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名残疾人刷智能卡免费乘公交。 昨天,一名残疾人刷智能卡免费乘公交。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 昨天上午,中国残联新一代智能化残疾人卡率先在京试点发放。该卡具备身份识别、刷公交、金融卡等功能,残疾人持卡即可免费乘公交逛公园。据了解,45万京籍残疾人最晚明年年中能拿到新卡。

  新卡保护残疾人隐私

  昨天,数十名残疾人代表率先领到了这款智能化残疾人卡。一名领卡人说,每次坐公交时都需要掏出证件给乘务员翻看,特别麻烦,“现在变成卡了,就像身份证一样,确实方便。”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介绍,智能化残疾人卡又名“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在今年年初被列入中国残联第三代残疾人证试点。卡片具有身份识别、业务管理、社会服务、金融应用等多项功能。残疾人持卡不仅可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还可免费乘公交、进公园,享受各项福利补贴等。其中,本市7万视力残疾人持卡还可免费乘坐地铁。

  鲁勇介绍,此卡形似健全人用的市政一卡通,残疾人坐公交车及逛公园时不必再出示残疾证明,这样更能起到尊重残疾人、保护残疾人的作用。

  持卡游园范围将扩大

  与目前的残疾人证不同,此卡具有的身份识别功能,可有效防止伪造,将更有利于管理统计。市残联负责人表示,目前可用此卡的公园范围为北京市公园年票范围里的市属公园。市残联正在和其他公园协商,今后残疾人可免费游园的范围将逐渐扩大。

  据介绍,今后政府对残疾人的补贴补助等也将直接打在这张卡上,残疾人无需去银行排队领取。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残联还会进一步拓展此卡的功能,在就业培训、场馆展览、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等业务办理和服务方面方便残疾人,最终实现残疾人一卡在手畅行京城。

  鲁勇介绍,中残联正与其他省份沟通,鼓励更新残疾人证。

  京籍残疾人免费申请

  据介绍,智能化残疾人卡目前仅限北京户籍的残疾人申请,申请过程和办理残疾人证一样。还未提出申请的残疾人可到居住地街道办、居委会进行身份录入核实,最后数据汇总到北京市残联,由残联发卡。

  第一批领卡者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北京银行开通卡片的金融功能,就可凭此卡办理金融业务,比如存款取款等。此卡还具备养老助残卡的功能。

  据了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申领工作已于今年助残日开始,即日起会分批次向已申请的残疾人发放,预计本市45万已经登记的户籍残疾人将在明年年中全部领到卡片。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残疾人证变卡目前只在北京地区试点,卡片发放完毕后,目前残疾人持有的第二代残疾人证将继续使用,因此今后本市残疾人去往外地时仍需用第二代残疾人证。

(原标题:45万京籍残疾人将领智能卡)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四川落马女书记的特殊爱好

网站、电视上常看到李佳,尤其是十八大上,中央电视台有她的镜头,干练精神。她在穿衣打扮方面,非常精致。她喜欢穿英国格子衣服,特别喜欢Burberry和DAKS这些奢侈品牌。在闲聊中,李佳对这些奢侈品也是如数家珍。

哪些人当了中共党员

党员年轻化现象并不突出,代际跨度大,学历较高者增多……

我在中纪委座谈会上说了什么

“公权神圣、私权卑微;约束私权,纵容公权专制”的法统是导致当今政风贪腐的制度根源。小贪小腐打不完,关键在于铲除产生老鼠、苍蝇、跳蚤的制度土壤。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美国警察平均每天要打死一人
  • 弗格森骚乱动摇美国人啥信念
  • 三国第一的吕布曾被无名小卒打败过
  • 《推拿》读过小说再看电影乐趣大
  • 被嫌弃的蔡依林的前半生
  • 女人会撒娇是因为背后有人疼
  • 在抄底买房之前要算清几笔账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