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

  梁滨,男,1956年4月生,山西省孝义市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197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8月参加工作。参加工作后在孝义县白壁关公社桃园堡大队插队。1976年入太原工学院电机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电机系教师、团总支副书记。1984年后历任太原工学院、太原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兼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校党办主任。1991年任太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1992年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1994年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1996年任忻州地委常务副书记(正厅级)。1998年任忻州地委书记。2000年任忻州市委书记。2001年任朔州市委书记。2003年任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2006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2008年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08年被聘为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导)。

  中共十六大代表,山西省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山西省委委员,山西省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第七届山西省政协委员、常委。翻开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的履历,最引人注目的是校园与政坛;与他交流,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他的学者气度与公务员身份。

  心系校园学者风范

  梁滨履历上的“校园”二字有着特殊的内涵,这不仅仅是说校园给了梁滨以知识与思想,还是指梁滨曾经在校园工作过16年。

  1976年梁滨进入太原工学院电机系学习,由于“文化大革命”中的经历,下乡插过队,当过知青,所以梁滨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珍惜。在大学期间,梁滨品学兼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任电机系教师、副教授,团总支副书记;1984年后历任太原工学院、太原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兼思想政治教育处副处长、校党办主任;1991年又升任太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园的经历在梁滨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使他不经意间便流露出儒雅的学者气质。他能够针对某一问题侃侃而谈,有思想,有见地,极具大家风范。即使在工作之后,梁滨也从来没有忘记学习,他在中央党校读了硕士,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系读了博士。梁滨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管外界如何,沉下心来,练就一身真本事,踏踏实实提高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梁滨在研究生院接受了严格的专业训练和系统的创新研究,他的博士论文是关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这个议题非常具有前瞻性,梁滨说很大部分要归功于自己的导师,归功于整个社科院走在学术前沿的科研队伍。

  就是这种一直伴随着梁滨的校园情结,使梁滨从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走来,不但提升了他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术训练中的科学精神和学术良知也使他更注重个人的修养和品德,更淡化升迁,注重实绩。

  身上有官胸中无官

  1992年,梁滨调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从此,梁滨开始了从政生涯。1994年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后辗转忻州、朔州两地,2003年回到太原,升任山西省副省长。

  在20多年的从政生涯中,梁滨感触最深的是为官者要做到“身上有官、胸中无官”。胸中应有人民,有诗书,有春秋,独无官气,身居高位而没有架子,关心人民有如亲人。

  正是有着这样的从政理念,梁滨形成了自己的“四种意识”,即党性意识、群众意识,科学意识和法治意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在梁滨看来是指出了从政者的关键,党性意识其实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要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模范性,严格约束自己,高标准要求自己。而群众意识则指从政者不要忘本,不要忘了自己的“根”。正所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在具体的发展理念上,梁滨非常重视科学意识,这与我们正在贯彻落实的科学发展观相契合。梁滨说:“以前我们提‘发展才是硬道理’,那么现在我们要问,‘什么样的发展才是硬道理?’”虽然这两句话仅差几个字,但却蕴涵着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的转变。假如说我们之前的发展有GDP中心主义倾向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就要让GDP重新回到它的位置上,让它只成为众多发展指标中的一种,或者说是最基础的一种,但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也在促进或制约着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冷静思考,把握方向,利用科学规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府工作人员,还必须具备法治意识,梁滨更多地把它当做是对权力的一种敬畏。权力是神圣的,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认为权力来自人民。共产党人对权力有着更为积极的解读,那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因此,只有敬畏权力,才知慎用权力,才能善用权力,才会看淡权力,才能接受监督,不滥用权力,方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三为政一任造福一方

  孔子曾言:“为政以德。”何者为德?梁滨的理解是“正确的思想和好的行为”,而对思想与行为的评价标准,最终要落实到老百姓身上,也就是说,为政之德就在于为老百姓谋福利。

