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打人视频就是从这部被摔碎的手机中传出的。 打人视频就是从这部被摔碎的手机中传出的。

  □特派记者朱长振文图

  核心提示|1月2日晚,山西省太原市政府首次召开“12·13”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汪凡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害人家属和社会诚挚道歉。

  至此,河南女民工太原非正常死亡一案,算是有了初步结果。回望过去的20天,从2014年走进2015年,女民工周秀云一家几经波折,此事几多变化,持续吸引着全国的关注。

  2014年12月14日

  只有一部手机没收走,录下现场视频

  周秀云的尸体是2014年12月14日凌晨4时才映入亲人视野的。

  此前,她的亲人一直担心她的安危,但从没想到会阴阳相隔。“我妈躺到地上的时候,我想下车去求警察,让他别踩着我妈的头发,她都不会动了……”周秀云的儿子王奎林回忆说。

  后来,周秀云也被带到了车上。她的丈夫王有志说:“我当时被警察用手铐反铐着双手趴在警车的座位底下,有警察在看着我,当警察抬着我

  老婆扔进车内时,我用腿顶了顶她,问道‘你咋不吭声,有事儿没事儿?’她没任何动静,车内的警察照我脸就是一耳光。”

  王有志回忆说:“警车停到派出所院内后,她被两个警察抬到院里,我被两个警察拉到屋内……我隔着玻璃门看到,她被两个警察抬进来靠在墙上,她靠不住,警察扶了扶,她又歪倒到一边了,我当时就感觉她不太对劲了,13日晚7时34分,她被两个警察用个担架抬着出去,这是我见她的最后一面。”

  14日凌晨,周秀云的家属被警方告知她已死亡。王有志说:“随后就安排我们在派出所附近的一家旅社内入住,直到当日中午11时许,派出所才归还了我的手机。”

  事发时,现场的工友人手一部手机,有多名工友在拍照或拍视频,但警察连收11部手机,归还的时候照片和视频都没有了,“他们肯定是想掩盖这些打人事实”,王奎林说。

  只有一部被摔碎的手机没被收走,拍下了事发经过。

  12月16日家属称,“私了”赔偿金一度增至百万

  周秀云生前所在农场的场长王传金,从周口去了太原,他是接到家属求助电话后,专程前往处理后事的。他到太原后,先与家属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又与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及龙城派出

  所的有关领导频频接触,希望能尽快处理善后事宜。

  接下来的几天,小店分局一名姓杨的副局长带着一名律师,与家属谈“赔偿”,按照太原市城镇居民年收入测算,加上丧葬费等,共计赔偿54万多元,但家属拒绝接受。

  家属告诉记者,后又经中间人说合,赔偿金一度增加到百万元,仍被家属拒绝。“我们只想为我妈讨个说法”,王奎林说。

  12月20日 死者外甥将事件经过发上网

  12月20日,周秀云的外甥晋心锋从东北赶来,使该事件开始上传网络,并持续发酵,最终引起更多媒体关注。

  晋心锋大学毕业,熟悉互联网,他很快将亲姨非正常死亡的事情经过发到网络上,并附带经过简单剪辑的视频。随后,不断有记者造访,亦有打电话核实采访的。

  但是,龙城派出所一个名叫刘金润的值班民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声称,网络照片的拍摄角度是从当事民警侧后方拍摄,因此产生了脚踩着妇女头发的视角误差,上传者断章取义故意误导广大网民。

  直到此时,当地警方仍不承认打人事件的存在。

  12月29日官方首次发声:这是“非正常死亡”事件

  12月29日,当地官方首次正式发声。当晚,太原市检察院和太原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先后发布通告,将此事定性为“非正常死亡”事件,称已对视频中脚踩周秀云头发的胖警察立案侦查。

  当天下午,王有志及其3名被打工友被一起带到警方,指认殴打他们的民警,100多名警察排队等待辨认,王有志一人辨认出11名警察。直至当晚9时许,辨认工作才结束。

  12月30日新华社发文:涉案民警王文军被捕

  12月30日,新华社发文:太原市检察院已对涉案民警王文军以涉嫌“滥用职权罪”批准逮捕。太原市有关部门表示:将依法严肃查处案件,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当天,小店分局法医带王有志再次到武警医院体检时发现,他其实是断了6根肋骨,而并非此前检查出来的4根,因为此前体内积血太多,看不太清楚。

