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去10年执行死刑人数锐减 去年2400人领死

2014年10月28日10: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表:刑法修正案草案(九)拟取消的9项死刑罪名 新华社发 图表:刑法修正案草案(九)拟取消的9项死刑罪名 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立法机构正在考虑废除现有55种适用死刑罪名中的9种,包括多起争议案件涉及的集资诈骗罪。

  据法新社10月27日援引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一份关于缩减死刑适用范围的修正案草案已提交中国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与此同时,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司法体系改革提议,而刚刚闭幕的中共重要会议也誓言要实行“法治”,但分析人士说,中共仍将牢牢控制司法系统。

  报道说,草案提议废除的9种非暴力适用死刑罪名包括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伪造货币罪和集资诈骗罪等。

  对经济罪犯处以死刑尤其存在争议。在中国,银行贷款主要由国家控制,一些私营企业经常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根据美国对话基金会的报告,去年,中国对2400名罪犯处以死刑。中国偶尔会免除一些遭到错判的死刑犯的罪名,有时是因为真正的罪犯认罪,有时是因为后来发现原以为已经死亡的受害者还活着。

  根据对话基金会的报告,在中国,所有死刑判决都要提交最高法院复核。去年,最高法院将39%的死刑判决发回下级法院,要求后者进行证据补查。

  其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是,今年6月,最高法院推翻李彦的死刑判决,李彦因杀害实施家暴的丈夫而被判死刑。

  报道说,中国的司法体系受中共的严格控制,在刑事案件中,法院的定罪率几乎达到100%。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7日报道,中国媒体认为,这次刑法修改的重点之一是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草案拟对集资诈骗罪等9项罪的刑罚规定进行调整,取消死刑。

  这次刑法修改拟取消的9项死刑罪名分别是: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伪造货币罪,集资诈骗罪,组织卖淫罪,强迫卖淫罪,阻碍执行军事职务罪,战时造谣惑众罪。

  中国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取消了走私文物罪、走私贵重金属罪、盗窃罪等13个非暴力犯罪的死刑罪名,使中国的死刑罪名减至55项。如果这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九)获得通过,中国的死刑罪名将降至46项。

  中国媒体援引全国人大官员的话表示,过去几年的实践表明,减少了死刑罪名,并未对社会治安有负面影响,“对相关犯罪在取消死刑后通过加强执法,该严厉惩处的依法严厉惩处,可以做到整体惩处力度不减,以确保社会治安整体形势稳定”。

  报道说,中国近年来开始加强法制,死刑核准权力收归中央,不少地方冤假错案判处死刑的案例被公开推翻。

  报道称,在国际上反对死刑趋势的影响下,中国近年来也逐渐减少了死刑判决罪名,根据美国对话基金会公布的数据,中国执行死刑的人数在过去10年大幅下降。但坚决反对死刑的一些人权组织说,中国每年执行死刑的总人数仍超过全世界其他国家执行死刑人数的总和。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死刑 犯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