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残疾人胡明(化名)领到的女装 残疾人胡明(化名)领到的女装

  核心提示|昨天,郑州多名残疾人致电本报表示不解: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他们中的一些男士称,四五十岁的男士,被送了少女裙裤,心里感觉特不舒服。

  省残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些衣物系上海一家知名女装厂家无偿捐赠,因全系女装,因此,无法根据需要发放。对此,社会心理学专家表示,送爱心时,一定要注意受捐对象、时间和方式,注意受捐赠者心理感受。若捐赠方式不当,献爱心也可能让对方“伤心”。

  事件:冬季送温暖,残肢男士收到少女裙裤

  11月26日,45岁的胡明(化名)接到郑州残肢协会一个通知,通知称:郑州市残联发起“冬季送温暖”活动,给郑州100名肢残人士发放一批爱心物资,让他去领取。

  当天上午,胡明来到郑州残肢协会后特别高兴,近几年,这是他唯一一次收到“领取爱心物资”的通知。然而,领到手后,他有点失望,“他们给我发了一件白黑蓝相间的裙裤”。胡明看到大家各自都领了一份女装,他也收了起来,带回了家。到家后,妻子拿起这件“爱心裙裤”一看,“裙子腰太小,十三四岁女孩儿穿的。”

  胡明说,这几天,他心里一直很不舒服,“总有一种被施舍的感觉。”他说,当天,去领衣服的残疾人,一半以上是男性,且裙裤号码小,女士下肢残疾也无法穿。“既然是献爱心,给残疾人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送这干啥?”

  昨天,郑州残肢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郑州市残联发爱心物资,一共发给他们240件女装,其中,除了裙子,还有短袖、夏裤等。“以前,过年时会发一些米、面、油。今年,离年关还有一段距离,我也不知为啥发了这些夏季女装。”该负责人称,当天,郑州市一共100名肢体残疾人来领衣物,每人领取了2-3件不等,但合身的没有几个。

  □记者田育臣文图

  回应:发放的女裙系企业捐赠的夏装

  冬季送温暖,为啥送裙子?昨天,郑州市残联一负责人称,“这批物资是省残联发下来的,全是女装,我们也是按上面要求发放的。”他称,各市地从省残联领取后,向残疾人发放。“男女都发女装,款式、大小不合适,家里人也可以穿,这也是给残疾人的福利。”

  对此,省残联一负责人表示,这批女装系上海一家女装企业无偿捐献给中国残联,双方签订协议,该企业每年未出售的女装库存,均无偿捐赠,由中国残联下属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下发各省残联。他说,每年夏、冬季节,河南均能收到1万至3万件女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5年时间。而省里也会根据各市地的情况进行下发。

  这位负责人还说,因该企业是一家女装企业,且捐的全是未出售的反季节服装,因此,夏季对方捐棉衣,冬季捐夏装。他们也只能冬季发放裙裤等夏装。“爱心企业献爱心无偿捐赠,咱也不能不要啊。”他说,发放衣物时,他也考虑到“男士发女装不合适”的问题,因此,他们也建议,若残疾人自己无法穿,可送给家人,“但没想到,有些人反应会这么强烈”。

  这位负责人说,以前,为让“女装”穿在“有需求人”身上,他们也给一些女性志愿者和公益人士发放衣物,后来,考虑到这些物资主要服务于残疾人群体,因此,最终决定“无论能穿不能穿,都发给残疾人”。

  追问1:冬季为啥不送棉衣?回应:尚无爱心企业捐赠棉衣

  昨天,郑州残肢协会负责人说,今年,郑州市残联除了送裙装外,并未送棉衣、被褥、保暖衣等衣物。有市民称:“既然送温暖,为啥不送一些棉衣、被褥等过冬物品?”

  上述省残联负责人说,因资金有限,他们很多物资均系爱心企业捐赠。目前,除上海这家女装企业外,并无其他企业捐赠服装,而河南残疾人群体较多,因此,他们也无法大规模开展向残疾人送棉衣活动。“夏季,我们也有送棉衣活动。”据这位负责人说,几年前,上海一家皮鞋厂捐赠皮鞋,他们发放过皮鞋,“当时,皮鞋也是作为福利发给残疾人或志愿者。”

  追问2:为啥不能放在夏季发?回应:害怕衣服堆久了发霉

  “裙子、短袖夏季发,我们还能接受;冬天发裙子,这太不合适。为啥不放在夏季发?”昨天,一位领到裙子的残疾人说。

  对此,上述省残联负责人解释说,5年前,该女装企业刚开始捐女装时,他们也选择夏季发裙装,冬季发棉衣。但衣服至少保存半年,多数发霉、损坏。同时,衣物数量较大,省内没有专门的仓库进行存放。后来,该女装企业一旦把衣物运到,他们便赶紧往下发放。“这样,可以避免物资受损”。

  声音:献爱心别让受捐者伤自尊

  对于残联送温暖,冬季送“裙子”一事,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心理学专家表示,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一般对外界事物比较敏感,因此,慈善或爱心组织在表达心意和爱心时,送什么、何时送、怎样送等,一定要注意赠送的方式。

  他称,这批衣物是社会一家爱心企业所捐赠,残联组织虽无法决定捐什么,但可以决定捐给谁或何时捐,若受捐对象、时间和方式不合适,不免会让受捐赠方感到一种施舍感,这样的献爱心,很可能会伤害到受捐赠者。“除了残疾人,贫困学生、受灾居民、五保户等,献爱心时,都要注意方式,避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该专家认为。

(原标题:残联冬日送裙子这个“温暖”有点凉)

编辑:SN091

相关阅读

A股疯了,可别跟着瞎High!

最近同事和朋友圈都被A股刷屏了。A股涨疯了,再不进去就晚了,风口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了,云云。

媒体札记:女将军落马

“将军落马岂止在战场”,@谁与浮生记的一句感叹,道出的正是“如火如荼的军界反腐再落一马”。

国民党“百年老店”需改革

马主席走了,对于“趴在废墟上”的国民党而言,必须尽快疗伤止痛、改革重生。要迎战2016的“立委”和“总统”选举,党主席确定才能稳定军心。马英九的辞职对于国民党的止血并不会产生太大效应,国民党的改革才是重点。

石油冲击或成俄经济优化契机

熊市会帮助俄罗斯朝野社会认识到牛市期间许多民粹主义要求、措施的不合理之处,认识到许多“防华”措施之违背事实和经济规律,只要我们诚恳,不趁人之危搞讹诈,俄罗斯伙伴依照客观经济规律接受改革阻力会相对大大减小。

  • 医生回应视频:炫耀收红包都是调侃
  • 从黑人枪击看美国社会
  • 清末民初的中国儿童是什么样子?
  • 古代惊心动魄的七个棋局
  • 《我的早更女友》改过必能自新
  • 原配与小三竞争为何总处于劣势?
  • 建筑设计师的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