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16日16:42 《小康》

  栏目:岭南夜话

  中国游客素质杂谈

  Seamouse

  一对年轻情侣泼向泰国空姐的方便面,再一次灼伤了在媒介报道中同胞们本就不良的海外形象,也浇灭了国人对内地年轻游客的素质期待。

  事实上,一段视频、几张图片往往不可能捕捉到事件的原貌。

  在媒介报道中,我们见识了内地游客在卢浮宫水池前泡脚;在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篆刻“×××到此一游”的字迹;香港街头甚至地铁上把着孩子大小便;欧洲大教堂台阶上对向姑娘裙底的长枪短炮;东南亚回国航班上因调整座位而导致的拿餐具互殴……劣迹之多,不一而足。   

  作为一年中有大半时间浪迹欧美的我,这其中,感觉有些被刻意夸大了。如若将卢浮宫泡脚照拉大画幅,会发现各国男女老少都在那么做,炎炎夏日,在公共场合脱袜脱鞋随地躺下的,更多是生性自由的欧洲人,这并不算什么不雅之事;至于“神庙赐字”的行为确实恶心,但如若进到德国维尔茨堡世遗名胜主教宫,会在壮观的回廊上看到同样壮观的各国语言“到此一游”,唯独没见中文。

  如若论及某些“劣迹单向”,国人恐怕还是不能“一枝独秀”。公共场合和公共交通里高声喧哗的分贝数,美国人要大好多倍,以至于在有些欧洲城市地铁站上,当地人一听到美国口音,就会在列车到站后试着钻进不同的车厢;而最爱在浮雕和公共建筑上一显“矫健好身手”的,当属战斗种族俄罗斯人,去过几次雅典帕特农神庙,每当保安呵斥时,他们已经迅速完成了Youtube上又一段极限运动视频。

  如果用数据说话,那么不同机构不同领域不同渠道的调查,又总能得出不同的结果。不过,综合看来,美国、中国、俄罗斯的游客,也和他们各自国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相似,总处于形象糟糕排行榜“前三甲”。

  最有意思的是,在针对酒店从业者的调查中,酒店非常青睐来自美国的度假者,因为他们出手阔绰,给起小费来尤其大方;可在另一份行为调查中,却偏偏有超过四成的美国游客承认顺走过酒店的毛巾、浴袍、枕头、遥控器和《圣经》等物品。而来自中国、法国和德国的游客,则会对酒店消费精打细算,甚少打开装满收费酒水的迷你吧,下车后从门童手里抢过自己行李以免产生可能的小费。

  显而易见,中国游客出手阔绰的形象,基本停留在奢侈品店和奥特莱斯。而在其它方面,国内土豪或许不及来自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的富商,酒店服务人员常抱怨,“俄国人和阿拉伯人经常亮出大把现金,责令工作人员听他们使唤”。

  而无论国人有多么不喜欢日本人,他们总在各类游客形象排行榜上高居榜首。清洁工时常发现,日本人离开后的房间,竟然比入住前打理的还要干净。而清理起来最麻烦的,或许是英国人扫荡过的房间和酒吧,他们总是彻夜狂欢,总会吐个一塌糊涂。而在观赛和演出等特种旅游项目上,国人形象同样不敢恭维。我曾在首尔看过恒大的亚冠决赛,也在塞维利亚看过国家队客场与西班牙的热身赛,比赛一结束,客队看台上,除了满座的报纸、纸杯,还丢满大家之前拿在手里呐喊并摇晃的五星红旗,为了接下来的生活和声誉,当地留学生们都只好自觉留下来,艰难地清理满地狼藉。

  在2013年3月美国市场调研机构曼达拉研究公司的数据中,中国游客就是最“不讲卫生、不遵守公共秩序、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的那群人。关于最后一项,尤其体现在国内城市飞往莫斯科的航班上。那些航班总能坐着近90%的国内乘客,往往飞机刚一落地,还在高速滑行,国人就迫不及待地解开安全带、打开行李箱,直至被空姐以难辨的汉语进行干预,才勉强停下。而很多遵规守矩的同胞,见此场面也不免非常尴尬。

  回到向空姐泼方便面的安徽籍年轻情侣,即便退几步为他们设想,认为是作为廉价航空的亚航没义务为其提供免费热水和食物,而乘客在事先不知情情况下和态度可能冷淡的空姐发生冲突,可接下来视频里几句“以为老子付不起钱吗?”,就彻底暴露出中国游客在海外形象低劣的一个重要原因——处处以为受歧视被迫害的自卑心理,转而导致夸张报复。而改变和扭转这一心理,现在看来,还真不是70、80后就能完成的。

  编辑/陈标华

相关阅读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反腐狠话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这本薄薄的只有148页的书,之所以最近深为岛叔看重,是因为里面确实“首次公布”了许多习近平关于反腐的“大白话”、“狠话”——换句话说,以前岛叔见到过的一些内部谈话,口语化的、脱稿的,现在都公开放出来了。

文艺圈反腐“老虎”是谁?

昨日,参考消息转载了一则外媒消息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并没有停止反腐的步伐,有穷追猛打之势,正将目标范围扩至与干部走得较近的文艺圈人员。”谨防文艺腐败是一个老话题,如果文艺反腐真的来了,这次目标会是谁?

日本人为什么对中国没好感

中国人反感日本是天经地义顺理成章的事,可日本人有什么理由反感中国和中国人呢?可这是一个事实,前段时间《中国日报》报道,中日两国联合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人中对中国“没有好感”的比例达到93%,创下过去10年该调查的最糟糕的记录。

在美国有多少资产可以做土豪

据调查,家庭年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人中有22%的人最期待成为富人,而在年收入10万以上的成年人中,有11%的人最期待成为富人。看起来最想成为富人的人有两种,一是穷人,穷则思变,越穷的人越期盼能一夜致富,改变自己生活的命运。二是较富裕的人,进了小康就想奔大康。

  • 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为何恐怖袭击会在法国发生
  • 谁搞到日本最高机密“田中奏折”
  • 咬文嚼字:从花面狸说到雾霾
  • 塘主张翰频遭网友吐槽的造型
  • 聪明女人铁定不当问题制造机
  • 职场趣味定律:为何不能穿松糕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