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永康 资料图 周永康 资料图
徐才厚 资料图 徐才厚 资料图

  “蛀虫”是官方媒体批腐败分子时的一个常用词,重在强调腐败对党的肌体的侵蚀和损害。

  2014年,打了不少老虎,拍了不少苍蝇,各种报刊杂志发表的评论文章也不少,在这些批评性的文章中,有一类词是在批评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时常常出现的,政知局进行了梳理。

  害群之马

  “害群之马”是形容腐败分子时的一个常用词,主要是要说明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是个别的,但是个别的腐败分子会给整个干部队伍带来恶劣影响,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威望造成巨大损害。

  2014年12月5日,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消息深夜发出后,6日、7日,各省份及中石油等单位均在党报、官网发布消息,表示拥护中央决定。据北京日报报道,“首都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显示中央及时清除党员干部中的害群之马,表明了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坚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信念。”

  2014年11月4日,中纪委官网廉政时评栏目转发了新华社记者徐扬的文章:《向“害群之马”开刀凸显法无例外》。文章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文章说,可以预见,这些腐败分子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法办“害群之马”,显示了党向自己体内“害群之马”开刀的果决勇气与魄力,更向公众传达明确的信号:任何人和组织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党员要带头守法、以身作则。

  2014年12月11日,解放军报第6版刊登署名陈杰的文章:《塑造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好形象》。文章中说,按照总部统一部署,全军上下都在认真肃清徐才厚影响,不仅面上的东西要清除,官兵思想中的东西也要清除,尤其是政治干部思想中的影响,更要来个“格式化”般的清除。注重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中获取政治定力,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做到“三个自信”,以自身的坚定可靠把好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向。强化责任。必须认清:腐败蜕化不是主流,徐才厚是害群之马,是对军队形象的玷污,但个别腐败分子代表不了军队整体形象

  蛀虫

  “蛀虫”也是官方媒体批腐败分子时的一个常用词,重在强调腐败对党的肌体的侵蚀和损害。

  2014年7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军队形象不容玷污》。文章说,“……但也要看到,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也会侵蚀部队肌体。军队出了徐才厚这样的人,是对军队形象的玷污,这是决不允许的!蛀虫必须挖出,腐败必须铲除。同时必须指出,个别腐败分子代表不了军队整体形象,严肃查处徐才厚问题彰显的正是军队形象不容玷污的坚定意志。”

  “假大空”

  根据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这一主题,解放军报组织撰写了10篇评论员文章,从2014年12月4日起陆续刊发。2014年12月11日发表的《对形式主义必须露头就打》,是这10篇系列文章中的第六篇。

  “假大空”一词是假话、空话、大话的缩略,这是批形式主义的常用词。既然这是一个常用词,我们为什么把这个词放在“升级版”中呢?

  先看文章。文章是这么写的:“事实证明,形式主义图虚名、招实祸,误党、误国、误军。徐才厚之流搞的假大空那一套,必须彻底纠正和革除。形式主义可以欺骗自己,却糊弄不了敌人。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文章最后强调,“战场从来不认同形式主义的东西,为了求胜,必须求实;为了打赢,必须打假。”

  看,“假大空”已经跟“误党、误国、误军”联系在一起,这个词还是平常无奇的吗?

  军中败类

  “败类”这个词就不用解释了吧?“军中败类”的意思就更不用解释了吧?

  解放军报12月17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人民是靠山也是江山——十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是系列文章的收官之作。在这篇文章中,指出“民心的流失,通常是渐进的、隐蔽的,也是致命的。犹如温水之于青蛙、蚁穴之于长堤,会使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急转直下的变化,陷入无法脱身的绝境”。

  在发出“我们应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时刻警惕民心流失的危险”的警示后,文章说,“查处徐才厚这样的军中败类,是我们军队有自信、有正气、有力量的体现,必将固本开新、提振士气、赢得人心。”

  两面人

  在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0日的评论员文章,也就是“10篇”中的第五篇《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一文中,出现了“两面人”“国妖”这样的火爆词语。

  文章以清代小说《镜花缘》里“两面国”的故事开头:那里的人长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一张是慈眉善目的笑脸,另一张则是凶狠阴险的恶脸。

  随后文章指出,我们党和军队决不允许有“两面人”。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既是党员干部应有的道德品质,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

  文章又引用王安石在《知人》中所说的“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来分析“两面人”现象,认为这种现象“说到底是一种政治投机主义。大奸似忠,大伪似真”,随后指出徐才厚就是典型的“两面人”。“他善于表演,擅长伪装,用假面具掩盖自己极其肮脏的灵魂和丑恶的行为,演出了一幕幕丑剧。”

