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踏入年尾,各行各业僱主本正筹划明年的员工加薪方案,但持续逾月仍未有解决迹象的占领行动,打乱了部署,有僱主团体直言,占领行动未见“尽头”,担心零售及饮食业僱员明年的加幅难达至原先预期的百分之四,更称部分甚至要冻薪;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则指,占领行动以来,每天有逾千间酒店房间预订被取消,若内地收紧发出旅游签证,业界或需减少聘用兼职、甚至会要求员工放无薪假,以控制成本,更担心商务旅客不再以香港作为举行会议的首选地区,进一步打击经济。

  香港僱主联合会及人力资源学会近日陆续公布明年的加薪建议,平均加幅约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四点五,过去是不少本地僱主的重要参考数据,但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昨坦言,受占领行动影响,达到建议加幅的可能性较小,因占领行动仍未看到“尽头”,占领区内个别行业如零售业的生意额下跌三至七成不等,担心明年初本港经济会发生重大改变,企业调整营运,能做到不减人手已经很好,僱员可能要面对冻薪。

  每日逾千酒店房预订取消

  零售业受创外,酒店餐饮业也是重灾区。李汉城指,自占领行动以来,每天有超过一千间酒店房间预订被取消,上月中至本月的提前订房只得四至五成,较平日的七至八成低,他担心如内地收紧发出旅游签证,将对业界造成更大影响,可能要减聘兼职人手,甚至要求员工放无薪假。他又指,占领行动发生后,部分在港举办的商务会议取消,而邻近地区如澳门,都有能力举办大型展览或商务会议,可能令香港不再成为举办此类活动首选地区。

  工会也承认餐饮业的兼职工先遭殃,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邓家彪指,聘用大量“散工”的饮食业开始减少聘用兼职,他担心,如占领行动持续,只会让僱主有借口调低明年加薪幅度和减少发放花红。

  马时亨:行动令香港“内伤”

  另外,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前局长马时亨警告,占领行动已令社会撕裂,开始影响民生,若行动持续,可能动摇本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亦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对本港的观感,形容行动或已对本港造成“内伤”。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