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13:35 《廉政瞭望》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秦玉海 资料图片 秦玉海 资料图片

  有人认为,秦玉海是个富有改革精神的人,在他手中,河南焦作由一座以煤炭闻名的“黑色城市”,华丽转身为旅游城市;但被秦玉海认为是他最大成就的警务改革,此刻却变得前途未卜。

  文_本刊记者  龙在宇 发自郑州

  对于这样的场景,人们并不会陌生——某名贪官落马后,网络上一片沸腾,叫好声此起彼伏。在其主政过的城市,甚至还有人燃放爆竹。

  然而,秦玉海却成为例外!

  9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后数天,在秦玉海曾担任市委书记的焦作,倒有不少网友发帖,说秦玉海对焦作的发展,的确起了推动作用。“正是在秦玉海手中,焦作由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成功转型成了山水旅游城市。”

  一名熟悉河南政情的人士告诉廉政瞭望记者,秦玉海在河南的官声还算不错,为人也豪爽。这人在位时起码还是个想干事、也干成了一些事的人。

  这种“想干事、也干成了一些事”的人,落马后带来的震动往往更大。比如被秦玉海视为自己9年公安生涯中“最大成就”的河南警务改革,此刻却变得前途未卜。

  “旅游书记”与一座城市的转身

  现年61岁的秦玉海是黑龙江泰来县人。其仕途起步于黑龙江省共青团系统,直至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1997年,他由共青团系统转任地方官员,出任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一年后,秦玉海从黑龙江“异地交流”至河南任职,先后担任焦作市市长、市委书记。他在焦作任职整整5年时间。

  此后秦玉海备受诟病的摄影爱好,就是在焦作时养成的。秦玉海喜欢拍焦作山水,他离开焦作之后,周末也经常到焦作拍。秦玉海使用的相机,大都价格不菲。据一名与秦玉海有过共同摄影经历的人士介绍,秦玉海手里用过的摄影器材,保守估计价值也有数百万元。

  秦玉海落马前接受采访时,也谈到这些价值不菲的摄影器材。他说这些器材都是朋友借给他的。一名知情人士介绍,这种说法也能成立,他的摄影器材,的确都是借来的。甚至有些企业家为了巴结秦玉海,采购大量摄影器材囤在家里,等着秦玉海来借。

  秦玉海要借哪样器材,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人送上门来。秦玉海要还东西时,对方却推三阻四,说最近没空来拿,器材就在秦玉海那里放一段时间。

  据媒体报道,落马前几个月,察觉到风头不对的秦玉海,曾将价值数百万的摄影器材归还朋友。

  对于秦玉海的摄影技术,外界也存在争议。一名河南省资深摄影家告诉记者,以前吹捧秦玉海是多么了不起的摄影大家,那是拍马屁。如今有人把秦玉海的摄影技术贬得一文不值,同样不够客观。“秦玉海的摄影技术,称不上大家,却算得上行家。他的摄影技术,一点不比专业摄影人员差。”

  这名人士还说,网上有人说,秦玉海用数码相机拍照,作品出来后再用专业软件处理。“可我知道的是,他基本上不用数码相机拍照。他用数码相机,都是拍了以后看一看效果,觉得有感觉了,再用胶片正式拍。”

  秦玉海最喜欢拍摄的焦作云台山水,的确是在他手中被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他一度被称为“旅游书记”。一座以煤炭闻名的“黑色城市”,华丽转身为旅游城市。秦玉海离开焦作后不久,云台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至今焦作人也认为,“云台山有今天,秦玉海功劳最大。”

  秦玉海留给焦作人的另一个印象,就是没有官架子。他经常穿着一身军大衣,跑去各地视察。下属给秦玉海汇报工作时,秦也极少用官话来搪塞。一名焦作市处级官员介绍,秦玉海口里几乎没有官话,他认为可行的事,现场就抓起电话布置落实。他认为不行的事,会直接说不行。

  着急的警务改革

  2004年,秦玉海晋升河南省副省长,同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在这一职位上,秦玉海一干就是9年,这也成为其仕途最辉煌的时期。秦玉海认为,期间他的最大成就是推行河南警务改革。

  简单来说,河南警务改革就是撤销地级市内的公安分局,直接由各市公安局管理派出所。“公安局-公安分局-派出所”这一全国沿用60多年的公安管理模式,由此在河南被叫停。

  秦玉海曾对媒体介绍,公安机关里日子轻松,养了太多“太太小姐”。撤销公安分局,就是要把警力下沉到派出所。

  争议随之而来。有人质疑,借着警务改革,公安系统内大部分人解决了行政级别,一大批人副科提正科,正科提副处。还有专家认为,警务改革的方向与法律不符,没有公安分局,派出所是不能同检察院、法院进行工作对接的。

  鉴于有关河南警务改革的报道已有很多,在此次采访过程中,廉政瞭望记者着重接触了诸多市民与基层警员,想了解一下在他们眼中的警务改革。

  在市民眼中,警务改革之后,街面上的警察多了,报警后警察赶到现场的时间也快了。而在基层警员眼中,警务改革之后,自己的工作更辛苦了。甚至某些家里有关系,原先在公安分局机关工作的同事,还想方设法调出公安系统。

  在2013年,秦玉海转到省人大工作后,有关河南警务改革即将夭折的说法便浮出水面。如今伴随秦玉海的落马,改革的前程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在率先试点改革的郑州市,摘掉多年的公安分局的牌子已重新挂出。

