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占中者呼吁和平解决政制问题

2014年10月28日15:2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10月28日电 题:反“占中”者的委屈:从未想过使用暴力

  中新社记者 傅艺明

  从9月28日“占领中环”启动以来,周伯平时45分钟的上班时间被拉长到接近1个半小时。作为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的培训主任,来港居住已30多年的周伯对此并不理解。

  “我们这里有很多老人家,现在打车出行要多走很多路,附近的巴士站也没了,老人家的出行很不方便。年轻人也是一样,很多人的学校离住的地方很远。我的一个学生就是因为车辆改道和塞车,错过了一个重要考试。”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周伯正在帮忙组织油麻地的反占中签名活动,签名地点距离旺角占领区只有500多米远。

  从10月25日开始,“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在香港发起“还路于民恢复秩序维护法治”的签名活动。为准确反映民意,每位签名人士都需要留下准确身份信息,后期核对时还要把重复签名排除。尽管如此,油麻地签名点首日便收到1500个签名。

  而截至27日晚,全香港收到的签名总数已超过80万,其中不乏政界高层。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便表示,活动旨在支持警方执法及维护法治,恢复社会秩序。“特区政府的政治委任官员对于这个行动表示支持,所以我本人亦在网上签了名。”

  自非法占中发酵以来,香港的交通运输业、零售、旅游业及金融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暴力冲突亦时有发生。“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召集人周融在谈到签名初衷时就表示,占领行动以来,许多港人出现怨愤情绪,香港已经濒临火药库边缘,急需重回法治。

  周伯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己参加签名亦希望香港远离暴力,和平解决政制问题。“有人建议我们去旺角的占领区内签名,但最后还是拒绝了,就是担心发生冲突所以来到这里”。就在周伯接受采访的同时,有五名身着黑衣的占领人士前来示威、叫骂。

  周伯说,他注意到了媒体报道的不同立场者之间的冲突:“我们从来不想用暴力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但你要是看到现场记者访问的问题就知道了,一些传媒对反占中是不支持的,他们会问我们是不是拿钱才来组织活动,这些问题真的会伤到我们的心。”

  周伯坦言自己很少前往非法占领区,但“占中”发生后,他所在的建筑业总工会曾赴金钟非法占领区内的政府总部表达反“占中”诉求,却遭到了非法“占中”人士“唱生日歌”反对。工会理事长无奈对“占中”人士说:“你们读的书比我们建筑工人要多得多,为什么还不如我们工人懂礼貌呢?”

  “我觉得民主应该互相包容吧,互相尊重彼此的主张。”周伯说,他的儿子正在上大学,和大部分“占中”人士的年龄相仿。“我跟儿子说,你要求任何选举制度,都需要通过法律程序来反映。认为普选的方案不合你的心意就去占领马路,扰乱成千上万普通市民的生活,这个不是民主。”

  72岁的油麻地居民赵伯同意这个说法。与周伯周末才在签名点帮忙不同,同在建筑业总工会且已经退休的赵伯是油麻地签名点的“固定成员”。他称自己理解年轻人打拼很辛苦,他的孩子已参加工作,每个月的薪水低于香港的平均水平。

  “但是,我想年轻人的眼光还是要放的长远。”赵伯说,“今天已经不同于过去了,年轻人也要考虑自己以后有了家庭之后会怎样,单靠这种霸占马路的行为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吗?”(完)

(编辑:SN089)

文章关键词: 非法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