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1年,李启红在法庭受审 资料图 2011年,李启红在法庭受审 资料图

  2011年10月27日,广东中山女市长李启红因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及受贿罪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在看守所关押的一年里,她隐瞒身份,事事低调,别人问她以前干什么工作,她就说是上市公司的高管,直到离开看守所前往女子监狱服刑,同室狱友都没人知道她是个“市长”。当她准备以同样的身份和姿态,度过在广东省女子监狱的刑期时,入狱第一天就被同室狱友认出了市长身份,随之,少数狱友就把仇官仇富心态发泄在她身上。

  广东省纪委主办的《广东党风》杂志曾发文披露这位昔日“明星市长”服刑的一些细节。

  原文标题:愧抱中山

  2013年5月8日上午,雨后的广州,空气格外清新。广东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会见室,一位中年妇人毕恭毕敬地坐在椅子上,平静的眼神,生硬的微笑,仍然难掩一丝丝局促。头上略显蓬松的白发与窗外的翠绿形成鲜明的对比。她接过一杯白开水,恭谦地点头,口中重复“谢谢”,之后把目光投向身旁的管教干警,等待下一步指示……如果不是囚服胸牌上的名字提醒,很难有人将眼前这个略显佝偻的中年妇人与“中国十大品牌市长”联系起来,她就是原中山市市长李启红。而这位“明星市长”,2010年5月却因经济问题两规,2011年10月27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受贿罪判处她有期徒刑11年。

  平静改造

  李启红留给公众的最后印象,是出席“2010中山- 檀香山经贸合作交流会”,并现场演唱《小城故事》,这首曲子成为她市长之位的“绝唱”,随后东窗事发,深陷囹圄。现在的李启红寡言、低调,在监狱里积极改造,每天6 点起床,早餐后参加劳动,12点午膳,午休后继续劳动,晚上8点半点名,10点睡觉。记者见到她时,她正从生产线上下来,在包装袜子。工人出身的她,小时候在镇上的藤草工艺社编织过草帽,打包装这类活上手很快,现在虽然年纪大了点,但是劳动效率却不比年轻的服刑人员低。

  每餐二两饭,菜能全部吃完,不挑食,订了三份杂志,不劳动的时候就看书,一年半的监狱生活,李启红逐渐适应了这种平静改造。谈话时,她不时用手揉捏眼睛,身体状况比较糟糕,两只眼睛都患有白内障,看书报很费劲,右腿上长有血管瘤,还患有高血压、胆结石、心肌缺血和颈椎病,发病时甚至不能参加劳动。李启红自陈身体原来很好,在市长岗位上,有领导评价她,“就像一匹马,有用不完的精力”,这句话她重复了两遍,刚要抬起的手势在半空落下,随后低下头,马上找到服刑人员的角色定位。有一段时间监狱方面调整生产项目,考虑身体状况没有安排她到一线劳动,她便自己写申请,请求参加劳动,她很珍惜争取得来的劳动机会,因为闲着比做事更煎熬、更痛苦。

  管教干警介绍,李启红与其他服刑人员相处很和睦,这与她能及时调整心态,积极改造离不开。李启红自述,审判前在看守所关押的一年多时间里,她隐瞒身份,事事低调,别人问她以前干什么工作,她就说是上市公司的一位高管,直到离开看守所前往女子监狱服刑,同室狱友都没人知道她是个“市长”。

  正当李启红准备以同样的身份和姿态,度过在女子监狱的刑期时,入狱第一天就被同室狱友认出了市长身份,当面议论,“你看着比报纸上要年轻”,随之,少数狱友把仇官仇富心态发泄在她身上。记者追问如何改善与同室服刑人员的关系和睦相处,李启红沉默不语,把那份酸楚藏在心底。

  现在李启红最兴奋最期待的事,是在监狱内刊上发表文章,每次报纸拿到手,她都会聚精会神,一字不漏看完。除此之外,她大多沉默,偶尔默念那首遥远的《小城故事》,没人知道,她要唱给谁听。

  实话实说

  在李启红内心,有些抗拒与媒体打交道,坦承对媒体心存芥蒂,在市长位置上媒体对她的报道不吝溢美之词,但出事之后,一些报道不真实,令她十分气愤。

  有媒体称李启红家族积聚的财富保守估计有20个亿,“假的,全是假的, 真是好笑,” 李启红摇头冷笑,“我有那么多钱,还会为了借内幕炒股犯法坐牢吗?”外传李启红婆家在中山市南朗镇大车村有一栋大别墅,李启红说,“就是一栋普通的两层楼房,在当地很常见。”她建议记者实地看一看。

  有人说如果不是秘书起草讲话稿,李启红便语无伦次。“我现在接受采访,是否语无伦次你们最清楚。”短暂沉思后她说,“人都这样了,还去计较那些名誉得失干嘛,我只想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去。”

  李启红在中山土生土长,本地为官, 当了3年市长, 10年市委副书记,8年组织部长,手握实权。她自称当年没有直接插手工程和土地经营,也没有为家人打过招呼,她一再强调当年如何守住底线。“但最后因为贪念,对《证券法》缺乏了解,一失足成千古恨。”说话时唏嘘不已。

