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窝案关系图 揭阳窝案关系图

  佛山法院正式审理揭阳官场窝案 揭阳公路局总工程室原主任罗荣辉认罪

  陈弘平助力许小婉揽工程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原副市长郑松标等众多涉案官员也将于近日受审

  2012年11月,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被查,这也随即引起了揭阳官场的“骨牌”效应,包括揭阳市原副市长郑松标在内的众多官员下马,而被传为陈弘平情妇的许秋琳(曾用名“许小婉”)如何能一夜暴富,也引起了公众的众多猜测。昨日,受省检察院指派,佛山市检察院对揭阳市公路局工程科原副科长、总工程室原主任罗荣辉涉嫌受贿一案提起公诉,据其交代,陈弘平将许秋琳介绍给郑松标认识,而郑松标则将许秋琳介绍给了罗荣辉,罗荣辉在七个公路工程项目中为许秋琳提供帮助,并收受贿款。

  据了解,包括陈弘平、郑松标在内的众多揭阳官员也将会由佛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罗荣辉涉贿案则拉开了这次系列审判的序幕。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

  罗荣辉:认识许小婉缘于陈弘平

  昨日上午9时30分,身体抱恙的罗荣辉带着两层口罩,出现在佛山中院第二审判庭,其20余名亲友从揭阳赶来旁听。

  罗荣辉于1983年在公路局工作,2002年7月至2012年7月,担任工程科副科长,2010年7月后同时担任总工程室主任,负责相关工程的招投标、监管等,并担任部分项目负责人。他与许秋琳的相识,缘于时任揭阳市市长的陈弘平。

  据许秋琳的口供显示,2007年夏天,时年37岁的她通过时任揭阳市市长陈弘平,认识了时任揭阳市公路局局长的郑松标。她跟郑松标说,想在揭阳做些工程项目。郑松标于是找来了罗荣辉,介绍两人认识,并让罗荣辉帮助许秋琳。

  检方:为许小婉拿七项工程并受贿

  据佛山市检察院指控,在2008年5月至2011年9月间,罗荣辉利用职务的便利,在包括省道236线、国道206线、国道324线的大修工程或者改造工程、潮汕机场进场路主体工程等七个项目的招投标及建设中,为揭阳市润昕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许秋琳、法定代表人吴松光谋取利益。

  在此过程中,许秋琳先后3次送给罗荣辉人民币5万元、港币33万元,吴松光送人民币3万元、港币7万元。对于两人送钱给他的原因,罗荣辉心里非常清楚,他在供述中解释:“他们送钱给我,一方面是感谢我在公路工程建设方面给他们的帮助,另一方面是希望我日后在公路工程建设方面继续给他们支持。”

  至于罗荣辉在收受贿赂后如何帮助许秋琳,他在供述中也有详细的叙述。一方面,他在招标公告发布之前,就通知许秋琳准备好相关材料参加投标,并在投标过程中,尽量关照她的报名公司,使之中标;另一方面,他在工程建设方面为许秋琳提供帮助,积极协助工程征地拆迁及提供资料协调有关部门的关系,使得工程建设顺利进展。

  纪委:陈弘平落马罗荣辉主动交代

  罗荣辉、许秋琳相识缘于陈弘平,他们相继被查,同样缘于陈弘平。2012年11月,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被查,这也随即引起了揭阳官场的“骨牌”效应。

  省纪委在调查陈弘平的过程中,于2013年4月在揭阳市公路局了解情况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罗荣辉当时主动交代了收受吴松光和许秋琳的贿款的事实。随后,办案人员通过对吴、许二人的询问,证实了罗荣辉所说的内容属实。

  2013年7月3日,广东省检察院依法指定潮州市检察院对罗涉嫌受贿案立案侦查。潮州市检察院出具的证明证实,罗荣辉的确在该案立案前,在接受纪委和省检察院的问话时,便主动交代问题。之后,在同月26日,潮州检察院通知罗荣辉到该院后对其宣布立案调查。后广东省检察院指定佛山检察院对此案进行公诉。

  被抓后,罗荣辉的家属代为退回了其全部赃款。

  进展:陈弘平已押到佛山近期受审

  庭审中,佛山市检察院表示,罗荣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万元、港币40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罗荣辉当庭表示对指控的罪名及事实没意见。对于罗荣辉退赃及自首的情节,检方也表示认同。

  罗荣辉的律师则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罗荣辉的部分贿款用于了公务支出,二是罗荣辉举报了揭阳市原副市长、公路局前局长郑松标的受贿事实,应该认定为立功。

  检方则不同意罗荣辉的行为构成了立功。“罗荣辉本身就是根据局长郑松标的要求去具体实施受贿行为,他本身就是这种的行为的实施者,因此根据相关的解释,这不属于检举他人的行为,不能认定为立功。”检察官解释说。

  案件于早上10时35分结束,并未当庭宣判。记者了解到,陈弘平目前已经从东莞看守所押到了佛山看守所,对其的审理也将会在近日进行。另外,在佛山中院受审的还有郑松标、许秋琳、吴松光等人。

(原标题:陈弘平助力许小婉揽工程)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习大大月工资52元时过咋样

其实,每个时代的生活都有苦恼的地方,习大大那个时候,买东西有定量,什么都靠票:粮票、油票……而现在的大学生一毕业就不得不面临房租等问题,而且这些开销占据的比重最大。而如果把这些问题都考虑进去,无论当年的习大大,还是现在的大学生,实际购买力都会大大下降。

美国人靠什么养老?

美国的养老体系在西方国家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综合的社会福利安全网。美国人的养老金体系简单地可以归结为三个依靠:一靠国家、二靠单位、三靠自己。

媒体札记:“大干一场”

“大干一场”这四个字,撩拨的可是舆论近三年来最好奇的一桩宫闱秘事,传闻“政法王”意图与“平西王”有共进退的秘密协议。这可比中共对周老虎的各种指控、借机敲打以及严厉申饬,更为噱头十足。

从文艺圈涉腐看腐败生态链

腐败的主体是人,客体则是物(包括权色交易)。世界由万物组成,但凡值钱的东西,大抵都可以成为腐败的对象。如此说来,贪腐链条就不是线性的,而是像人体的毛细血管那样,呈现多维的特征。字画和演唱会,因为可以用金钱计量,最终成为腐败生态链的一环,也就不奇怪了。

  • 触目惊心:用镜头向雾霾宣战的人(图)
  • 为何恐怖袭击会在法国发生
  • 俄国大钞上的侵华将军像
  • 袭人是如何进一步构陷晴雯的
  • 《一代宗师》3D版这回看懂了
  • 聪明女人铁定不当问题制造机
  • 避免社交场合当背景板的小技巧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