  2015年 1月2日公安局长公开道歉

  太原市政府今年1月2日晚首次召开“12·13”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公安局长汪凡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对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害人家属和社会诚挚道歉。

  专案组介绍,根据法律规定,尸体解剖检验是查明死者周秀云死亡原因的必经程序。为保证公开、公正,专案组按照家属意愿,为其提供了几家异地权威司法鉴定机构以备选择,也同意家属选择其他合法机构进行鉴定。

  最终,家属经过商议,决定选择湖北一家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向检察院提交了有关申请。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称,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共收集固定书证48份,证人证言46份,犯罪嫌疑人供述14份,同步录音录像18次。“在此,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对于我所经办的案件,我将终身负责!”周茂玉说。

  1月4日专家抵达太原,将进行尸检

  昨天上午,王奎林对大河报记者说:“我妈的尸检机构定了,在湖北医学院鉴定中心,已经把申请送到检察院了,我们家人都想让她早点回家,入土为安。”

  对于太原市公安局长的公开道歉,王奎林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写道:对于一些涉案警察的处理,我们希

  望不错抓一个好人,更不愿放过一个知法犯法的“恶人”,希望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给我们家属和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

  昨晚10时,记者从周秀云家属处获悉,湖北方面的专家已经到达太原,今天将进行尸检。

  2014年本报连发4篇报道

  12月27日大河报率先发声

  大河报以《太原警方:已对涉案民警立案侦查》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这是纸媒的首次公开报道。报道刊发当天,大河报特派记者赶往太原采访。

  当晚,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警察脚踩讨薪女民工”的视频及报道。

  12月29日报道回放死者最后24小时

  29日,大河报以《“拧住脖子拧到地上,我妈就不动了”》为题,用两个版的篇幅还原农妇周秀云死前的24小时,被国内诸多媒体转载。

  12月31日记者直击民工辨认打人者

  31日,大河报以《百余名太原警察排队等候被打农民工辨认》为题进行报道。

  当天上午,太原市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2014年12月31日,涉案民警郭铁伟、任海波被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

  2015年

  1月1日伤情纠正,断的是6根肋骨

  1月1日,大河报以《王有志复查伤情发现肋骨断6根》为题进行了报道。

  当天,太原市公安局召开民警大会,全面整顿规范执法执勤工作,并把“12月13日”作为“执法警示日”。

(原标题:农妇周秀云死后的 20天)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一延误就朝空姐乱嚷嚷挺丢人

排队怒,一排队就愤怒;春运怒,一到春运就一片怨气和怒气;雾霾怒,雾霾来了一片怨愤;就医怒,患者怒,医生怒,医院里弥漫怒气;还有加班怒,地铁怒――再有就是这个机场打砸场景所展现的“延误怒”。

日本试推强制休假缓解过劳死

有近30%的人表示,每日在工作之余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仅为90-120分钟。更有12.4%的人每日自由支配时间不足60分钟。对于他们来说,能回到家洗漱睡觉已经是很奢侈的事了。在下班之后放松心情,休闲娱乐是根本没有可能的

代理律师遭殴的舆论令人寒心

庆安火车站的枪击案余音未了,死者代理律师在异地被打断了腿。事发时,“据说打十几次电话警察不出警”,原本这已经很不正常;媒体刚报道,立即冒出不少称赞律师挨打活该、挨打和庆安事件无关的言论。

克里访华习近平给奥巴马捎话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这次会见,俩人聊了不少。习近平说给克里的话,无疑也是说给奥巴马的话,克里也一定会转达。

  • 同样嫖娼为何有人被收容有人降为员工
  • 30年缴费百万社保会刺激存钱养老吗
  • 民国第一疯子章太炎的九张面孔
  • 写人物就是他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
  • 《十二公民》背后的大众文化想象
  • 向姨父卖身求荣一年多未被发现
  • 帕劳著名养颜黑暗料理水果蝙蝠汤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