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 资料图 大熊猫 资料图

  中新网西安12月31日电(记者阿琳娜)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31日晚间称,该中心圈养大熊猫发生犬瘟热,目前已确诊4只,疑似染病3只,其中1只8岁雌性大熊猫已于9日死亡。

  中国农业部于2008年12月11日公布的动物疫病名录显示,犬瘟热属三类动物疫病,主要感染犬科及猫科动物,传染渠道主要是通过与病兽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空气或食物传染,不属于人畜共患病。

  陕西秦岭是中国大熊猫的重要分布区,秦岭大熊猫是一个独特的大熊猫种群,具有独特的遗传特性,其形态有别于国内其他分布区的个体,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科研和保护价值。

  有关资料显示,秦岭大熊猫和四川大熊猫在形态上已形成了明显差异,四川亚种的头长近似熊,秦岭亚种的头圆更像猫,且具有较小头骨、较大牙齿。在皮毛颜色方面,秦岭大熊猫胸斑为暗棕色、腹毛为棕色,而四川大熊猫胸斑为黑色、腹毛为白色。据第三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600只,陕西有273只。

  截至2014年9月,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已人工繁育大熊猫11胎17仔,大熊猫圈养种群达到25只,成为全球第三大人工种群。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韩学利说,12月6日,1只8岁雌性大熊猫被确诊为犬瘟热,于9日下午抢救无效死亡。截至目前已确诊4只大熊猫得犬瘟热疾病(其中死亡1只),疑似3只未确诊。

  据悉,在确诊病情的当日,当地启动了大熊猫疾病防控应急预案,对患病大熊猫个体进行了紧急隔离,对园区实施大面积高强度消毒处理,同时,邀请全国在犬瘟热治疗及大熊猫疾病防治方面的11名专家到现地指导和参与救治、防控工作。

  根据专家意见,按照“一猫一舍一人”的原则对未患病的大熊猫进行紧急疏散和实施全天候的检测,对患病大熊猫进行治疗。暂时对全园实施封闭管理。

  韩学利透露,在圈养情况下,大熊猫得犬瘟热还是第一次。(完)

(原标题:陕西圈养大熊猫发生犬瘟热 一8岁大熊猫死亡)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会给你留一只手让你投赞成票

如果你在一家正规的企业上班,如果你的月薪是1万元,其实你的老板每个月为了“养你”,实际支付的钱是1.4万到1.5万。

“用背诵构建文明”可笑逻辑

武汉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现场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手机信号屏蔽的会场内,400余名官员现场被测评。事后统计,现场有87.6%的人回答正确。

驻华大使看中国

在千千万万苏联人家里,人们都离不开中国热水瓶,还用收音机收听中国音乐,娃娃们从小就读愚公移山的故事。谁家要是买了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拍,更是让人羡慕嫉妒。

媒体札记:​智取赵本山

随意说了一句,“40000斤黄金,那可是20吨呀!”可能,这位影响力无远弗届的前新浪总编辑自己也不曾想到,在周六子夜不到3个小时内,这一段掐头去尾的寥寥数字影评,竟被变形演绎成了《智取赵本山》。

  • 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2015年会有哪些“黑天鹅”事件
  • 纪连海:水浒传中的“好”女人
  • 《红楼梦》里最美丽的诗词
  • 美国电影最爱挑哪些国家当反派
  • 木子美:失业大奶变全职二奶
  • 查干湖冬捕盛大的冰上渔猎狂欢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