  但民间对李启红家人开办公司却是另一个说法,有人质疑说,就算李启红公开表态“对家人开办的公司不插手、不帮忙、不指示、不发话”,但她能不受家人的影响,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其实,她家的人不需要她插手和发话,只要打着她的招牌,就没有办不了的事。

  在谈及对自己的行为有何认识时,她强调深感“痛心”,最初天真以为自己犯了事“就是个行政处分,最多降我两级还是正处,我不了解证券法不知道会违法”。堂堂市长不懂法,李启红一句反思辩解的话成为社会和媒体的笑柄。直到现在,李启红仍然坚称自己当年确实不懂证券法,但是没有人会原谅一个市长不懂法。

  愧抱中山

  法庭宣判时李启红曾哭泣忏悔,“我是从骨子里热爱党的。”虽然被开除党籍,但她仍然坚称“我对党和国家有深厚的感情”,说这句话时表现出来的虔诚,让人很难相信她是一个被判了11年的重刑犯。

  对所犯的错误,李启红觉得对不起中山这片养育她的土地,59岁的她土生土长于中山, 自1968年6月以来,先后任职于石岐镇、烟墩区、市妇联,后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市委秘书长等职务。2007年初,由党务转入行政,就任中山市市长。

  一年半前的法庭上,公诉人向李启红提问,“你是十大品牌市长,你认为自己的行为能配得上这个称呼吗?”李启红痛哭忏悔:“我不配,我是一个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我很后悔,因为自己的行为成了阶下囚,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组织的培养。”

  “中山建市30年,班子从未出过事,我是第一个。”李启红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她非常清楚自己的名字被钉在中山廉政建设的耻辱柱上。“我对不起中山,对不起班子,给中山人民抹黑了。”她对这座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抱着深深的愧疚。

  稍稍留意就会发现,李启红的整个谈话避谈亲人和家庭, 她刻意回避,不想再揭伤疤,不想记者的报道打搅到家人平静生活。管教干警告诉记者,只要一提家人,李启红就会哭。入狱以来最悲痛的事,是她听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听到老父亲过世的消息,全身发麻,差点晕了过去,自责和愧疚使我一度不能自拔,只有半夜躲在被窝里偷偷落泪。过去由于工作关系,没有尽到作为女儿的责任,后来深陷囹圄,给父亲带来的是耻辱和伤害,甚至在父亲离世时候,连见他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都做不到,我对不起给了我生命,节衣省吃把我拉扯大的老父亲。”

  沉浸在内疚中的李启红嘴唇干燥,身体微微颤抖,工作人员给她倒的白开水已经凉了,她一直未喝,深深沉思,没有人知道她的思绪停滞在哪一段光阴里。

  前车之鉴

  李启红在狱中反思,党员干部一定要改造好世界观,不能有贪念,选择了公务员就只能奉献,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官员要全面系统地掌握法律,不能在不懂法上吃大亏。

  李启红还说人大、组织部门每年都会对官员进行法律考试,但大多是走过场,没有落到实处,很多官员的试卷都是由秘书代笔,连题目都未看过,根本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她建议纪委应该把对官员“法律知识”考评纳入干部的年度考核,一定要各级官员特别是一把手重视法律知识学习,不能敷衍了事。

  对自己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李启红感慨颇深,她说除了信仰不坚定,世界观造不彻底和内心的贪念作祟外,缺少监督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从1997 年走上市领导岗位,2007年担任市长,每年班子测评,都排在前三位。出事之前,组织上从来没有找我谈过话,哪怕提醒我一句也好。”李启红认为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在查办和惩治腐败上下功夫,更要监督、提醒和保护好干部,组织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成本很高,但毁掉一个干部却是一念之间。

  采访结束时,李启红略带怯生地委托记者帮个忙,两规时上交了几件随身物品,项链、吊坠、手机、手表、戒指,将来出狱能否把这几件物品归还给她。记者答应她在政策范围内将向纪委部门反映,李启红露出了腼腆的笑。

  在两名管教干警的看护下,李启红走出会见室,步履略显蹒跚。记者目送她离开,迈进监区铁栏栅那一刻,这个行将花甲的中年妇人用略显苍老的囚服背影告诉世人,“愧抱”是压在心头的一座大山。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四川落马女书记的特殊爱好

网站、电视上常看到李佳,尤其是十八大上,中央电视台有她的镜头,干练精神。她在穿衣打扮方面,非常精致。她喜欢穿英国格子衣服,特别喜欢Burberry和DAKS这些奢侈品牌。在闲聊中,李佳对这些奢侈品也是如数家珍。

哪些人当了中共党员

党员年轻化现象并不突出,代际跨度大,学历较高者增多……

我在中纪委座谈会上说了什么

“公权神圣、私权卑微;约束私权,纵容公权专制”的法统是导致当今政风贪腐的制度根源。小贪小腐打不完,关键在于铲除产生老鼠、苍蝇、跳蚤的制度土壤。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美国警察平均每天要打死一人
  • 弗格森骚乱动摇美国人啥信念
  • 三国第一的吕布曾被无名小卒打败过
  • 《推拿》读过小说再看电影乐趣大
  • 被嫌弃的蔡依林的前半生
  • 女人会撒娇是因为背后有人疼
  • 在抄底买房之前要算清几笔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