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 北京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杜燕)单双号限行、调休放假、部分企业停工……北京为APEC会议制定的多项保障措施将陆续执行。2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表公开信指出,综合保障措施在发挥作用的同时可能会对市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恳请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北京市委市政府在2日发表的公开信中称,2014年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期正值秋末冬初,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为控制污染物排放,北京市参照国际、国内通常做法,制定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部分工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停工限产、与周边省区市联手行动等综合保障措施,全力防控大气污染。

  公开信指出,为最大限度减少上述措施对市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尽管制定了调休放假安排,但综合保障措施在发挥作用的同时,仍可能会对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对此,市委、市政府恳请广大市民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APEC会议圆满成功举办,有你们的贡献,也有你们的功劳。”

  在一家科技通讯公司担任高管的张登勇看了公开信,笑称“政府太客气,我们全家都准备好了”。

  他表示,本来以为APEC这样“高大上”(网络用语,“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议与他没有任何关系,没想到因为会议北京将从11月7日至12日调休放假,“难得又多了6天假期”。

  张登勇说,国庆节出游人太多,他们一家呆在北京,这次属于京城市民的假期真地给一家带来了惊喜。宣布放假的当天,他和妻子就在网上订了去香港的机票,打算带6岁的儿子去迪士尼玩儿,“希望这次不用为一个游戏排半天队”。

  在外企工作的王金美虽然不能享受这个“惊喜的假期”,但她觉得“不放假也是极好的”。

  家住北五环外的她,坐地铁经常挤不上去,干脆每天坐公交车到北四环附近的公司。她表示,此次实行单双号仅仅几天,但每天路上车辆将少近一半,可以想象道路会相当通畅。

  张晓晴在北京一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上班,她说,因为大多数客户是外国客户,加之上级行政主管单位也不放假,所以,公司在APEC会议期间正常上班,“作息如常,不用调整身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医疗、交通、环保、公安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在APEC期间仍将坚守岗位,为会议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完)

编辑:SN08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