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中纪委四次全会的惯例与例外

2014年10月25日14:2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王岐山 王岐山

  人民日报客户端 董宇

  四中全会闭幕后还有看点,中纪委四次全会马上召开。

  23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公布:经中央同意,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中纪委全会将研究些啥?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有何深意?

  通过梳理近些年中纪委全会公报,也许能得到答案。

  惯例:每个任期开8次全会

  综合来看,中纪委全会的召开有诸多惯例,已经形成机制化安排。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资料,第十六届(2002年-2007年)、第十七届(2007年-2012年)中央纪委的五年任期内分别召开了八次全会。

  第一次全会研究人事问题,选举产生中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并报中央委员会批准。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亦如此。第八次全会召开的时间一般是在党代会之前,议题是审议并通过中纪委向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如此看来,中纪委一次全会和八次全会程序性较强,会期也一般较短。

  余下的中纪委全会,除了四次全会外,都在年初召开。这样的全会每届一共有5次,恰是在任期内每年召开一次。此类中纪委全会议题有所不同,但在会议公报中都有“总结上一年度,部署下一年度工作”的表述。

  比如,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会议主要任务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

  此类的中纪委全会的会期是3天左右。

  特殊:四次全会召开时间不同

  从十六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再到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会议的召开时间与上述全会相比,显得较为特别,都是紧随着中央全会而召开。

  举例说,十七届四中全会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举行,中纪委全会9月19日召开。

  历次中纪委四次全会的召开时间都在任期中段,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会议主题上,中纪委全会也与中央全会高度契合:

  十六届四中全会

  (2004年9月16~19日)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十六届中纪委四次全会

  (2004年9月20日)

  审议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的报告。

  十七届四中全会

  (2009年9月15日~18日)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十七届中纪委四次全会

  (2009年9月19日)

  审议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报告。

  据此,我们可以推测,依法治国与推进反腐将是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讨论的主要议题。社会所关注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依法反腐”等话题能否写进会议公报,也值得期待。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在每年年初举行的中纪委全会上,党的总书记都要出席并发表讲话。但是四次全会一般只有中纪委书记做工作报告。也就是说,如果依照惯例,习近平将不会现身中纪委四次全会,王岐山的工作报告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例外:本次全会或有人事议题

  人事调整,亦是本次中纪委全会的看点之一。

  一般来说,人事调整并非中纪委全会的常规议题,只在遇到领导班子出缺的情况下才会涉及。

  最近,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调任全国总工会,任党组书记。外调之后,他将不再兼任中纪委副书记职务。

  国资委主任张毅的任职轨迹可供参考。他于2007年当选中纪委副书记,2010年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之后,就不再兼任中纪委领导职务。

  梳理来看,十六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七次全会,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都有过人事调整,均为增选一名副书记,但近几届中纪委的四次全会没有过人事议题。

  本届中纪委领导班子已有多次人员变动。

  2013年4月,王伟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职务,转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2014年1月,中纪委三次全会增选杨晓渡为中纪委副书记。

  领导班子的人员调整,也被视作中纪委的大动作。2012年,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当选中纪委副书记,即被解读为纪检监察系统与政法系统互动的一大标志。

  此番谁来补缺,外界拭目以待。

(原标题:中纪委四次全会的惯例与例外)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 四中全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