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一名供电所所长酒后撒泼,擅自拉闸停电,导致全县数千名用户无电可用。目前,鹤壁供电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根据通报,11月2日,鹤壁市淇县供电公司朝歌供电所所长杨树森、员工王海笑等6人,在个人消费时,与用电客户发生纠纷,擅自给用电客户停电,严重违反了《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服务“十不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杨树森撤职、行政记大过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并扣罚绩效奖金6个月;给予王海笑待岗、留用察看2年处分,扣发绩效奖金6个月。其余相关责任人及上级主管部门责任人也被分别给予处分。

  据媒体报道,当日,这位供电所所长和手下5名员工在某KTV消费后,与经营者发生纠纷,遂酒后进行打砸,更无缘无故拉闸停电,导致县城大面积停电,涉及3000到5000户居民商户,停电时间长达6个小时。

  事情发生后,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和鹤壁公司当晚就派出了调查组,除对当事的6名责任人给予党政处分外,还对其上级管理部门淇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给予处分。

  ■链接

  鹤壁供电公司“深表歉意”

  发布停电事件通报,多名上级主管部门责任人受处分

  近日,鹤壁供电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河南“淇县11·2”对外停电事件的通报。

  通报称,11月2日(周日),淇县供电公司朝歌供电所所长杨树森、员工王海笑等6人,在个人消费时,与用电客户发生纠纷,擅自给用电客户停电,严重违反了《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服务“十个不准”》。根据相关规定,研究决定,对相关人员给予处理。

  据通报,除对杨树森、王海笑给予处分外,还对淇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及主管领导纪委书记通报批评,处罚款5000元;对责任单位朝歌供电所上级管理部门淇县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管理部主任、乡镇供电所管理党支部副书记警告处分,通报批评并扣发绩效奖金2个月。

  此外,对停电事件次要责任人赵志超、王志鹏、赵增昌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扣发绩效奖金6个月;取消赵志超预备党员资格。对事件参与者闫鹏予以警告处分,扣发绩效奖金2个月。

  鹤壁供电公司在通报中表示,因个别人员的不当行为,给客户的正常用电造成了不应有的影响。在此,我们深表歉意!我们将认真汲取此次事件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服务质量自查及整改提升工作。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供电部门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追问

  责任人是否已构成犯罪?

  根据相关法规,滥用职权构成犯罪可追究刑事责任

  鹤壁供电公司通报称,将汲取教训立即开展自查及整改提升工作,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服务。不过,此事的追责不能仅止于此,除了党政处分外,这些责任人是否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供电企业职工违反规章制度造成供电事故的,或者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电力法》第七十三条规定:“电力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法律还规定,电力企业职工违反规章制度造成重大事故的,比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案例显示,2003年,广西博白县电业公司一名“老供电”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当地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原因是其在农网改造施工中,未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擅自停电7小时,给当地一家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因此,不论从法律规定,还是过往案例看,对此事的处理绝非处分几个人那么简单。应当问一问,这几个人的行为到底影响到了多少人?造成了多少损失?是否已构成犯罪?可惜,在情况通报中,找不到答案。其中仅仅轻描淡写的一句“给客户的正常用电造成了不应有的影响”,恐怕不能服众。

  据新华社电

(原标题:拉闸泄愤 河南一供电所所长被撤职)

编辑:SN067

相关阅读

电老虎的厉害远不止拉闸断电

小小供电所长一个电话打过去,数千用电户就被无缘无故停了6个小时的电。看来,在电网体制里,小所长的权力绝非是“小苍蝇”,而是堪比“大老虎”。因此,今后我等百姓见了“电老虎”之后,还应该聪明一些,因为人家权力超大,停你家电、停你小区的电、停全城的电……

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APEC中国给元首们送了啥?

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转基因土豆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虽然对转基因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反对转基因的力量也还是不小。Innate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麦当劳等大客户是否使用。而麦当劳是否使用,又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传统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高,和“转基因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低之间,选择哪种的消费者多。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吴龙贵:慈善面前请少些争议多些共识
  • 北京有哪些倾国倾城的名女人?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查小欣:你妒忌不起的女人林青霞
  • 毛利:拿iphone6当爱情信物的好处
  • 爆笑:带老外们品尝纯中式早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