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加拿大愿与中方合作遣返贪官 对两国合作充满期待

  原标题:加愿与中方合作遣返贪官 对两国合作充满期待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加拿大总理哈珀9日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拿大电视台称,哈珀力排众议并挤出时间访问中国,很显然将宝押在加中经贸关系上。哈珀9日用“满意”形容这次访问。他说,和中国领导人坦率地交流了一些问题。此前因黑客和间谍事件笼罩在中加关系上空的雾霾似乎正在散去。

  在9日的会晤中,习近平说,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协议,建立了两国外长年度会晤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同意加强能源、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并宣布2015年至2016年为中加文化交流年。此外,习近平提出“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哈珀对此回应说,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合作。哈珀称,加中关系对加方越来越重要,他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更对未来两国合作充满期待。

  “我很高兴能和中国领导人坦诚地讨论一些问题。”哈珀在会晤后这样对媒体说。路透社称,哈珀指的是中国对一对加拿大夫妇涉嫌间谍行为的指控。此事曾导致中加关系进一步紧张。加通社报道说,哈珀称“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所有重要议题”,很显然双方都希望保持良好的关系。前一天,哈珀在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对这个问题并未多做回答。

  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说,哈珀小心翼翼地推动加中经贸关系,又竭力避免触怒党内和政府内的反对者,正努力把握平衡。加拿大电视台称,哈珀团队的一些人曾认为,加拿大没必要在外交政策等问题上“迁就中国”,但实践证明,习近平平易近人且务实,但在涉及主权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轻易妥协。现在,大多数政府阁员和许多学者认为,渥太华应积极和包括习近平在内的现任中国领导人进行更广泛交流和沟通,才有助于双边关系的平稳发展。

  《多伦多星报》称,尽管哈珀行前一波三折,但访问收获重大,签署逾20项双边经贸协定,总价值超过25亿美元。哈珀8日和李克强进行闭门会谈。有意思的是,哈珀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回避“是否讨论人权问题”的提问,但李克强却主动提及双方讨论了“法治和人权原则”。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称,加中签署期待已久的货币互惠协议,同意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意味着人民币和加元之间将更容易进行交易,从而降低货币交易结算成本,预期将大幅提振双边贸易,也让加拿大成为美洲第一个拥有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国家。加拿大商会负责人佩兰·比蒂说,加拿大不能因为取得的这些成果“沾沾自喜”,因为其它国家走得更远,加拿大只是个追赶者,好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电老虎的厉害远不止拉闸断电

小小供电所长一个电话打过去,数千用电户就被无缘无故停了6个小时的电。看来,在电网体制里,小所长的权力绝非是“小苍蝇”,而是堪比“大老虎”。因此,今后我等百姓见了“电老虎”之后,还应该聪明一些,因为人家权力超大,停你家电、停你小区的电、停全城的电……

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APEC中国给元首们送了啥?

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转基因土豆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虽然对转基因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反对转基因的力量也还是不小。Innate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麦当劳等大客户是否使用。而麦当劳是否使用,又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传统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高,和“转基因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低之间,选择哪种的消费者多。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刘仰:构筑网络空间新型警民关系
  • 北京有哪些倾国倾城的名女人?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查小欣:你妒忌不起的女人林青霞
  • 毛利:拿iphone6当爱情信物的好处
  • 爆笑:带老外们品尝纯中式早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