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轮巡视6巡视点被指均存在顶风违纪

2014年10月31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纪委1天公布3地巡视反馈情况 中纪委1天公布3地巡视反馈情况

  “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昨日,中纪委“晒”出江苏巡视问题“账单”。

  今年二轮中央巡视于7月底启动。截至昨日,13个巡视点中,上海、青海、河北、黑龙江、江苏、一汽集团等6个巡视点公布问题“账单”。其中,河北、黑龙江、江苏这3个省,被指存在“官商勾结”问题。

  江苏反馈情况首提“能人腐败”

  6个巡视点均存在腐败问题。如上海,“医疗卫生、国企、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科技等领域和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黑龙江,“有的地方和单位党政一把手连续发案”;河北,“土地和城建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汽集团,“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

  可见,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以及矿产资源等资源配置领域,仍旧是腐败高发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中央巡视组通报江苏的问题时首次用了“能人腐败”,称“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表现形式隐蔽化、智能化、多样化;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江苏、黑龙江被指存“权色交易”

  此前,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时,很少采用“权色交易”表述。但今年二轮巡视,江苏、黑龙江都被指出了权色交易问题,且措辞更为直接、犀利。

  反馈指出,江苏“腐败干部普遍存在权色交易问题,生活腐化与经济腐败互为因果,如影随形”;黑龙江“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有的生活腐化、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

  “有领导与老板结圈子权钱交易”

  记者梳理发现,6个巡视点中,3个巡视点被指出了官商勾结问题,占50%。

  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有的贱卖国有资产、向关系人输送巨额利益”;江苏“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河北“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

  上海、黑龙江还被指存在“身边人”腐败。上海“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

  此外,河北、青海还被指出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河北“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为亲友经商谋利现象普遍”;青海“有的领导干部通过违规干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以权谋私”。

  6个巡视点都被指存“顶风违纪”

  对于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6个巡视点都被指出存在顶风违纪。如上海,“有的单位顶风违纪;有的干部存在选择性作为等问题”;江苏,“边整边犯、顶风违纪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超标配置秘书长、副秘书长等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系此前发现的共性问题。本轮巡视的6个巡视点,也都被指出存在上述问题。

  江苏、黑龙江被指出买官卖官问题。如黑龙江,“一些地方买官卖官问题较为突出”。江苏,“一些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弄虚作假,部分违规提拔的干部未被查究”。

  上海、江苏还被指出“带病提拔”问题。江苏有些干部提拔几个月后即被查处。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原标题:六巡视点均存在顶风作案)

(编辑:SN091)

文章关键词: 中央巡视组 顶风违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之母:抓真凶后上访9年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