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北京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昨晚,北京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昨晚,“鸟巢”上空进行焰火燃放。 昨晚,“鸟巢”上空进行焰火燃放。
鸽子形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鸽子形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
昨晚,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焰火燃放,吸引人们注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昨晚,奥林匹克中心区举行焰火燃放,吸引人们注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新京报讯 昨晚,APEC欢迎晚宴活动进行了焰火燃放,“鸟巢”、玲珑塔、瞭望塔三大地标性建筑上空,焰火织绘出“四季花开盛景”,光影焰火表演从晚上9时45分左右开始,10时结束。此次燃放活动第一次采用了微烟无硫的环保型烟花。

  焰火打出“春夏秋冬”汉字

  昨晚7时左右,通往水立方的安翔北路路口已被围上围栏禁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据志愿者介绍,一会要在水立方附近放烟花,只有禁行区域内居住的居民才能进入。

  晚9时45分,光影焰火表演开始,“鸟巢”内安装的1.3万平方米LED屏幕进行光影展示,在未来之舟的引领下春天来到,此时,空中绽开绿色的焰火落入“鸟巢”与LED屏上的景观融为一体。在640人鼓队表演结束后,焰火表演达到高潮,从北四环到观光塔,奥林匹克中心区中线上依次升起焰火。在每一篇章开头,焰火还在空中打出汉字“春、夏、秋、冬”,并在“鸟巢”上空浮现出诠释晚会篇章主题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英文单词。

  首次采用微烟无硫烟花

  烟花表演总导演蔡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烟花表演区域从北四环到北侧观光塔约2.6公里,地面到高空的燃放高度是200米,表演的主题是自然颂,要用烟花呈现四季的变化。

  负责焰火燃放活动的熊猫烟花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烟花表演是第一次在大型国际活动中采用了集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于一体的创新型烟火药,大大降低了烟雾和有害气体,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环保标准。

  ■ 追问

  烟花在空中怎么形成花朵造型?

  3D技术模拟花开过程

  熊猫烟花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花开盛景采用了3D技术,“四季花开的焰火燃放创意,不仅要求用焰火打造出能代表四季的八种花卉经典造型,展现出花瓣、花蕊的不同色彩,还要利用焰火的色彩变化、造型变化,体现出花开的整个过程,这在世界焰火燃放史上都是一个创新,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据其介绍,为真实再现每种花卉的花开过程,研发人员反复测试可视化模拟编排软件,通过支架式样的3D制图分析燃放装置的合理性与美观性,历经数百次试验,终于完美呈现出水仙、君子兰、海棠、紫荆、三色堇、秋菊等花开过程。

  该负责人说,“鸟巢”、玲珑塔、瞭望塔的焰火燃放实施难度大,为使焰火造型完美展现出每一朵花卉开放的过程,保证燃放效果,不仅借助了GPS定位仪、高度仪、角度仪、测距仪等高科技设备,还采用了高精度的激光瞄准仪等辅助工具,利用这些设备、技术,精确定点,确保每一个烟花产品的安装位置和安装角度的精确性,“不允许有一毫米的偏差”。

  ■ 揭秘

  1.3万平米灯幕为鸟巢换“彩妆”

  昨晚,在“鸟巢”灯光焰火舞蹈结合的美景背后,由大会组委会精心设计、403万颗LED灯组成的1.3万平方米灯幕成为核心组成部分。

  403万颗LED灯“织成”灯幕

  按照表演设计方案,整场表演包括天空焰火、鸟巢灯幕、地面舞蹈三部分,其中,鸟巢灯幕起到了焰火和舞蹈的承接作用,至关重要。

  “我们的设想是由灯幕作为整个表演的背景墙,当动画出现时天空部分由焰火承担,观礼台前方由640人的舞蹈团队现场表演,天地人形成一个互动,形成立体感极强的画面感。”晚会表演执行总导演甲丁说。

  为此,从今年8月初,设计团队就开始着手进行相关设计,对鸟巢的整体结构进行区域灯光布置,选择了西侧作为主展示面,按照立体肉眼3D的效果进行现场布置。一共用了403万颗LED灯,形成了一个232米长、55米高,覆盖面积近1.3万平方米的灯幕。表演部分的纯灯光表演超过了3分钟,其余的6分多钟舞蹈表演也是把灯幕作为背景设计。

  灯幕将成北京夜景新坐标

  由于鸟巢的双曲面造型及特殊的钢结构,如何把数量如此之大的LED灯覆盖在鸟巢结构上成为了整个表演设计环节的重中之重,也是施工最难的部分。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灯幕从侧面看就像一张大的渔网,采取了三层结构,由直径12毫米的钢索形成网底,中间是直径5毫米的钢丝网,最上面是LED灯组。整张网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灯幕为近1.3万平方米。

  同时,为保证准确定位,设计和施工团队还采取了特殊的定位配件,确保了灯幕无死角展示。整个灯幕能够从各个角度观赏,真正做到了360度。据介绍,APEC会议之后灯幕将对广大市民进行长期展示,成为北京夜景的新坐标。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A06—A07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薛珺 吴江

(原标题:焰火四季)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电老虎的厉害远不止拉闸断电

小小供电所长一个电话打过去,数千用电户就被无缘无故停了6个小时的电。看来,在电网体制里,小所长的权力绝非是“小苍蝇”,而是堪比“大老虎”。因此,今后我等百姓见了“电老虎”之后,还应该聪明一些,因为人家权力超大,停你家电、停你小区的电、停全城的电……

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APEC中国给元首们送了啥?

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转基因土豆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虽然对转基因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反对转基因的力量也还是不小。Innate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麦当劳等大客户是否使用。而麦当劳是否使用,又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传统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高,和“转基因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低之间,选择哪种的消费者多。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吴龙贵:慈善面前请少些争议多些共识
  • 《诗经》里最美丽的爱情诗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李斯羽:到了30岁败犬年龄(图)
  • 毛利:拿iphone6当爱情信物的好处
  • 美国东南部房车自驾游的超囧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