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商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对外发布,强调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追求产量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并作出一些新的改革部署。

  “四个重大”概括当前形势

  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备受关注的中央“一号文件”。自2004年至今,一号文件已连续12年锁定“三农”问题。

  今年文件开篇即用“四个重大”概括当前形势,指出经济增速放缓、农业生产成本攀升、农业资源短缺、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加速等背景下,农业发展面临重大考验和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整个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农业发展也进入新阶段,解决越来越复杂的矛盾问题和重大课题,必须进行顶层设计、全局谋划。

  “一号文件”为何连续12年围绕“三农”问题?程国强指出,当前农业仍然是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这“四化”同步的短腿,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因此“一号文件”12年锁定“三农”,体现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也继续发出动员令和风向标。

  过去12年中,“一号文件”3次将“农民增收”写入文件标题,农村工作、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供给保障、农村发展活力等也曾写入。

  今年“一号文件”聚焦改革和农业现代化,与去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一脉相承。程国强表示,“一号文件”实际上是综合性文件,过去12个文件整体逻辑一致,体现出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全文具体措施多达80多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今年一号文件分两个板块,前面提出三个任务:农业要强,农民要富,农村要美,后面则是实现途径: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是今年一号文件最重要的内容。陈锡文指出,这是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把追求产量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这在以前提得不多。

  程国强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对现代农业作了一个方向性界定,当前农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政策布局形成倒逼机制,只有通过改革创新,才能促进节本降耗,推进规模经营,形成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传统拼资源、拼数量、拼消耗的方式必须根本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当前农业的成本、效益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效益,直接关涉中国农业竞争力问题,中央对此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文件共分32条,全文提出具体措施多达80多项。程国强认为,“三农”工作非一蹴而就,其中很大一部分已在过去一号文件中作出安排,比如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集体产权制度、土地改革等,都是进一步深化,其中提到今年将尽快制定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准入和监管办法,严禁擅自改变农业用途。

  但文件也对一些新的领域作出改革部署,比如提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推广水价改革和水权交易的成功经验,建立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用水计量,合理调整农业水价,建立精准补贴机制。程国强指出,这意味着下一步可能要增加用水成本,与当前水资源极度欠缺的现状相适应,这项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农民的利益,比较敏感,多年来没有改革,但不改革,资源环境保护取向的政策安排就无法落实,启动改革后,水资源或将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最关键的资源因素。此外,一号文件对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也作出新的布局。

  [关注]

  加强转基因科普首次写入文件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转基因第6次写入一号文件,今年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中提到,“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首次写入。程国强指出,当前社会对农业转基因认识不足,甚至有“妖魔化”的现象。与此前官方在转基因问题上“积极研究,谨慎推广”的口径相比,此次没有提到推广问题。

  文件还提出“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程国强认为这是对当前有观点认为国内粮食进口过多的一种回应,所谓科学确定,就是不追求过高和过低的自给率,防止两个极端,而是根据国内资源禀赋特征、生产实际水平来确定。

  程国强指出,过去对粮食自给率比较强调,但95%是不是就科学,值得商榷。近年来提“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既要防止过多进口对国内市场形成挤压,也要在确保基本生产能力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国际市场的补充能力。

  依法治国背景下,今年“一号文件”还首次引入农村法治建设相关内容,抓紧研究起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统筹推进与农村土地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和修改工作、研究制定规范各级政府“三农”事权的法律法规、健全农业资源环境法律法规等写入文件。

(原标题:对农业水价等多项改革部署)

编辑:SN069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中共对全民族抗战胜利的贡献功不可没
  • 日本参与中东反恐的战略目的
  • 唐明皇为何要娶儿媳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男人禁不住诱惑臭名昭著的借口
  • 北京南站待客如亲的“春运天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