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领导干部楷书还没有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有的干部在文艺圈玩过了,飘飘然,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随着“权力”频频染指文化圈,请领导干部退出协会兼职的呼声渐响。

  一面是有些官员墨宝不是真有水准,“权力精英”也并非文化精英;另一面,则是一些文化机构在权力面前自我矮化,唯权力马首是瞻。“挤”进文艺社团兼职的丑闻令民众瞠目,随手一笔,“墨宝”价值上万,身背几十万元摄影器材、甚至坐拥亿元书画收藏,领导干部不得在社会团体兼职的禁令颁布10多年,缘何违规行为不止?

  艺术圈“官味”十足,17年禁令遇尴尬

  一则河北书协官员集体躬拜省书协主席的旧闻最近又在网上流传,向书协主席拜师的十余名成员,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官员“好”文化圈的“躬身膜拜”现象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随着周一波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陕西省书协主席团也开始了“精兵简政”的调整。此前,陕西书协的正、副主席、名誉主席共45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协会领导中的官员数量多而广受诟病。

  早在1998年,中央就曾发文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此后又陆续发文强调,然而,以书协为代表的领导干部兼职现象在全国不断蔓延,河南、河北、福建、广东等十余省份的书法家协会中,仍有多位官员担任协会主要领导。

  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是为了适应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而实现政社分开。但禁令颁布17年来,却不断有干部热衷于跻身“文艺圈”。

  在第二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和新疆排查和清理中发现,在协会等组织兼职的党政干部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厅级干部超过500人,有相当数量的干部系在文艺社团任职。山西有的协会兼职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多达十几名。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近日被提起公诉。在被查处前,身为党政领导的他,前后“兼职”4个协会的会长、名誉会长或执行理事长的身份集于一身。

  买者不用、用者不买, “雅好”背后频现腐败寻租

  前有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收受巨额贿赂、爱玉成痴,后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秦海玉“雅好”摄影、身挑多个摄影协会职务。从书画到摄影、从金玉宝石、古玩名木收藏到器乐,官员几乎迈进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而贪腐也成为其中的一大病症。

  通化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田玉林,是党的十八大后吉林省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检方起诉指控田玉林受贿4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有大量书画和钻石。因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的鄂尔多斯市原副市长王会师爱好摄影,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出十几部价格昂贵的摄影器材。

  近年来,公职人员利用手中职权进行钱款贿赂风险增大,“雅腐”盛行。围绕书画、摄影、垂钓、收藏等形成了新的行贿物品和行贿渠道,而部分官员进入文艺社团获得身份后,得以借机将个人爱好拓展为敛财手段,由此滋生出畸形的“礼品市场”:高价交易,买者不用,用者不买,有卖无价,有价无市。

  “有些领导成为协会的成员后,企业就有由头一平尺几千买他的字,其实没有到那个市价,就是相互炒,还光明正大地把钱送了。”相关办案人士表示,一些官员会和企业以高价达成收藏交易,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的背后是悄无声息、各谋其利。

  河北省一摄影家协会人士直言,在职或离退休的领导干部,总爱在文化圈子里“戴官帽”牟利,还有一些企业家及社会人士用书法作品交易来洗钱,将自己违规违法所得在字画交易中合法化,这对艺术发展和市场成长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协会要清风 文艺社团去行政化需破题

  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的周一波主动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一职。周一波认为,在一些地方,当选省书协主席、副主席后,作品润格上升是事实,这是“官本位”思想对艺术品市场的不良影响。

  事实上,文化市场的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权力之手,往往在市场中发挥着作用,表现在作品的市场定价不由质量、口碑决定,而由书者“官阶”因素所定,即所属协会级别的高低和在协会中职务高低等。

  “兼职”之风盛行、寻租空间巨大,令文艺社团常被邪风困扰,“官味”浓重的文艺队伍显然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相悖离。繁荣文艺发展,需要的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天职的文艺人才队伍。

  满是“官气”的文化团体,缘何总有领导干部“不想脱、不愿脱”?背后其实更多的还是权力作祟。社团组织行政色彩浓厚的背后,表明去行政化的改革刻不容缓。河北省纪检干部表示,领导干部要受到党纪政纪约束,加入协会不应掺杂权力因素,字画销售更应该严格限制,防止变相腐败。

  近段时间,安徽、重庆等地开展行业社团去行政化。专家呼吁,文艺团体要摆脱“官气”,以专业水平、社会效益来论英雄,有效推进文化社团自律发展。(记者 杨帆)

(原标题:17年禁令重重,难挡官员染指文化圈?)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谁是外滩最委屈的人

你是不是觉得他们有点无辜?——是啊,他们又不是外滩上的那群人“选出来”的,他们为什么要为那些人负责呢?

媒体札记:深圳,晚报

如果没有这一波回应,也许,过完明天这事就真正淡去了,但是,可能深圳晚报咽不下这口气,明明自己被冤枉了,为什么要负重前行?也好,能说清楚的,该说清楚的,一并拿出在舆论场上晾晒晾晒吧。

习近平与云南的六年之约

六年之前,习大大说,云南,我们约。六年之后,习近平新年首次离京便赴“彩云之南”。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但探访的脚步、关切的目光、期许的话语未变。

你无法说服骂赵雅芝的网喷

只要是赞许政府、表达爱国、支持官方的声音,无论是谁在表达,无论是基于理性还是出于本能情感,都会被贴上脑残的标签,似乎越骂越代表着正义。赵雅芝挨骂就发生在这种网络背景下,一个艺人本能的爱国表达在这种极端语境中被当成了一次站队。

  • 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中国不再为俄吞并克里米亚背书
  • 北魏杨氏为何能出几十位公卿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北京国际电影节神级片单曝光
  • 毛利:想整容老公死活不同意咋办
  • 俄风荡漾的边境城市满洲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