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来水将成北京主力水源 年均超10亿方

2014年10月28日14:3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魏梦佳)作为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特大城市,北京多年来被迫超采地下水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后,北京超采地下水将有望获得“回补”,首都生态用水总量将显著提升。

  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中线工程通水后,年均将有10.5亿立方米水送至北京。届时,南水北调来水将成为北京“主力水源”,而北京大部分自备井也将逐渐关闭。

  “这不仅能让北京应急水源地‘休养生息’,还可对地下水进行天然回补和适当的人工回补,有效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说。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认为,南水北调来水的注入,将给北京注入新的“血液”,缓解其生态环境压力。“过去北京每5杯水里,地下水占了两杯半,南水北调来水后,5杯水里的地下水只需要1杯半,地下水超采问题将得到改善。”

  据悉,北京目前已通过“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及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建议”,提出将在密云、怀柔、顺义、平谷、昌平、房山等地实施地下水储备,旨在为城市河湖补充清水,返还农业和生态用水,改善首都生态环境。

  近10年来,北京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维持着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与1998年相比,目前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位下降超过12米,地下水储量超采约65亿立方米。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南水北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