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欣桐(中)和同学们一同查看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图片源自人民网 江欣桐(中)和同学们一同查看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图片源自人民网
石霁手持她和黄鹤松为总理创作的漫画形象。图片源自合肥在线。 石霁手持她和黄鹤松为总理创作的漫画形象。图片源自合肥在线。
泽州县李寨中学的师生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后欣喜万分。图片源自山西日报 泽州县李寨中学的师生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后欣喜万分。图片源自山西日报
新疆女孩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和家人一起查看总理的回信。图片源自中国江苏网 新疆女孩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和家人一起查看总理的回信。图片源自中国江苏网

  与移民安置社区女孩江欣桐聊环保,为新疆小姑娘和她的“南京爸爸”点赞……据统计,2014年一年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至少给青少年群体回过七次信,这些信都是写给谁?总理为什么给他们回信?回信都有哪些内容、关心哪些话题?记者今天就带你追踪回信背后的故事。

  回信陕西省镇安县云盖寺镇移民安置社区女孩江欣桐

  时间:2014年2月25日

  关键词:生态环保

  1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陕西省陕南地区慰问时,镇安县云盖寺镇移民安置社区的13岁女孩江欣桐把自己写的一封信亲手交给了总理,不久后,总理在回信中对她说:“兼顾发展和环境,是一个复杂的‘方程’,我们国家经过多年努力,让6亿多人告别了贫困,但正像你在信中所说的,还应该‘关注养育我们的大地妈妈’。我们正在想办法给这个方程寻找‘最优解’。走绿色发展道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希望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能成为绿色发展‘小喇叭’。我们一起努力,让人人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处处能看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怡人风光。”

  回信安徽合肥青年石霁、黄鹤松

  时间:2014年3月4日

  关键词:发展变化

  2014年2月,合肥青年石霁和同事黄鹤松为李克强总理创作了一幅漫画,并将绘制的漫画连同一封信一起寄往了北京。3月4日,总理给两位青年回信,称赞安徽发展很快,合肥变化很大,希望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回信山西晋城市泽州县李寨中学的全体师生

  时间:2014年6月12日

  关键词:教育创新

  30年前,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的李克强来到李寨中学视察,把该校率先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命名为“实践教育活动”,一直以来,该校坚持创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走出一条文化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实践精神培养并重的办学路子。今年5月23日,李寨中学全体师生写信,向总理汇报了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6月12日,总理回信鼓励该校全体师生秉承优良传统,继续探索山区办学新路,科学实施课程改革,求实创新,持之以恒,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人才,为中西部和农村教育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回信江苏江浦中学新疆班维吾尔族女孩古丽米热和她的“南京爸爸”

  时间:2014年8月15日

  关键词:民族团结

  今年4月,新疆女孩古丽米热·米提吾拉写信向李克强总理表达了自己和同学们对暴力恐怖犯罪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的决心。在总理的关心下,6月份,古丽米热和4名江浦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学生代表到北京参观,圆了北京梦后的她再次写信给总理,表达了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民族团结使者”的想法。8月份,总理给古丽米热写来回信说:“每个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你和同学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很有意义。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就会更加和睦。”

  同时,总理还回信赞扬了十年如一日对古丽米热施以关爱的“南京爸爸”周有光和梁军:“各民族都是祖国大家庭里的一员,维护民族团结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你们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彰显了平凡中不平凡的真情与胸怀。民族团结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都要为此不懈努力。”

  回信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志愿者

  时间:2014年9月23

  关键词:志愿

  2014年是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今年7月,协会的5000多名志愿者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信,汇报了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同时寄去了白求恩志愿者20年志愿服务的图册。9月23日,总理给志愿者们回信表示,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希望这些志愿者继续以爱心和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与千千万万志愿者一起传播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好风尚。也希望大家在这一过程中潜心研学、砥砺品行,在为国家发展、人民福祉奉献中成长进步。

  回信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

  时间:2014年10月28日

  关键词:希望工程

  金寨县希望小学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1990年初,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专程到金寨县南溪镇为该校选址,并指出要开展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活动——希望工程。在建校25周年之际,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代表于10月16日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信,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并寄去校园风貌图片,李克强总理收到信后很快复信。他在信中肯定希望工程是建设社会最富感召力的道德力量,以及希望工程向世人传递出的“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积极意义,指出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勉励大家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

  回信北京大学泰国留学生白云莹、李慧敏

  时间:2014年12月11日

  关键词:文化交流

  李慧敏与白云莹是北京大学的两名泰国留学生,2013年10月13日,曾经在泰国与李克强总理有过交流。今年9月,两人正式进入北京大学就读。10月,两人分别给总理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喜爱之情。12月11日,李克强在给她们的回信中自称学长,鼓励她们接触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收获新的友谊,并体验生机盎然的中国社会,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并指出中泰文化相通,希望他们积极做两国文化交流的年轻使者,知行合一,以文化人,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中泰一家亲”世代相传。(记者刘洪侠 实习记者赵琳)

(原标题:盘点李克强总理七封回信:心系青年成长 牵挂民生安危)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会给你留一只手让你投赞成票

如果你在一家正规的企业上班,如果你的月薪是1万元,其实你的老板每个月为了“养你”,实际支付的钱是1.4万到1.5万。

“用背诵构建文明”可笑逻辑

武汉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现场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手机信号屏蔽的会场内,400余名官员现场被测评。事后统计,现场有87.6%的人回答正确。

驻华大使看中国

在千千万万苏联人家里,人们都离不开中国热水瓶,还用收音机收听中国音乐,娃娃们从小就读愚公移山的故事。谁家要是买了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拍,更是让人羡慕嫉妒。

媒体札记:​智取赵本山

随意说了一句,“40000斤黄金,那可是20吨呀!”可能,这位影响力无远弗届的前新浪总编辑自己也不曾想到,在周六子夜不到3个小时内,这一段掐头去尾的寥寥数字影评,竟被变形演绎成了《智取赵本山》。

  • 美国最高法院受理的有趣案件
  • 从航班失联看确保飞行安全刻不容缓
  • 纪连海:水浒传中的“好”女人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纸牌屋》等2014我的十佳英美剧
  • “小三”还了分手费又反悔了
  • 拉斯维加斯如何挖空心思吸引游客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