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徐惠芬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也是时隔13年,中国再次担任APEC会议的东道主。

  此次北京APEC会议有何特点?如何解读议题设置?APEC会议又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晨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

  [有何特点]

  会议展现中国文化,三大议题兼顾各方利益

  2001年,中国在上海首次主办APEC会议,13年后,APEC会议再次回到中国,这一次来到了北京。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告诉记者,APEC会议每一年度由其成员轮流举办,目前已有18个成员举办过会议,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都已两次担任东道主。

  至于主办城市的选择,接待能力、城市风貌等都是考量的因素,“每个成员选择的主办城市,都会给每一次的APEC会议带来不一样的色彩,此次北京APEC会议的特色就在于怀柔雁栖湖会场,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会场的布置,都独具匠心,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此外,从议题设置来看,此次北京APEC会议也有其鲜明特点。“相比以往的APEC会议,此次会议设置的议题实效性更强、目标更大。”刘晨阳表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披露了本次APEC会议的三大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分析就此指出,与往届APEC会议不同的是,此次会议不仅仅关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还将互联互通、经济的改革与增长列入会议的重要议程。

  刘晨阳就此称,APEC发展至今已有25年,急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议题,而中方此次提出的三大议题不仅具有长远目光,且兼顾各方利益,所以从议题设置本身来看,就获得了成功。

  [议题设置]

  新议题为北京APEC“量身定做”

  对于此次APEC的三大议题,刘晨阳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近几年,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始终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热点议题之一。一方面,亚太地区各种类型的自由贸易安排近年来大量衍生,而且各自遵循不同的规则和标准,使得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和碎片化的趋势同步上升。另一方面,随着茂物目标的推进,APEC各成员适应更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能力越来越强,因此,APEC亟须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规划新的目标和路径。”刘晨阳称,今年的APEC会议,将加快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议题下重点推动的工作,“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涵盖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如果能建成,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自由贸易安排。”

  刘晨阳指出,促进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是我国为今年的APEC会议“量身定做”的新议题。“今年APEC会议首次将创新、改革和增长问题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讨论,既体现出三者间存在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反映了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在新形势下对如何促进亚太经济持续健康增长所做出的新思考。”

  至于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在2013年就已成为APEC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今年将得以全面拓展和深化。“该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拉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上的距离,深化成员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同时也可以促进各成员更好地加强地区经济竞争力,提升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质量与实效,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众利益]

  对购买价廉物美的东西有好处

  对于老百姓而言,APEC会议与自己又有什么关系?APEC能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对于这一问题,刘晨阳称,APEC可以引导贸易投资便利化,形成有利成果。比如,缩短通关时间,这对于进出口外贸公司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现在,APEC正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这对于老百姓也有影响。因为建立一个完整的自贸区框架,对这个地区开展贸易投资活动、对企业关税的减免、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肯定会带来直接效应。”

  王嵎生认为,从宏观来说,APEC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投资起到了促进作用。“这一点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很有好处,对外国产品进入中国也很有利。举个例子,十几二十年前,一般中国人在国内买不起泰国的山竹,现在随处可见,没那么贵了。在这个过程中,APEC的机制就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APEC对老百姓购买价廉物美的东西是有好处的。”

  此外,APEC商务旅行卡也为商务人士出行带来了方便。1996年,APEC创举性地推出商务旅行卡计划,计划成员为商务人员互发3年多次签证,并在边境口岸设置专门快速通道。目前,APEC21个经济体均为旅行卡计划成员,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签证申请。

  “至今,APEC商务旅行卡已发出了10多万张,中国共颁卡超过3万张。”据刘晨阳介绍,在中国,民营企业家是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的主要群体之一。另据报道,2014年APEC会议期间,各经济体就延长旅行卡有效期从3年到5年达成原则共识。目前,各方正积极调整相关政策,做好技术准备,争取于2015年下半年予以实施。

  [发展前瞻]

  APEC将越来越具有世界影响力

  虽然有观点指出,随着各种形式自贸机制的出现,APEC面临着沦为“空谈俱乐部”和被“边缘化”的风险,不过,在刘晨阳看来,APEC不仅不会走向边缘,而是将越来越具有世界影响力。

  “APEC的确有进一步提高和改善的空间,但作为亚太地区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组织,APEC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地位不可取代。”刘晨阳指出,2013年,APEC地区的人口为28.06亿人,约占世界的40%。APEC成员GDP总额(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国际现价美元)为49.3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7%。在贸易领域,2013年APEC地区的商品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8.2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48.6%;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40%。

  “上述一系列数字表明,APEC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之一,在全球治理体系方面,APEC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所以,我认为APEC未来的发展,不仅将面向亚太内部,还将面向全球。”刘晨阳如此表示。

  王嵎生则称,APEC是国际上最重要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一直在战略上引导着合作发展方向,其“核心价值观”从一开始就定为“平等伙伴关系”、“自主自愿,协商一致”以及开放性和包容性,而战略目标和诉求始终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合作发展,一路走来,尽管有各种干扰,但还是不断有深化。

(原标题:北京APEC目标更加远大)

相关阅读

中日四项原则包含哪些内涵?

“习安会”何时举行?目前双方还没有一个时刻表,一切都在做最后的调整。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如此重视这一次的“习安会”,就不会是“走廊会谈”,应该是由双方部分部长一起参与的正式会谈,而且会谈的时间也一定会超过30分钟。

并非贿赂而是维护关系?

在社会看起来完全是“官商勾结”的“铁证”,但在有些企业商人看起来早已不值得大惊小怪甚至是完全正常的了。话虽然说得轻描淡写,而其中的意境却吐露的非常清楚。企业给官员送钱就是为了维护关系。

拉美重大项目招投标的复杂性

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高铁,至今其实还是“零单”,倘果真能在遥远的墨西哥实现“零的突破”,其意义自然非同凡想。

中美日女性对待男人有何不同

在美国男人眼里,中国女性很温柔美丽,而在中国男人眼里,美国女人很性感。但由于文化和国情不同,中美两国女性在对待男人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李嘉诚再抛上海房产与打虎有关?
  • 北京有哪些倾国倾城的名女人?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娱乐圈删不掉的前任们(图)
  • 怎样的男女在一起最幸福?
  • 爆笑:带老外们品尝纯中式早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