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早,兰州市永昌路一家牛肉面馆门庭若市,20多平米的面馆坐得满满当当,面馆门外,顾客们有蹲着吃的,也有放个小板凳搁着吃的,取面口排成10余米的长队。 刘玉桃 摄   10月31日早,兰州市永昌路一家牛肉面馆门庭若市,20多平米的面馆坐得满满当当,面馆门外,顾客们有蹲着吃的,也有放个小板凳搁着吃的,取面口排成10余米的长队。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刘玉桃) 近一段时间,兰州部分牛肉面一碗从6元上涨1元,进入7元时代。坊间对此褒贬不一,尽管“口水沫”的抱怨较多,但是“食客”依旧不减。

  10月31日早,兰州市永昌路一家牛肉面馆门庭若市,20多平米的面馆坐得满满当当,面馆门外,顾客们有蹲着吃的,也有放个小板凳搁着吃的,取面口排成10余米的长队。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加一个鸡蛋或一份牛肉,兰州市民王超一天的生活开始了。他说,“几乎每天都吃牛肉面,好吃又实惠,早上来一碗,一天精神爽。”

  在兰州,牛肉面也分“等级”,普通牛肉面一碗现在大多是7元,而老牌子连锁店20元左右一碗,加配一份牛肉,两个小菜,一个鸡蛋。如果要套餐消费人均在50元到80元不等。

  牛肉面,是老兰州一直以来的一张名片。相传由清末光绪年间一个叫马保子的厨师创制而成。如今,黄河岸边的兰州,牛肉面馆遍布每个街巷。

  兰州牛肉面的特色体现为“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汤清、面白、红辣椒油和蒜苗、香菜,经过一番调和加工,去除膻腥和其他杂味,纯正爽口、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面就这样诞生了。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碗牛肉面7毛钱,如今已涨到7块钱,碗还是原来的碗,汤还是原来的汤。近60岁的兰州市民张大爷说,吃了这么多年的牛肉面,感觉牛肉面的味道没有以前香了,价钱也涨了好多倍。

  牛肉面是兰州最便宜的主食,一顿饭6元钱就可以解决,是兰州人早餐、午餐首选的面食,因而,兰州大街小巷均能看到牛肉面馆。如今随着面、肉、葱、辣椒等物价的上涨,牛肉面也水涨船高。中新网记者发现,一些经营面积较大的牛肉面馆率先涨价,而小牛肉面还维持在6元一碗。但是,这些商家认为涨价是迟早的事。

  在兰州大学上学的张禹,经常吃牛肉面,一段时间不吃就会觉得“馋”,物价都在上涨,牛肉面上涨也能理解,但是涨了近20%,认为涨价幅度有点高。

  近些年来,牛肉面价格跟随物价水平一升再升,让部分低收入者不得不望“面”兴叹、抱怨连连。做环卫工作的秦女士说:“才一段时间没来,牛肉面就涨到7块钱,一碟小菜2元,一个鸡蛋1.5元,碗里看不见肉,心里很不舒服。”

  “牛肉、清油以及面等原料价格都在上涨,再不涨价就难以维持。”西关附近某面馆负责人说。他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称目前兰州市大多牛肉面馆处于微利经营状态。

  事实上,在兰州的一些高档酒店,一碗牛肉面早就超过了6元。有的甚至一碗在30元左右,如果选择“套餐”,一顿牛肉面的花费并不低。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兰州人的生活从一碗面开始,兰州属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区,相对高寒气候条件下的生活环境,出现了喜好“大碗牛肉面”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清晨,一年四季偏冷,一大碗“兰州牛肉面”就给人带来了精神。

  对于此次牛肉面涨价,地方政府表示,完全取决于市场,政府不好干预。(完)

(原标题:兰州牛肉面步入7元时代 抱怨不少食客不减)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