  文章说,“两面人”因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所以危害性、危险性特别大。待到东窗事发,他们往往已成为大奸巨贪,让人大吃一惊、难以置信。文章同时指出,如果“两面人”做派盛行,必将导致军心动摇、人心涣散,使军队失去凝聚力、没有战斗力。

  国妖

  仿佛“两面人”还不足以表达作者对徐才厚之类的腐败分子的深恶痛绝,在同一篇文章中,作者进一步引用荀子的话。称荀子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称为“国妖”,把“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人称为“国宝”,认为治国者要“敬其宝”“除其妖”。

  插播一句:我们开始很是疑惑,为什么荀子说的是“妖”而不是“鬼”呢?后来琢磨琢磨明白了,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中,鬼神与妖魔是有根本差别的,鬼神更偏中性,民间也有“请神送鬼”之说,鬼有做坏事的,但不一定全是害人的,比如聊斋志异中的一些女鬼。但“妖”肯定是做坏事的、害人的,所以民间说到妖魔,必定是“降妖除魔”。

  言归正传。军报那篇文章的结尾写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着军队建设和带兵打仗的神圣职责,理应坦坦荡荡、表里如一,当“国宝“不当“国妖”,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大正能量。

  叛徒

  在军报痛批徐才厚为“国妖”的同一天,也是2014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政文部在网上发文《周永康所作所为与顾顺章等叛徒无异》,引起巨大反响。

  文章开篇即写道:在中央公布的周永康违法乱纪行为中,“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泄露党和国家机密”引人注目。

  作为曾经的常委,正国级领导干部,周永康向谁泄露了党和国家哪些机密?又是如何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如无物的?虽然目前仍不得而知,但从现有的措辞来看,周永康的所作所为已与党的历史上出现过的“叛徒”区别不大了。

  在盘点了党的早期领导人顾顺章、向忠发等叛徒和近年来一些军队高级将领和专家被金钱利诱向境外出卖国家机密而受到严惩的情况后,文章将周永康与这些人的行为作了比较,来解释为什么说周永康的所作所为与叛徒无异。

  文章说,“再来看看周永康的所作所为,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身份已格格不入: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等恶行……”

  在和平年代,“叛徒”一词已经很少见到,但是,细究起来,那些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失,影响恶劣的腐败分子,已与叛徒无异。他们失去了共产党员的信仰,抛弃了当年党旗下的誓词,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在梳理了官方媒体痛批周永康、徐才厚等一干“大老虎”所用的词语后,我们感觉,除了这些词,军报“10篇”的第一篇,也就是2014年12月4日刊发的《讲信仰的不能丧失信仰》一文,里面那一大段排比句也令人印象深刻:“ ……像徐才厚那样,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即使信仰信念讲得再多,理想宗旨说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谈,只能让人产生怀疑,只会遭到官兵唾弃。”(打虎记)

  来源:澎湃

相关阅读

我为什么要开一家网店?

店,说开就要开了,我只想让润润高兴,润润也想帮别的孩子。我们没什么压力,没有进货的压力也没有挣多挣少的压力更没有道德的压力。别误会成这是个公益店,我们只是买货卖货,别误会成这是个慈善店,虽然它会帮这个帮那个。

呼格案如何迎来追责法治转身

呼格案的平反,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法治的成果。特别是这起关注度极大的案件平反,发生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也是对依法治国一次有力回应。此案再审判决,也的确通过还原事情真相,来捍卫法律尊严,来体现法治精神,最终,把迟到的正义带到人们面前。

因为爱情

在伴着泪水与哽咽的哀痛氛围中,“又相信爱情了”的年轻人们,正集体把目光投向街头那对夫妇——只见,一位头发齐整的老头瘫坐在结冰的地面,满脸哀痛,怀中抱着他刚死去不久的老伴,紧紧不放手,喃喃自语道:“我就想最后再抱她一会儿,以后都没有机会了!”

乌克兰美女为何愿嫁中国学渣

中国“学渣”到乌克兰娶美女爆红网络,这是一种无奈,一种物质价值观压迫着中国人的无奈。乌克兰美女愿嫁他国,也是一种无奈,这是在一种时代和他人的政治利益斗争中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无奈。

  • 崔永元:我为什么要开一家网店?
  • 贪官的忏悔是不是“秀”?
  • 唐朝短信:诸位宰相中谁最无德
  • “乌青体”挑战对诗歌的传统认知
  • 十大90后帅哥小鲜肉颜值大PK
  • 美国人为什么不包养二奶情妇?
  • 宋英杰:唐宋时冬至节放假七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