  1996年梁滨到忻州任地委常务副书记,忻州当时还比较贫困,梁滨一上任就把带领当地人民脱贫致富当成第一要务,积极寻找当地特色,发展主导产业,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大企业,其中包括一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以及神华、鲁能等企业,为忻州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老百姓走向富裕带来了好机遇。

  无论是在地市领导岗位上,还是在省领导岗位上,有一样东西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梁滨的赤子之心。而且不管工作岗位怎么变化,最让他“倾心”的是“三农”工作。在山西省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期间,梁滨曾形容“三农”的特点是“千家万户、千差万别、千变万化”。他从科学发展的工作全局出发,针对低产、少绿、缺水、多贫等制约山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努力探索把握分管工作的科学规律。在他的积极建议和推动下,山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启动实施了2000万亩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工程、省级六大造林绿化工程、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两区”开发战略、兴水战略等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战略性工作。围绕新农村建设,他提出要立足本省实际,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倡导走“特色、高效、生态”的路子;并明确提出新农村建设要“试点先行,重点推进”,启动实施了“千村试点万村推进”工程。在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两年多中,山西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06年、2007年全省粮食总产分别达到107 3亿公斤和103 7亿公斤,历史上第四次、第五次突破百亿公斤大关,并第一次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公斤大关;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180 9元和3665 7元,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而且2007年的年度增收绝对额和增幅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梁滨经常回忆到孝义县白壁关公社桃园堡大队插队的情形,和农民亲密地生活在一起。这极大地影响了梁滨,他暗下决心,这一生要尽力为社会作出贡献,永葆和农民的真情厚意。而今,作为曾经主管“三农”的副省长,梁滨正在实践了他的诺言。

  国之大业人才为本

  2008年6月,梁滨调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岗位都有了大的变化,但一直不变的是身上那副沉重的担子。古人就有“选举良才,为政之本”、“古称国之宝,谷米与贤才”的感慨,而我们现在正在开创一番前无古人的宏图伟业,人才工作就尤为重要。梁滨明显地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在到河北的短短两个月,就马不停蹄地调研了石家庄、邯郸、廊坊、唐山、沧州、张家口、承德等市,足迹几乎走遍了多半个河北。这正是梁滨的一贯作风,重实际,重调研,重理性。

  梁滨说,组织部门作为管理和服务干部、党员、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国家的发展中承担着重大责任。组织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是为科学发展选贤任能、凝心聚力。因此,组织工作要围绕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努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要积极打造人才“洼地”,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制约问题;要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队伍的战斗力和组织部门的公信力。

  2008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不少新的复杂因素,应对新的形势变化,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梁滨一到河北,就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做好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在支援灾区和促发展、保稳定的实践中锻炼、培养、识别和考察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奥运会来临之际,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做好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梁滨强调,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走人才强国之路,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他希望,每个人,也寄情研究生院的校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于做大事,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我国的伟大事业攻坚克难、努力工作。

(原标题:为政之德赤子之心—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

相关阅读

中国公众人权观念调查

大众的人权主张和要求,更多地倾向于经济权利和社会权利,在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方面相对较弱。

高仓健桑

一切缘起改革开放之初那部电影:“那是全中国的大人们只有八个样板戏电影看的时代,那是全中国的孩子们只有《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三战电影的时代…日本电影《追捕》,除了悬疑、犯罪,让人们第一次看到爱情,看到男女骑马,看到飞机追逐、高铁高楼。

第三轮巡视组有啥新招?

这个难题,在老王手中解决了。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三个“不固定”更是解决了这个历史难题。但显然,深谙中国传统治理之道的老王,并不满足解开一个历史难题。这不,他更是要求巡视在“专”上着力,在巡视传统之外,开创了一个叫“专项巡视”的东西。

被儿女遗弃,老人怎么办?

一位律师也提醒老年人们一旦碰到这种情况,可以报警,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但是报警、告状对于一位76岁,双目失明的老人谈何容易。

  • 揭秘:高仓健给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安倍提前大选是险招还是臭棋
  • 宋代“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地心引力》《星际穿越》中槽点
  • 女人要注意自己的床上形象
  • 在泰国穿越丛林骑大象去看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