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武汉11月1日电(记者冯国栋、李劲峰) 公交车上一旦发生暴恐袭击、不法侵害等警情,司机只需按下按钮,即可实现呼叫报警、同步传送车内画面和声音。记者1日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武汉警方将联合公交集团,在全市7066辆公交车上安装这种“一键报警”装置。

  目前,武汉市7066辆公交车已安装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包含GPS定位和4个视频监控。监控信号通过无线3G网络接入公交集团服务器,再通过光纤传输到武汉市公安局监控平台。但这套系统暂时只能调取视频,司机报警仍然要拨打110。

  据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车车载“一键式”报警装置建成后,司机无需再拨打110,只需按下按钮,即可实现呼叫报警、同步传送车内画面和声音。警方能第一时间调取车内实时视频画面和车辆GPS地理位置,掌握现场情况,快速指挥调度警力前往处置。

  此前,武汉警方还宣布将在全市198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安装“一键报警”装置。

(原标题:武汉7000多辆公交车将设“一键报警”)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