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5日00:33 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0年3月25日,时任第309医院副院长高小燕于“解放军第309医院骨质疏松俱乐部”成立大会。资料图   2010年3月25日,时任第309医院副院长高小燕于“解放军第309医院骨质疏松俱乐部”成立大会。资料图
高小燕。资料图 高小燕。资料图

  澎湃新闻综合报道

  今晨,财新网爆出重磅新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少将被查”,若消息最终确认,这将是继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中将)、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四川省军区原政委叶万勇(少将)、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中将)等高级军官后,第五位被查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同时这意味着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的高小燕少将可能成为十八大后首个因贪腐落马的女将军。

  报道详细描述了高小燕被带走过程——高小燕是11月27日被军队检察部门带走的。当日,该校小范围内进行了传达。高小燕涉嫌工程受贿,当晚其在原任职单位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即三〇九医院)的住宅遭查抄。

  随即,各新闻门户网站纷纷转载:《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少将涉贪被查 带走当晚住宅被查抄》、《十八大反腐以来首现女将军落马》、《高小燕少将的丈夫是谁?高小燕父亲及家庭背景资料揭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高小燕被查 网友:这母老虎打得好》……其中不少媒体不约而同地将视角落在了“女将军”这一身份。

  当然,对于多少了解些内幕的人而言,“女将军”并非什么亮点,更为重要的是其实早在高小燕落马消息前,就已在网上流出“军队有多名将领涉及贪腐问题”的传言,其中提到“河南郑州一所军队大学11月27日向有关人员通报,解放军女少将高小燕近日因工程受贿被捕,并移交军事司法机关;11月27日当晚,军方相关部门派兵到309医院,查抄了高小燕在该院的住所。”不过由于这些传言缺乏官方出处,也未注明信息来源,一时难以辨别真伪。

  但传言事实上并非完全空穴来风,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在11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回答记者关于此事的提问时就表示:“根据中央部署,军队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目前,军队相关部门正在依法对有关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调查。需要强调的是,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对发生在军队中的腐败案件,不论涉及到什么人、职务多高,我们都会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而财新12月4日的报道则部分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高小燕涉及三〇九医院后勤基建部门窝案。在高小燕东窗事发前,该院已有数人被拿下,包括一位已调离的原管理处处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高小燕2005年底出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三〇九医院政委。2009年6月,原为解放军总医院(即三〇一医院)附属医院的三〇九医院整体转隶总参,高小燕除继续担任三〇九医院政委,同时还是总参管理保障部党委委员。2012年,高小燕调往郑州,担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并从大校晋升为少将。

  据财新报道,在一篇《解放军文艺》的报道中提到高小燕担任三〇九医院政委期间,“干劲冲天,大事忙完一桩又一桩”。该文章还披露:医院建设了15栋工作人员宿舍楼,建成的三万平方米可停靠一千辆车的大型地下车库,系全国医院车库之最。还新盖干部医疗保健大楼、结核病研究所大楼,改扩建了门急诊大楼。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是总参谋部直属的全国理工科高等军事院校,正军级编制。作为1957年出生,2012年7月已年满55岁的高小燕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这一副军级职,晋级为数不多的解放军女将军序列,实属罕见。

  据大公网,高小燕生于1957年,山西石楼人,1974年入伍后在兰州军区服役,1984年起历任第四军医大学学员队副队长,总后后勤科学研究所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309医院政委等职,2011年10月调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

  无巧不成书,解放军报围绕“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今晨头版刊发题为《讲信仰的不能丧失信仰—一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文章,批徐才厚是“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领导干部在信仰上退却一尺,就会在行动中滑出一丈,最终导致政治变节、思想变质、生活变腐、斗志变衰…即使信仰信念讲得再多,理想宗旨说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谈,只能让人产生怀疑,只会遭到官兵唾弃。”

  其实从谷俊山、徐才厚,再到其他腐败将领,官方的态度只会有一个:那就是“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军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本文主要信息来自财新网、大公网相关报道)

 

相关阅读

A股疯了,可别跟着瞎High!

最近同事和朋友圈都被A股刷屏了。A股涨疯了,再不进去就晚了,风口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了,云云。

媒体札记:女将军落马

“将军落马岂止在战场”,@谁与浮生记的一句感叹,道出的正是“如火如荼的军界反腐再落一马”。

国民党“百年老店”需改革

马主席走了,对于“趴在废墟上”的国民党而言,必须尽快疗伤止痛、改革重生。要迎战2016的“立委”和“总统”选举,党主席确定才能稳定军心。马英九的辞职对于国民党的止血并不会产生太大效应,国民党的改革才是重点。

石油冲击或成俄经济优化契机

熊市会帮助俄罗斯朝野社会认识到牛市期间许多民粹主义要求、措施的不合理之处,认识到许多“防华”措施之违背事实和经济规律,只要我们诚恳,不趁人之危搞讹诈,俄罗斯伙伴依照客观经济规律接受改革阻力会相对大大减小。

  • 医生回应视频:炫耀收红包都是调侃
  • 被性侵中学女生活在怎样的“江湖”
  • 《太平轮》中黄晓明的历史原型
  • 历史上著名作家们收到的退稿信
  • 《太平轮(上)》看得观众太心塞
  • 谨防男友拜倒在闺蜜裙下
  • 令冰岛人闻风丧胆的杀人狂魔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