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上的八重山列岛。 地图上的八重山列岛。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24日刊登题为《日本称钓鱼岛不存在争端》一文。作者为美国马凯特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瑞安·斯科维尔。文章称,在钓鱼岛问题上,东京的一贯立场是不存在争端,没什么可以谈判甚至协商的。这一立场在中国当然是有争议的,因为中国也对这些岛屿提出了主权要求。为了缓解紧张局势、改善双边关系,11月7日双方宣布达成四点原则共识。

  文章说,《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这份声明反映了政策的变化:日本现在承认存在争端。根据这一观点,这份声明是日本对中国作出的重大让步,因为承认争端就有可能使双边谈判成为可能,而谈判只可能有一个结果,即削弱日本对该岛的“实际控制”。

  文章称,这些媒体报道是完全错误的。日本没有改变政策。每个谈论这一问题的官员都明确表示,东京仍认为不存在争端。

  文章称,在与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会谈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日本最担心的是所谓的“灰色地带”事件——中国渔民或其他可疑人员“占领”钓鱼岛。

  文章认为,从日本的角度看,这样的事件需要作出艰难的决定:是否或何时由动用警察转为出动自卫队。把此事交给海上保安厅处理存在如下风险,即日本将无法摆脱潜在的装备良好的闯入者,而交给自卫队处理则可能把解放军卷进来并引发战争。

  目前既有相信这些担心的理由,也有不相信的理由。虽然近年来中国“侵入”钓鱼岛周边水域的次数引人注目,但已经有所下降。该趋势表明中国没有向最有争议的水域派出那么多船只,再加上最近关系缓和的迹象,人们有理由相信近期这样的事件不会明显增加。由于这样的事态表明了中国避免冲突的愿望,发生灰色地带“侵入事件”的风险似乎是有限的,至少从目前来看是这样。

  最后,文章称,这次日本之行让人们明白,日本的八重山列岛很可能成为未来摩擦的原因。这些岛屿位于冲绳岛西南,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这些岛屿有人居住,而且比日本其他地区更靠近中国和钓鱼岛。其中的石垣岛还有一座机场,可以用于军事目的。

  文章说,目前,日本在那里几乎没有驻军,但是情况会改变。今年4月,日本在与那国岛建立了新的雷达基地。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学者们说,东京有在石垣岛驻军的长期目标。中国对此的反应可能极大地影响该地区未来的安全。

(原标题:日媒:更靠近中国 八重山列岛或成中日新摩擦点)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中央为何打周徐令苏4老虎

冬至夜那个热腾腾的话题无需赘述。如果把2014年落马的四个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放在一起,可以发现,每个案子,意义均不一样。

2014年度汉语:通奸

“通奸”早已不算犯罪;如果不是已婚者的婚外性行为,比如未婚同居,两相情愿的“一夜情”。虽是传统意义上的“通奸”,却连道德败坏也算不上了。网络上恬不知耻地叫“约炮”。所以,当今年媒体上频频公布某贪官违纪违法劣迹,列出“通奸”丑行时,不免叫人“耳目一新”。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双轨并成一轨,是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熨帖,也将助推社会公平。叫好之余,也不妨前瞻性地审视可能形成的新问题。

中国减贫,西方媒体也赞誉

外媒的视角,从中国农业成就,看到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从中国农业发展,解读出中国新常态下的新图景。

  • 中国大学毕业生正放弃买房梦
  • 艾滋病拆迁队是如何被组织起来的
  • 唐代开始出现储蓄机构
  • 史铁生妹妹回忆哥哥的文章
  • 抄袭天才于麻麻败诉不枉民意
  • 哪个年龄段的人最容易出轨
  • 泰国曼谷妙趣横生的周末跳蚤市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