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时间7日11时26分,我国自主研制的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实现200次发射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运载火箭200次发射的国家。可靠性不断提高。”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研制单位的现任掌门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说。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先后把载人飞船、月球探测器、北斗导航卫星等25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成功送入太空,我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创新超越的发展道路,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发射测控能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实现第一个100次发射,从1970年到2007年历时37年;第二个100次发射仅用了7年。

  44年间,我国运载火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常温推进剂到低温推进剂、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的重大跨越,研制形成了长征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4个系列13种型号的运载火箭,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200次发射,由我国已经建成的酒泉、西昌、太原3个航天发射场共同完成。

  专家透露

  我国星际探测时间表

  来自中国的探测器什么时候抵达火星?中国何时拥有自己的载人空间站?重型运载火箭研制情况如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近年来,火星探测已成为航天领域的热门话题。“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已完成论证工作,任务工程目标是通过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探测和巡视探测,获取自主火星探测科学数据,实现深空探测技术的跨越。”雷凡培说。

  雷凡培透露,火星探测器计划于2020年前后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海南发射场发射入轨,直接送入地火转移轨道。

  “2018年前后,我国将发射试验性核心舱。在2022年前后,研制并发射基本模块为20吨级舱段组合的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先进的空间技术平台。”雷凡培说。

  大家很关心我国载人登月的计划,但实现这一目标,要靠火箭来完成,目前我国重型火箭是否开始了预研,研制进展怎样?

  对此,雷凡培透露,目前相关技术攻关工作已启动并取得实效。我们将组建重型运载火箭研制队伍,充分吸取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经验,用1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重型运载火箭研制,2030年左右实现首次飞行。

  重型运载火箭是指火箭起飞推力在3000吨上下,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在100吨左右的火箭,主要用于载人登月任务和发射大型深空探测器。

  美国和俄罗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太空争霸中分别研制了土星五号和N1两型重型火箭,在沉寂四十年后,又都再次启动了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工作,分别开始太空发射系统(SLS)和瀑布号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

  据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重型运载火箭有望2030年首飞)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A股疯了,可别跟着瞎High!

最近同事和朋友圈都被A股刷屏了。A股涨疯了,再不进去就晚了,风口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了,云云。

媒体札记:女将军落马

“将军落马岂止在战场”,@谁与浮生记的一句感叹,道出的正是“如火如荼的军界反腐再落一马”。

国民党“百年老店”需改革

马主席走了,对于“趴在废墟上”的国民党而言,必须尽快疗伤止痛、改革重生。要迎战2016的“立委”和“总统”选举,党主席确定才能稳定军心。马英九的辞职对于国民党的止血并不会产生太大效应,国民党的改革才是重点。

石油冲击或成俄经济优化契机

熊市会帮助俄罗斯朝野社会认识到牛市期间许多民粹主义要求、措施的不合理之处,认识到许多“防华”措施之违背事实和经济规律,只要我们诚恳,不趁人之危搞讹诈,俄罗斯伙伴依照客观经济规律接受改革阻力会相对大大减小。

  • 国企老总薪酬不应该是商业秘密
  • 从黑人枪击看美国社会
  • 清末民初的中国儿童是什么样子?
  • 古代惊心动魄的七个棋局
  • 《我的早更女友》改过必能自新
  • 原配与小三竞争为何总处于劣势?
  • 日本皇室御用的乡村旅馆啥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