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张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31日表示,“占中”肆意破坏法治,挑战警方执法,漠视法庭权威,造成社会的分化和撕裂,严重破坏了香港百年享誉全球的“法治”这一核心价值。

  由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智库有限公司和香港文汇报主办的“香港大讲堂”第四讲当日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前系主任郑赤琰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陈经纬在致辞时说,“占中”挑动、教唆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放弃人生最珍贵的黄金学习时段,严重影响了他们良好的发展前途;“占中”还严重破坏了香港享誉全球的良好国际形象,将导致很多国际财团不再到香港进行新的投资及考虑撤离香港前往亚洲其他大都市。

  陈经纬说,香港的“根”是法治,青年学生也是香港的“根”,“占中”行动对香港的危害是显而易见和深远的。陈经纬呼吁,香港人应该团结一致,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执政,坚决支持警队依法执法,绝不容许少数异见人士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以“诉求”为名勾结反华势力,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在致辞时表示,“占中”严重妨碍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重创香港经济金融,冲击社会秩序,影响各界民生,良好的国际形象备受摧残。他强调,任何一个社会的管理运行,都必须由民主与法治相互制约、相伴而生。民主是法治的前提,法治为民主的保障。民主不能沦为少数人的肆无忌惮和为所欲为,更不能沦为凌驾于法治之上辱国毁港的粗暴占领。

  香港大讲堂的宗旨定位,是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搭建一个分析和具建设性对话的交流平台。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