全被西方意识形态的洪流给摧毁了,那么我们1840年以来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让中国人对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感到骄傲而不是自卑。

  说到网上争议,周小平说,互联网时代,民间的舆论最终会沉淀出一个真实的答案,不管过程有多曲折,中间有多少争议,一定会得出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因为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周小平 价值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