  记者联系到一名原河南地级市公安局退休官员,他从自身角度出发,分析了这场改革的成败得失。

  这名人士认为,秦玉海一手推动的这场改革,初衷是好的。裁掉机关冗员,把警力下沉到一线。改革中多发几顶官帽子,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人家在机关舒舒服服,被弄去一线干重活,总得给人些甜头。”

  这名人士同时认为,从总体来看,改革显得太急。原有模式存在60多年,改起来肯定不容易。但秦玉海的动作太快!2010年年初,省公安厅决定在新乡、商丘、济源、郑州4个省辖市进行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到年底就在全省推开。“如果能选择一两个市,认真试点两年,再向全省推,或许很多问题就不会在短期内集中爆发。”

  “秦玉海那么着急,或许也有个人原因。”上述人士分析,“2010年时,秦玉海已经57岁,想要仕途上再进一步,就必须做出点成绩。没想到最后事与愿违。”

  河南省公安系统一名内部人士介绍,改革推开以后,秦玉海承受了很大压力。外界的质疑不断,身边的同僚也得罪了。“有人说,秦玉海在河南推动的改革,得到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支持。在我看来,这种说法缺乏根据。”

  据介绍,公安部的领导来河南调研后,没有叫停这项改革,只说对于改革要尽量少宣传报道,同时不能在其它地方推广。

  “秦玉海其实很苦恼。如果不是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大力支持,警务改革恐怕几年前就夭折了。”这名人士说。

  或涉山西官场地震

  据知情人士介绍,秦玉海早在数年前,就知道自己仕途难以上升。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他被查的传言不断。秦玉海除了不断出席公开活动辟谣,还罕见地接受了一些媒体采访,回应外界关于河南警务改革的争议。

  “不知道秦玉海是否预感到,自己未来没有说话的机会了。所以赶紧把想说的话说出来。”上述人士分析,秦玉海还点名道姓,说某些地方推进改革不力。他这时已离开公安系统,这种说法不符合官场规矩,也与他平时温和的个性大不一样。

  秦玉海落马后,关于其落马原因说法很多。一名对河南省公安厅内部情况有所了解的人员介绍,秦玉海落马或许有两方面原因。

  秦玉海没有官架子,待人和蔼,但在一些小节上并不在意。比如有企业老板及下属专门采购高档相机供秦玉海借用的事,秦玉海肯定心知肚明,最后却泰然受之。另外,逢年过节有下属送去的红包,秦玉海也很少推辞。这种人情往来,到后来是否会形成买官卖官的关系,目前还不得而知。据了解,秦玉海落马后,河南省公安厅有多名处级官员被带走协助调查。

  这名人士也介绍说,秦玉海落马可能与山西官场地震有关。在8月上旬,山西前首富张新明,已因涉嫌涉黑、洗钱等问题被警方带走调查。

  张新明凭借自身财力,在山西经营起一个庞大的政商关系网。张新明还嗜好赌博,多次赴境外豪赌。张新明自己也承认,曾通过河南公安系统的关系,办过假身份证。“2009年,我确实办过假身份证。当时我名声大,不想用自己的身份证去澳门。”

  此事最终败露。2010年,河南省公安厅以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对张新明进行通缉,并悬赏500元。事件最后却不了了之。张新明宣称,“我没有用这个身份证干过任何违法的事情。后来,我主动去河南公安厅接受了处罚。”

  秦玉海落马后,有传言说张新明为摆平此事,专门找了秦玉海,并奉上贿款。

  落马之后,秦玉海的得意之作——《水墨云台》摄影作品已在各大城市地铁站被撤除。他的另一项成就——河南警务改革的命运,也愈发引人瞩目。一名河南公安系统内部人士说,改革最怕的就是来回折腾。如果回到从前,那么在警务改革中众多人员的行政级别怎么解决?全部拿掉,下面肯定有意见。不拿掉,岂不是原地打转一圈,最后只多出一堆官帽。

(原标题:秦玉海:一个人和他被撤除的“作品”)

相关阅读

习近平眼中的“APEC蓝”

“APEC蓝”,习大大也看在眼里、听进心里。素来接地气、体察民情的习大大,竟然在今晚讲话中,用很长的篇幅,谈起这个词。谈“APEC蓝”的时间,选择在:为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时。注意,这是所有贵宾共同亮相的第一次讲话。

双十一:物欲杀死情欲

论证阿里“双十一”的成功,无论如何不能忽视消费与屌丝文化之间的关联。中国电商是随着屌丝一起逆袭而成长的。“光棍”这一概念隐含的性匮乏与消费背后的商品匮乏,通过移情的心理机制,在通过打折狂欢的方式,实现了节日化效果。双十一实在是太精妙的一次镶嵌式组合。

我们为什么不敢拍抗美援朝?

改革四十年来,我们的艺术为什么不敢面对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不愿得罪老美?我们恐惧朝鲜这个烫手的山芋?恐怕是最主要的,尴尬面对数百万志愿军的几万孑遗者。

赵本山仅自证清白还不够

诚如网友所言:“移民不等于改变国籍,移民可以取得国外的永久居民身份,但是依然保留国籍,也就是依然保留中国护照,依然保留中国居民身份证和户口,但是有到某一个国家随时永久居留的权利,赵本山一家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不要被移民和取得外国国籍这两个不同概念混淆了。”

  • 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
  • 奥巴马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搞个人崇拜
  • 《诗经》里最美丽的爱情诗
  • 男生学院灵异事件记录
  • 李斯羽:到了30岁败犬年龄(图)
  • 5方法判断男人是否把你当床伴
  • 在迪拜用小费买房子不是幻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