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虐囚酷刑曝光打了自己一耳光

  10日是世界人权日,在四处充当“人权卫士”的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报告披露了中情局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尤其是在“反恐战争”期间使用酷刑虐囚的细节。1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一贯反对酷刑。我们认为美方应反省和纠正有关做法,切实遵守和履行国际公约规定。

  酷刑外包给无资质公司

  这份长达480页的报告由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尚未解密的6200页相关报告中摘取。报告显示,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所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灌肠、冰水浴、水刑甚至性侵。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显示,中央情报局曾支付8000万美元,把不少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的工作外包给一家没有审讯和反恐资质的公司,这家公司推荐了水刑、抽耳光和模拟活埋等审讯手段。

  情报委员会9日报告说,从2005年至刑讯逼供被叫停的2009年,中情局把大量审讯任务外包给了设在华盛顿州的“米切尔耶森公司”。公司负责人在报告中被化名“邓巴”和“斯威格特”。消息人士称,他们是前空军心理学家詹姆斯·米切尔和布鲁斯·耶森。除8000万美元酬劳,中情局还支付了100万美元,用于帮助这家公司免于承担法律责任。

  报告说:“这两名心理学家都没有作为审讯人员的经验,也没有对‘基地’、反恐和相关文化、语言方面的特别了解。”

  报告说,2003年审讯涉嫌为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的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时,纳希里被迫双手举过头顶站立4小时,甚至双眼被蒙、头部接近启动的电钻。参与审讯的中情局人员认为,不可能套出重要的反恐情报,但一名心理学家依旧提议,对纳希里使用更多酷刑,加剧他的“无助感”。报告没有说明这名心理学家是否为米切尔或耶森。

  报告还说,一名中情局审讯主管看到一份审讯方案后,“大吃一惊”。他给同事发邮件说,刑讯逼供将带来火车失事般的严重后果,他再也不想牵涉其中。

  中情局瞒报酷刑达4年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根据报告,作为“酷刑”授权者的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甚至也是在项目启动4年后,才获知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他当即被“恶心到”。

  法新社报道,在摘要报告的第40页,布什于2006年首次获得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这距离他2002年批准刑讯逼供已有4年。布什看到这样的画面,一名在押人员被镣铐吊在天花板上,他只穿着尿布,一切“自行解决”。

  简报由时任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向布什汇报。简报中,戈斯向布什讲述了“强化版审讯技术”并展示上述图片,其间布什表示“不舒服”。

  美国2001年9月11日遭“基地”组织袭击后,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刑讯逼供随后获得授权,包括“洗冰澡”、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即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奥巴马上任后,很快禁止了所谓的“强化版审讯技术”。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的一些做法是残忍和错误的,“在我看来就是拷打”,这样的事情不该发生。

  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承认在获取情报的工作中存在失误,但否认中情局在审讯恐怖组织嫌疑人一事上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他坚称,“强化版审讯技术”确实有助于获取挫败恐怖袭击、逮捕恐怖分子的情报。

  酷刑未带来精准情报

  对布伦南所称的审讯效果,参院情报委员会报告予以否认。报告称,中情局对涉恐人员的审讯管理混乱,他们有时甚至搞不清在押人员身份,“强化版审讯技术”根本不是获取准确情报的有效途径。

  报告说,在39名被刑讯逼供的嫌疑人中,7人根本没有提供出任何情报,而其他人在刑讯逼供前已给出重要的准确情报。

  另外,在多个案例中,中情局谎称其所获情报是“强化版审讯技术”的结果。

  虽然美国一些政客认为现阶段发布报告将给美国政府惹麻烦,建议国会延缓公布虐囚报告以避免曝光更多中情局对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的细节,但白宫对公布报告持赞成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报告公布后发表书面声明称,中情局使用所谓“强化审讯技术”对待囚犯的行径“令人不安”。

  奥巴马表示,这样严酷的审讯手段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也不利于美国在寻求公共利益方面的合作。

  在美国9日终于公布中情局刑讯报告后,联合国反恐与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本·埃莫森,强烈要求美国起诉涉案的中情局官员和其它政府高官。他称这是一份“姗姗来迟”的报告,并对美国官方能够顶住国内压力公布报告表示赞赏。

  埃莫森称美国有义务将这些人绳之以法。他指出,对酷刑的司法管辖权非常广泛,这些凶手可以被任何他们所去的国家起诉。但首先应当担负责任起诉他们的是美国司法部和总检察长。

  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等报道

  (原标题:中情局虐囚酷刑曝光打了自己一耳光)

相关阅读

牛市往往是通向熊巿的过山车

梦幻般的暴涨,总是让人觉得:发财的机会终于来了,美好的明天终于要开启了。这样的感觉,在人群中迅速“传染”,引发大批的跟进者。跟进者自己也不直到,到底是被挟裹还是主动追随。总之,相当多的人,都是以一种不能错过一个美好时代的心态,押上了赌注。

精神病人之死警方要给个说法

因为一场纠纷,警察的涉入,让王大峰的人生彻底改写了,不仅精神病复发,神志不清,在家庭、村委会和警方像踢皮球一样来回推脱,更是最后被活活饿死。而其母亲也总结出了一句让警察颜面扫地的话语:警察害了儿子,警察不能信。

鲁旋风

扎克伯格:这是我的工位。鲁炜:我可以坐下吗?发生在Facebook创始人办公室座位前的对话,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妙手偶得之的深刻隐喻:一方是享誉世界的美国互联网新秀,一方是执掌中国互联网的大总管,如此反客为主之问,注定要引发众多联想。

快乐是人生的最终价值

快乐是人的一种感觉,一种心境。它应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肉体的快乐;二是人际关系的快乐;三是精神的快乐。

  • 刘兴亮:2014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 安倍的自民党何来不可思议的魅力
  • 孙越:中俄大战雅克萨内幕
  • 王路:人为什么需要意淫?
  • 史料级八卦:天娱超男不为人知历史
  • 为啥很多男人都心怀着村姑梦
  • 亲历:乘坐人性化的日本地铁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