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昨日,有媒体通过调查质疑深圳海救中心涉嫌年底突击花钱,在五星级酒店组织培训且人均开支超过国家最高标准。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正式回应称,培训酒店符合规定,参会人均支出未超标准,且培训项目每年底进行一次,不存在年度突击花钱的情况。

  质疑:公务培训选五星酒店回应:培训酒店非星级酒店

  在媒体调查中,深圳海上搜救中心举办培训的酒店——京基海湾酒店属于五星级酒店,而且参会人员大多来自深圳,根本没有住宿的必要。但海救中心回应称,培训地点是深圳海救中心办公室根据2013—2014年度深圳市政府会议及公务住宿接待定点宾馆(酒店)名录选取。通过该酒店官网提供的预订电话4000983330查询,酒店并未参加星级评定。

  海救中心称,此次参培人员来自全市各区的35家“两防一救”成员单位,因课程安排较紧,为节省路途时间,同时为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根据培训计划安排住宿。

  媒体通过调查发现,参加此次培训的人数为68人,而根据这一人数测算,人均会务支出大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但海救中心指出,根据现场培训人员签到表统计,此次培训共有86人参加。“68个人是根据报名参加培训人员所制作的通讯录中的人数,不包括通讯录制作时间截止尚未反馈报名回执的人员、授课老师以及部分相关人员。”海救中心表示。

  质疑:每天人均开支近千元回应:人均开支仅为450元

  媒体根据调查测算,深圳海救中心组织的此次培训共68人参加,安排2天住宿,以2人一间最低价750元计算,住宿费共计51000元。午餐晚餐均为一楼西餐厅内自助餐,服务员称人均168元,培训期间共4顿,餐费合计45696元。除去统一安排的交通、文件印刷等费用,保守估算,此次培训场地、食宿三项费用已超12.7万元,人均每天931.5元。而根据相关规定,中央国家机关一类会议费标准为每人每天660元,二三四类会议费标准分别为550元、450元、450元,海救中心的培训费涉嫌严重超标。

  然而,深圳海救中心的公开回应,对会议花费进行了另外的解释。“本次培训费用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规定标准形成预算,每人每天食、宿、场地、授课、交通等费用450元,按照86人为期3天的培训计算,预算总额度为116100元,目前培训费用尚未结算”,海救中心办公室表示,团队入住酒店享受折扣是通常做法,而此次培训以委托包干的形式与酒店达成了优惠价格。

  针对年底突击花钱的质疑,海救中心解释称,基于中心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安排,培训时间基本安排在台风季节过后的第四季度,目前已形成年度培训制度,不存在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

  ■背景资料

  深圳海上搜救中心于1996年由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负责深圳海域海上防台风、防止船舶污染及搜寻救助等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成员包括海事、海关、边防、公安等驻深单位、市属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涉海力量,共30余家。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设在深圳海事局,负责日常工作。

  5年来,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搜救行动541次;救助海上遇险人员1242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7.2%;救助遇险船舶66艘;组织协调派出救助船艇1227艘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439万元。根据深圳海上应急预案要求,自深圳海上搜救中心成立起,就形成了年度培训的工作机制。培训内容包括案例分析、现场协调、搜救和应急技能、船舶防台、海上医疗急救等。目的是为了提升深圳海上应急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应急工作成效。培训经费从深圳市政府划拨的“两防一救”专项经费中支出。基于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安排,培训时间基本安排在下半年,目前已形成年度培训制度。

  (原标题:“酒店有打折 费用未超标”)

相关阅读

电老虎的厉害远不止拉闸断电

小小供电所长一个电话打过去,数千用电户就被无缘无故停了6个小时的电。看来,在电网体制里,小所长的权力绝非是“小苍蝇”,而是堪比“大老虎”。因此,今后我等百姓见了“电老虎”之后,还应该聪明一些,因为人家权力超大,停你家电、停你小区的电、停全城的电……

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成谜?

住房是经济问题,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不仅关联着庞大的市场生态,更关乎到复杂的公共治理。比如,公众对房地产信息联网的期待,既希望它为征收房产税做准备,也是想借此可以对调控进行精准设计,还希望能让其成为一把反腐败利剑。

APEC中国给元首们送了啥?

礼品的叫做“京华风韵”,只有21套,只分别配送给来参加北京APEC峰会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

转基因土豆将何去何从?

在美国,虽然对转基因的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反对转基因的力量也还是不小。Innate是否能够成功,取决于麦当劳等大客户是否使用。而麦当劳是否使用,又是取决于消费者——在“传统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高,和“转基因土豆”但丙烯酰胺含量低之间,选择哪种的消费者多。

  • 柏林墙倒塌25周年:大墙、逃亡与涂鸦
  • 吴龙贵:慈善面前请少些争议多些共识
  • 《诗经》里最美丽的爱情诗
  • 《红高粱》三界称王带动文学改编热
  • 李斯羽:到了30岁败犬年龄(图)
  • 毛利:拿iphone6当爱情信物的好处
  • 美国东南部房车自驾游的超囧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