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李兆基等多名香港商界名人齐反占中

2014年10月25日21: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香港10月25日电 “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发生前后,香港商界多位知名人士和商会发表言论,斥责“占中”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将对香港的营商环境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

  新世界发展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郑家纯日前接受传媒采访表示,“占中”主事者以牺牲港人利益去争取民主,其本身一点也不民主。他认为,部分示威学生的满腔热诚被人利用,呼吁学生们看清事实,立即撤离占领区域。

  他强调,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占中”会动摇香港法治,不明白为何有些法律学者明知“占中”违法,却煽动别人参与违法活动。

  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日前针对“占中”发表声明,恳请大家不要激动,不要让今天的热情变成明天的遗憾。

  李嘉诚表示,回归后,“一国两制”一直保障香港人的生活方式。而香港政制往前走,是保障“50年不变”后的未来。他表示,“追求”要以智慧导航,所有人都应谨守法治。香港警队一直守护法纪,但如果法治决堤,将会是香港最大的悲哀。

  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直斥“占中”等于“自毁长城”,令香港失去优势。他表示,“占中”是破坏行为,有很多负面影响,不但影响香港经济、金融以及社会繁荣,也有损香港的国际声誉。

  九龙仓集团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吴光正表示,“占中”持续多日,在“一国两制”下,港人的言论自由以及和平表达意见的自由,已经被全世界看见。但如果活动继续,做“路霸”是不可永久持续下去的。

  吴光正说,担心学联以“自主”作为“占中”的主题,会令很多复杂的情况发生,因为“自主”二字,与基本法相差十万八千里。他说,学联与政府对话是好事,但如果总是让当局无能力做应做的事,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说,“占中”会影响香港经济,理应坚决反对,否则将对香港经济繁荣造成影响,他呼吁人人都应反对“占中”。

  亚洲金融集团董事长、全国侨联副主席陈有庆认为,“占中”已持续相当长时间,对区内交通、生意以及香港国际金融形象带来愈来愈严重的负面影响。

  他强调,凡事应适可而止,“我在香港生活数十年,香港是福地,希望同学们为了香港的前途,能拿出诚意,与政府和平理性地对话”。

  星岛新闻集团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何柱国表示,“占中”示威者严重破坏香港历来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行为自私,已使香港出现“内伤”。

  他表示,香港根据基本法落实政改,合情合理。他批评那些打着“和平占中”旗号的示威者,根本不和平。他希望学生不要轻易被人利用,挑战香港的法治精神,否则“香港将会输得好惨”。

  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更直接批评反对派以违法“占中”达到自己目的,是漠视基本法。

  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施子清呼吁社会各界能够抱持和谐的心态,通过对话求同存异,让普选得以实现。他批评煽动青年和学生做出违法行为的人,是香港的罪人。

  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此前专程携全家,参加“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签名行动。

  包括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在内的五大商会日前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占中”非法集会已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和深远的伤害,并谴责部分示威者不断以暴力方式冲击警方防线,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五大商会呼吁,“占中”已到了失控的边缘,示威人士必须尽快撤离,还市民生路和马路,支持警方依法维持香港社会秩序,令香港尽快恢复稳定繁荣。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施荣怀说,“占中”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已逐步浮现甚至扩大,若香港经济被拖垮,失业率上升,最终受害的是香港市民。行动持续愈长,对香港的伤害便愈大。若对抗持续,将会引致社会撕裂,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将有恶劣和深远的影响。

  除上述重量级人士外,还有大批商界团体及人士通过发表声明、接受采访、撰写文章和刊发广告等各种渠道,表达反“占中”的声音。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李兆基 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万钢: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达到世界第二
  • 科技Facebook扎克伯格蜕变:宅男到明星CEO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