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谦

  最近,民政部等八部门发出《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引导企业会员加强诚信建设。由此可见企业诚信建设到了不得不抓好的时候了。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是构建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路径。如今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期,一些企业遇到了困难,资金链断裂,有的老板便趁机“跑路”或“倒账”。欠账不还,诚信缺失,不仅造成金融环境恶化,还让民间借贷信用遭受惨痛损失。这不单单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更重要的是毁了老板自己一生。

  诚信一直是自贡城市精神的闪光点,也是盐商精神的重要特征。从前盐商们靠相互信任使自贡成为中国最早的股份合作公司诞生地之一,这种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还让自贡出现了中国最早的股票形式(同盛井契约),因为信守承诺,外地商人才敢来自贡投资并与当地盐商合作,从而成就了自贡富甲一方的辉煌历史。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诚信就是财富。

  盐商侯策名,因自家商号的肖掌柜私自挪用票号携款潜逃,他便主动出面召集债权人开会,公布此事,并作出债权有效由他分期偿还的承诺,只是利息停付。当时重庆倒账成风,侯策名这一举动赢得了商贾称赞,树立了良好的信誉。以后侯策名凭借好的信誉和名声,拥有了众多的合作者,即使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有人愿意与他合作,使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为了富甲一方的大盐商。

  有一个老外讲诚信的故事曾在全球疯传:有一天,美国纽约市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女高管哈里斯和朋友在餐厅就餐,遇到流浪汉瓦伦丁,瓦伦丁向她要点钱买日用品,而她身上没有带现金,便顺手将一张没有密码的信用卡给了瓦伦丁。10分钟后,哈里斯后悔了,她担心流浪汉拿着有10万美金而又没有密码的信用卡跑掉了。当两人默默走出了餐厅大门时,令她们意外的是流浪汉瓦伦丁已等候在外面,双手将信用卡递给哈里斯,很恭敬地将自己消费的数额一一报上:“我一共用卡消费了25美元,买了一些洗漱用品、两桶水和一包烟,请您核查一下。”面对这位诚实守信的流浪汉,哈里斯和朋友在诧异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感动,她们径直去了《纽约邮报》。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有人汇钱奖赏他诚实。威斯康星州航空公司招聘他担任公司的空中服务员。瓦伦丁感慨万千:“从小母亲就教育我,做人一定要诚实守信,即使身无分文流落街头,也不能把诚信丢掉。”

  诚信是立身之本,更是企业生命之源。不讲诚信的人,这一辈子就别再办企业了,因为银行不信你,朋友不信你,消费者也不信你,你这企业还办得起来吗?

  (作者系自贡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原标题:诚信是企业生命之源)

相关阅读

不取消社会抚养费是为公平?

卫计委拿公平说事,来论证“必须坚持”的理由很不靠谱。照此说来,很多恶法都不该废止了。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会对孙志刚这样遭遇过收容遣送的人造成不公;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会对成千上万接受过劳动教养的人造成不公……

地铁涨价,土豪公司涨薪了

自北京地铁涨价方案最终确定至今,吐槽之声不绝于耳。就在此时,一家公司的老板却站了出来,“涨薪!交通费全额补助!”人家老板不仅补贴了交通费,而且还把这事看的很平常。

他在微博直播自杀你却拉黑他

自杀是件顶私密的事,因为去意已决,一般会找个清静的地方独自度过最后的时光,最多留下一封遗书做个交代。而选择在微博这个大酱缸里全程直播自杀经过,不仅要面对网友或劝慰或谩骂的冰火两重天反应,还有可能自杀遇阻,他们为何仍执意如此呢?

国民党为啥败得那么惨?

台湾到底发生了什么?国民党为啥败的这么惨?“九合一”过后,国民党要从“蓝色忧郁”中走出来注定需要一段艰难的时光。对于绿营来说,席次的增加,却也并不意味着更多选民向绿色移动靠拢。说到底,民众选的是“改变”,而不是蓝绿。

  • 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 自杀直播者们心里究竟在想什么
  • 孙越:中俄过招与特务迷城
  • 金瓶梅里让人嘴馋的精品小点心
  • 各艺人在国外蹭红毯被轰等奇葩事迹
  • 在女友包中发现套套是否该摊牌
  • 和菜头:回忆大学恋爱最大的收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