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军事报道】“澳中现在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乐于加固并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伙伴关系。”“澳中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很快就将敲定。”“中国人到澳大利亚定居能极大增加我们国家的活力。”10日,来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对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亚太梦想”、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反腐合作等,阿博特总理都一一做了较为积极的回应。阿博特强调澳中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看重亚太这一“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他认为,“澳大利亚不必在结交新朋友的同时失去老朋友”。

  澳愿为“亚太梦”做出努力

  杨锐: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合作共赢,一道创造“亚太梦”。您如何看这一提议?

  阿博特: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亚太,而APEC这样的组织对实现这一愿景十分重要。我认为,习主席这次和其他场合都在努力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结构性改革和私营部门驱动的经济增长,这对所有人都有益。澳大利亚会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杨锐:您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否具有威胁性?

  阿博特:中国的强大对澳大利亚是件好事。我们和中国的年贸易额可以达到1500亿澳元,而大部分贸易额增长都是在过去十年中实现的,如此的贸易增长只有在当代中国经济腾飞的背景下才能够实现。所有国家都从中国发展、富强的过程中受益,美国从中受益、日本从中受益。每个国家都非常关注一个强大、和平的中国的持续发展。

  杨锐:APEC会议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您的国家,您认为,此次访问的主要议题会是什么?

  阿博特:澳中现在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乐于加固并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伙伴关系。现阶段我特别关注,也是我们双方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达成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和经济合作协定。我们快要敲定这些事了,我希望在接下来几天就能达成。此外,我想不到还有更便捷的方式来深化我们的合作,这将是我们和中国签订的第一个有实质意义的协定。

  杨锐: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说,考虑到世界经济发展正在向中国倾斜,中国谋求某种国际金融秩序的改变是可以理解的。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然而美国和日本并不积极。请问澳大利亚对于加入亚投行的态度是怎样的?

  阿博特:我们有非常明确的原则,很乐意加入多边机制。问题在于亚投行在多大程度上是一个多边机构,在多大程度上是一个中国机构。如果它总体上是一个多边机构,即使中国在其中具有很有优势的影响力,我们也乐意加入。我也会劝说美国和日本加入,如果它确是像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多边机构那样具有透明的管理。

  澳中“追逃”合作是努力方向

  杨锐:习近平主席呼吁其他20个APEC成员联手打击腐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您会邀请中方共同打击腐败吗?

  阿博特:我们当然认为腐败是罪恶的,应该消除腐败。你知道,澳大利亚有将近百万有中国背景的澳大利亚人。近几十年,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中国人决定到澳大利亚定居,这是一件好事,能够极大地增加我们国家的活力。我的理解是,中国在与我们探讨如何在追捕逃犯方面加强合作。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但还没有解决。

  杨锐:今年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的G20会议议题中,哪一个与澳大利亚的经济更相关,更重要?

  阿博特:都很重要,但归根结底人们对G20的预期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所有这些,包括自由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等都是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因为我们想要的是人们有更好的生活以及最好的经济增长方式。

  杨锐: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降到7.3%,是近几年来最低水平。在中国经济收缩的背景下,您认为澳大利亚经济是否也因此面临压力?

  阿博特:其他任何国家如果也能达到7.3%的经济增长,那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近几年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很乐见于此,也高兴地看到这个动力一起带动澳大利亚的发展。

  杨锐:中国“一带一路”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提议是否能起到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作用?

  阿博特:我认为这对国家与区域的自由贸易很重要。自由贸易、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多的开放对亚太地区未来的繁荣与和平非常重要。

  “澳不必在结交新朋友的同时失去老朋友”

  杨锐: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澳大利亚在亚洲或者更广泛范围的亚太地区的地位。澳大利亚似乎在亚太两边摇摆,您认为,应该如何让亚洲其他国家明白澳大利亚是亚太一体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阿博特:这个问题更适合20年前的澳大利亚,就像我的朋友澳前领导人约翰·霍华德说的那样:我们不必在历史和地理位置中做出选择。

  我也说过,我们不必在结交新朋友的同时失去老朋友。我致力于充分利用一切对澳大利亚有利的条件,而其中一个有利条件就源于这里,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

(原标题:澳总理:中国强大对澳是件好事 所有国家都受益)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APEC习安会为啥是这种表情

作为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中国自然不希望与日本总是“脸红脖子粗”地相遇。何况中日两国有相似的文化,有着千年的交流成果。但是,如果日本总是触犯中国的底线,不照顾中国人民的感情,不正视历史问题,不信守双边政治文件,那么这次的会面可能也仅仅是会面而已。

呼格案背后的第二十二条军规

呼格吉勒图案的重见天日,并非法律自身起了作用,而是源于政治气候的推动。呼格吉勒图死于政治(严打),“生”于政治,相形之下,呼格父母的努力,好心人的帮助,法律的有效运转,都显得卑微而渺小。

光棍节是个伪节日

高端女与低端男都难以成婚。在婚恋选择中,女性眼光向上,男性目光向下。而处于最高端的女性,向上只能看到天空;处于最低端的男性,向下只能看到土地。这就形成了“高处不胜寒,低处不胜惨”的局面。

我们为什么不敢拍抗美援朝?

改革四十年来,我们的艺术为什么不敢面对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不愿得罪老美?我们恐惧朝鲜这个烫手的山芋?恐怕是最主要的,尴尬面对数百万志愿军的几万孑遗者。

  • 性学教授彭晓辉:回应被大妈泼粪事件
  • 奥巴马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搞个人崇拜
  • 《诗经》里最美丽的爱情诗
  • 男生学院灵异事件记录
  • 黄啸:春晚是年夜饭麻将局的背景音
  • 少妇:迷恋婚外性无法自拔咋办
  • 在迪拜用小费买房子不是幻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