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的讲话中,呼吁亚太国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并警告亚太国家不要陷入“碎片化漩涡”。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9日报道,在这篇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讲话中,习近平还透露,由中国主导的亚太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工作已经“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习近平同时还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敦促与会成员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让“赢者通吃”变成“各方共赢”

  另据法新社11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

  中国主办的本届APEC峰会有望在11日结束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地区各经济体为实现环太平洋地区贸易自由化而做出的承诺。

  据美联社11月9日消息,在有美国、日本、俄罗斯和墨西哥等21个经济体参加的APEC峰会上,中国正在带头推动亚太自贸区计划,此举被视为中国政府旨在对抗美国主导全球贸易和金融规则的一种努力。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9日报道,8日在北京落幕的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最引人瞩目的成果是针对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FTAAP)的“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同意启动为期两年的联合战略研究。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会议联合主席中国外长王毅介绍了本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六点共识,其中最大亮点是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他形容自贸区将是“惠及太平洋两岸的区域经济新架构”。

  另一联合主席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指出,会议同意建立信息的交流机制,为最终实现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

  高虎城进一步介绍,会议就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达成一致的“北京路线图”,明确了APEC推动自贸区建设的指导原则和行动规划,将成为APEC史上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

  高虎城说,如果上述共识能在此后得到领导人会议的批准,这一“孵化”多年的构想将终于“破壳而出”,APEC对亚太自贸区的意义也将从此前的“孵化器”升级为“路线图”。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7日发布报告预测,到2025年,亚太自贸区将为全球经济贡献2.4万亿美元的产值。

  亚太自贸区是本届APEC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自2004年首提以来,亚太自贸区一直因各方利益考量而处于务虚之中。

  中国作为本届APEC峰会的东道主,力推打造亚太自贸区,被视为在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之外另起炉灶。

(原标题:外媒:中国推动亚太自贸区计划)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电老虎的厉害远不止拉闸断电

小小供电所长一个电话打过去,数千用电户就被无缘无故停了6个小时的电。看来,在电网体制里,小所长的权力绝非是“小苍蝇”,而是堪比“大老虎”。因此,今后我等百姓见了“电老虎”之后,还应该聪明一些,因为人家权力超大,停你家电、停你小区的电、停全城的电……

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APEC中国送给元首们送了啥?

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转基因土豆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虽然对转基因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反对转基因的力量也还是不小。Innate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麦当劳等大客户是否使用。而麦当劳是否使用,又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传统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高,和“转基因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低之间,选择哪种的消费者多。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刘仰:构筑网络空间新型警民关系
  • 北京有哪些倾国倾城的名女人?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查小欣:你妒忌不起的女人林青霞
  • 毛利:拿iphone6当爱情信物的好处
  • 爆笑:带老外们品尝纯中式早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