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遭遇多事之秋:再难一呼百应万众膜拜

2014年10月30日10:50  新民周刊 收藏本文
央视怎么了? 央视怎么了?
柴静 柴静
崔永元 崔永元

  央视,最近遭逢的是多事之秋。秋天还在继续,事情也还在继续。

  而今天,我们要回看的,是那一段属于央视的辉煌岁月,属于时间、陈虻和白岩松他们的辉煌岁月。

  每个人都会有意无意认为自己经历的那些事件与众不同,于是某一类句式永远会流行:一个时代开始了,或者是,一个时代结束了。

  但世界上哪有这么多的大变局。平淡是本底,是真相;它不是新常态,它就是常态。就像白岩松说的那样:过去我们是赶上过一段不正常的岁月,现在正常了。而他们觉得过去那种岁月是正常的,现在是不正常的。

  如果我们抱持这样的心态来看央视的风风雨雨,就能在心平气和中,有一些有趣的新发现。

  记者|钱亦蕉

  秋日的尘霾里,央视“大裤衩”屹立在北京国贸CBD商圈,无视来往过客,无视各种眼光。

  央视内部,正值多事之秋。从原副台长李东生因违纪接受调查、开除党籍,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接着是近年来颇多争议的主播芮成钢、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央视纪录片频道总监刘文等人被警方带走,引发多方猜疑。主持人这边则陷入离职高潮,王志、李咏、邱启明、崔永元、白燕升、刘建宏……,这个名单最近又确认多了一个名字——柴静。随着老台长杨伟光的去世,一股怀念当年、感叹“今不如昔”的气氛正在央视内外蔓延。

  其实,人员变动常常有,只是最近多了点。正是央视众星捧月的霸主地位,让它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引来众声喧哗。而正像曲折跌宕的大戏里,那些“名嘴”总归是最显眼的。

  传说柴静的离职是在去年年底,因为低调处理,直到最近才被网络曝出。她的前同事、比她早一步离开央视的邱启明在微博上证实“柴静确实于2013年底辞去央视职务”,至于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在美国生子后“相夫教子”过日常生活,另一方面,《看见》的停播肯定也是诱因。“《看见》是柴静之前在央视唯一主持的一档节目。但做得好好的一档节目,突然停播了。我觉得这就类似一个再优秀的大厨,让你突然去端菜了,不让你在真正的空间里去施展专长的时候,提出离职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柴静当年最早进的正是央视的改革先锋——新闻评论部,与白岩松搭档做“时空连线”。

  大多离开央视的主持人都对离职讳莫如深,邱启明是个例外。当年他离开前,曾发了一条微博:“如果自己的权益都保护不了,评论部我要你何用?傀儡制片人,我活得比你们自由!再见了!”怒发冲冠、拍案而起的举动正是因为他的真性情,在央视新闻频道做晚间新闻专题节目《24小时》的主播,激情评论是他的特长,他说:“作为国家电视台,虽然是一个接近零点的节目,但如果连自己的声音都没有,是很可悲的事情。”当然,他在临场发挥时也会照顾到方方面面,“一会儿想着上面的口径在哪,又想到‘红线’在哪,我会不会踩到地雷,考虑对面女主持会不会在那自己背稿子……”他还说:“我曾经很困惑一个问题:每一个人都不去做,每一个人都把责任推给体制,我们的明天究竟在哪里?”最终,他还是从央视新闻台的硬汉主播变成了湖南芒果台的柔情红娘,虽然他心中还魂牵梦绕着他的“新闻主播台”。

  其他人的离开也各有各的出路。王志是从政,方宏进是从商,李咏是从教……当然,离开这个十多亿人瞩目的平台,不在聚光灯下,有人会失落,也有人会出事,人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崔永元的离开有点不一样,除了与各方面的摩擦,除了他自身的原因——患上了抑郁症,还因为与方舟子的一场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他赴美拍了关于转基因的纪录片,成为挑战转基因食品、维护民众知情权的斗士,与方舟子的一场骂战,从微博一直闹到法庭上。《实话实说》的前任制片人时间这样评价他的离开:“我不觉得意外,小崔一直就想离开央视,我觉得现在离开更好。”不过,按小崔的性格,即使不在央视,他也不会离开人们的视线。

  另一批人的离开则不那么光彩。对于央视财经频道的大地震,各方传言众多。贪腐来自权力,但权力却不一定导致贪腐。电视改革给了频道总监和制片人用人权、财务权,却也让一些人自我膨胀,有点权力就要“寻租”。据时间说,因为贪腐问题,央视制片人的权力其实已经缩小很多,像当年他们创办《东方时空》时的那种制片人说了算的特殊体制早已不复存在。

  也还有坚持的人,如白岩松,他拒绝任何领导岗位,在第一线做制片人和主持人,坚持他的新闻专业主义。时间想起当年《东方时空》在2001年的变故,感慨自己不该去当什么“新闻评论部副主任”,不当他还是“专业人才”,当了“就得在官场上衡量”,并且最终让他失去了自己的团队。

  很多人怀念《东方时空》的“前十年”,杨伟光统筹、孙玉胜领队的央视新闻改革,在业界影响深远。孙玉胜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十年》,正是从早间新闻节目《东方时空》1993年5月1日的开播,写到2003年5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的开播。前者早已被写进历史,成为里程碑式的事件,而后者,他以为这是新一轮电视改革开始的标志,不料重大事件直播让它热闹了一阵后,却出现了回潮。“创新机制”不再,这个集体也便不再充满活力。

  时势造英雄,当年改革求新的环境,让《东方时空》应运而生,让那些优秀人才汇聚在一起,燃烧自己,用青春书写激情。今日,似乎一切都变了,网络时代呼啸而至,让传统媒体的权力弱化,新媒体、自媒体的勃发,平台更加多元。央视,仍旧代表着这个国家的电视力量和水平,却再也难以一呼百应、众生膜拜了。

文章关键词: 央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18+10火箭连胜 科比31分湖人负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新生打造粉红城堡寝室引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