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北京专家解读称,中日在国家最高层面对三天前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进行确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短期来看,中日关系注定前路多艰,中国要保持警惕,坚持斗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对媒体表示,11月7日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三天后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安倍晋三,等同中日在国家最高层面确认四点原则共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曲星指出,习近平在会见中强调,这两年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历史问题事关13亿多中国人民感情,关系到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安倍晋三则在会见中表示日方愿意落实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可谓当面向中方确认了中日四点原则共识。

  曲星注意到公开报道强调是“应约会见”,应约表明此次会见是“对方提出,我们只不过是同意了”,会见是“礼节性拜会,会见一下”,与双方面对面探讨两国关系问题的“会谈”有明显区别。

  他表示,从这些关键词可以看出,中日改善关系是逐步的,有一个过程,它取决于日方究竟如何对待四点原则共识,如果日方按照中日沟通协调时的精神来解读它遵守它,中日关系将会继续有所改善,如果日方背离这个方向,今后中日关系可能还会出现麻烦。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持相同看法。他指出,中日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期安倍晋三之所以做出调整,公开表示“致力建设对华友好关系”,在于目前他面临越来越大的执政压力。

  杨伯江列举说,经济层面,所谓“安倍经济学”的短期刺激效应已消耗殆尽,长期刺激效应尚未体现出来,致使国际机构纷纷调低日本经济年度增长预期,国内民众也未感到经济有所好转;外交层面,安倍上台后奉行“地球仪外交”,初始民众感觉新鲜,久之却质疑为何安倍有精力跑到世界那么远的地方,却没有把身边的邻里关系搞好?

  同时,日本最重要的盟友美国直接向安倍施压,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虽然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声言“《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强烈要求日本加紧同中国对话协商,谋求以外交谈判的方式解决彼此争端。

  杨伯江指出,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安倍非常希望与中方重启对话,现在他当面向习近平确认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今后如果他用错误行为亲自破坏共识,不仅直接损害日本国家和民众利益,也直接损害其政治生命,恐怕会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众矢之的。

  他强调,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今后两三年中日有希望走出2012年日本“购岛”造成的紧张局面,但是注定道路非常曲折艰难,期间不排除反复,“从中日矛盾复杂性、安倍对华政策两面性等方面看,我们要保持警惕,坚持斗争,应该说中日关系会处在既斗争博弈、又合作协调的新常态当中”。(完)

(原标题:专家指中日最高层确认四点共识 两国关系仍前路多艰)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电老虎的厉害远不止拉闸断电

小小供电所长一个电话打过去,数千用电户就被无缘无故停了6个小时的电。看来,在电网体制里,小所长的权力绝非是“小苍蝇”,而是堪比“大老虎”。因此,今后我等百姓见了“电老虎”之后,还应该聪明一些,因为人家权力超大,停你家电、停你小区的电、停全城的电……

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APEC中国给元首们送了啥?

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转基因土豆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虽然对转基因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反对转基因的力量也还是不小。Innate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麦当劳等大客户是否使用。而麦当劳是否使用,又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传统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高,和“转基因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低之间,选择哪种的消费者多。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吴龙贵:慈善面前请少些争议多些共识
  • 《诗经》里最美丽的爱情诗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李斯羽:到了30岁败犬年龄(图)
  • 毛利:拿iphone6当爱情信物的好处
  • 美国东南部房车自驾游的超囧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