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日起,北京开始执行为期10天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正式进入APEC节奏。与往届会议前人们热衷猜测领导人穿什么服装怎么照合影不同,这次雾霾成了最“先声夺人”的话题。北京及周边河北等省份为减少排放而采取的措施成为外界眼中中国希望当好东道主的最有力证据。2日的北京秋高气爽,它会是中国顺利迎客的好兆头吗?随着奥巴马的“空军一号”飞离中国,北京的空气质量会不会很快恶化?世界媒体的议论七嘴八舌。不过花絮终究只是陪衬,面对即将云集北京的各国元首、高官及商业领袖,分析人士更关心一个实质问题——会议能谈出什么?从中美峰会会给“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多少正能量,到中日首脑能否实现“破冰会谈”,从中国想从APEC得到什么,到APEC会否成为中国力推的亚太自贸区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角力的竞技场,世界媒体列出的看点很多,而所有这些都将在接下来一周多时间里一一揭晓答案。

  中国做足准备迎接APEC

  “今年的APEC领袖会议即将在北京怀柔举行,这不但是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到现在北京所承办的最大型国际活动,也是自2001年上海举办以来,大陆再度当APEC领导人会议的东道主。”台湾TVBS电视台1日这样评论此次APEC会议的重要性。根据日程, 11月5日至11日是APEC会议周,其中5日至6日举行最后一次高官会,7日至8日举行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10日至11日举行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周期间还将举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

  日本《每日新闻》2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北京市内一些主要酒店门前已经搭建带有APEC标志的牌子,相关地区交通管制也逐渐开始,中国媒体则在积极报道APEC期间部分人放假和旅游的方案。这反映出政府的意愿:为应对交通堵塞、大气污染等问题,适当减少北京市内人口。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日说,随着APEC会议召开在即,中国各项准备工作也是快马加鞭。作为美食大国的中国,打算用各种并不奢侈的特色美食招待世界各国领导人和贵宾,北京烤鸭、叫花鸡、担担面、小笼包等榜上有名。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日称,APEC会议即将在北京登场,当地警方提升反恐等级,数万名警力全天候保持“临战状态”。在会议驻地及会场,人员及车辆都要接受防爆检查。北京市政府1日发布“致首都市民的一封信”,呼吁民众理解并支持官方在APEC期间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及放假安排,“希望市民当好东道主,为大会做好服务保障”。报道还称,为保障空气质量,北京各工地提前两天启动停工程序,确保3日零时停工到位。监管超过2008年“奥运标准”,堪称“史上最严”。

  中国为改善空气质量而采取的努力正是会前外界最关注的焦点。“致信奥巴马:如果北京的天是蓝的,不要上当”,《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一篇文章以此为题写道,当奥巴马总统抵达北京出席重要的APEC会议时,如果天空湛蓝他不应感到惊讶。中国政府正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使首都“臭名昭著的雾霾”得到控制。行动规模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相当,从11月1日起,北京及周边省份数百家工厂被要求关闭12天。报道称,去年中国推出高达2800亿美元的改善空气质量计划,包括减少煤炭使用和车辆排放。但挑战巨大,难以立竿见影。有充足理由设想,随着奥巴马访问结束后“空军一号”飞离,北京空气质量将再次恶化。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治理雾霾的一个重点是河北省,河北钢铁年产能达2.86亿吨,超过整个欧盟,2014年前9个月中国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占了7个。在反雾霾的斗争中,河北钢厂努力适应求生,比如把更多生产调整到10月和11月底进行,以抵消停产造成的影响。《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31日称,对中国一些网上购物者来说,奥巴马访华不值得欢呼。世界领导人齐聚北京,这也意味着一些网络购物成瘾的人可能要遇到麻烦,因为会期正赶上双十一网络购物高峰。邮递部门表示,APEC会议期间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快递送达时间难保证。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甄翔 柳玉鹏】

编辑:SN08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