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明“决定”起草:8月初征求老同志意见

2014年10月29日02:1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昨日发布的这一说明,完整体现了全会决定的起草过程。作为法治中国的“施工图”,“决定”必然将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决定”是怎样诞生的?

  一

  1月 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并作出决定。

  成立文件起草组,习近平任组长,张德江、王岐山任副组长。

  二 1月27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

  三 2月12日

  文件起草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四

  2月18日至25日文件起草组组成8个调研组分赴14个省区市进行调研。

  五

  文件起草组在成立的8个多月里

  深入调查研究

  开展专题论证

  广泛征求意见

  反复讨论修改

  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分别审议全会决定。

  8月初,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中央责成文件起草组认真梳理和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文件起草组对全会决定作出重要修改。

  四中全会后,我们的生活将有哪些改变?

  作为法治中国的“施工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如何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更严密充分的保护决定看点:

  ——财富得到更好保护

  “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让平安就在身边

  “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等违法犯罪。”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雷:“从全会决定具体的措施可以看到,党和国家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的坚定决心。”

  ◎更完备便利的服务决定看点:

  ——加强和规范公共服务“完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

  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提供完备的法律服务

  “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由律师代理制度。对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专家点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全会决定把加强和规范公共服务提到很高的位置,是为了最大程度实现社会公正,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更广泛深入的参与决定看点:

  ——参与立法

  “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

  ——参与政府重大决策

  “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参与司法

  “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

  障公民陪审权利,扩大参审范围。”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黄京平:“让公众更多地参与到立法中,可以让其过程更加透明,使公众意志更好地上升为法律,这也是体现人民主体地位的表现。”

  ◎更明确的义务和责任决定看点:

  ——时时处处要遵法守法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诚信受奖失信受罚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专家点评】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程斌:“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人民群众要用法律约束好自身的行为,把法律融入日常生活当中。”

  A03、A04版稿件均据新华社消息

(原标题:习近平详解“决定”的诞生)

文章关键词: 依法治国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