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呼格吉勒图生前照片 呼格吉勒图生前照片
李三仁、尚爱云拿着儿子呼格吉勒图照片与《国家赔偿决定书》。中新社发 李三仁、尚爱云拿着儿子呼格吉勒图照片与《国家赔偿决定书》。中新社发

  法制晚报讯(记者杜雯雯) 法晚记者刚刚获悉,1月22日上午,内蒙自治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带领办案检察官来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家中,向呼格家人通报了检察机关针对“呼格吉勒图冤案”涉案人立案查处的进展。交换意见过程中,来访的检察官还向呼格父母表示:无论涉案人员现在身居何职、是否离退休,都将依法按照程序调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会依法严厉追究。

  据了解,呼格父母1月20日正式向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递交了1996年“4·9女尸案”(媒体称之为“呼格吉勒图冤案”)的举报控告材料。

  法晚记者采访获悉,呼格父母1月20日正式向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递交了“对‘呼格吉勒图冤案’所有办案人员控告”的材料。内蒙古检察院检察长当天立即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并作出专项工作部署,对此案当年公检法所有涉案人员展开司法调查,重点围绕职务犯罪行为。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向法晚记者提供的控告书影印件中显示:此次其向检察院举报控告的对象包括“4·9女尸案”专案组侦查阶段的专案组警员、出庭支持公诉的呼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呼格案一审、二审的所有合议庭法官、书记员。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在材料中还特别提到,希望对当年造成冤案的办案人员及相关负责人依法展开调查,不论调整到哪个岗位,不论在职还是离职,都要追责到底,依法严厉处理。

  1月22日,内蒙古检察院的一名副检察长和两名办案检察官登门向呼格吉勒图的家人通报调查已经启动的消息,同时向呼格的父母保证:“无论涉及到哪一级领导,不管现在身居何职、是否离退休,都会严厉查处。”检察官还向呼格家人表示,会第一时间把处理结果向呼格的家人通报,并同时向社会公开,请他们对检察机关办案有信心。

  媒体此前报道,去年12月,内蒙古公安厅已经组成由副厅长张有恩担任领导的调查组,开始依法调查内蒙“呼格吉勒图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员。

  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检察系统造成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人员展开调查。同时,内蒙古高院新闻发言人李生晨也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责成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

  法晚记者采访获悉,以上这三次调查均属于公检法内部调查,而此次内蒙古检察院展开的调查则是启动司法调查,重点围绕涉案人员是否有职务犯罪的行为展开。据新华网报道,2014年12月17日下午,呼格吉勒图案原专案组组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冯志明成为呼格案启动追责后,第一个被调查的责任人。

  新华社在回顾“呼格吉勒图案”时称:“1996年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毛纺厂年仅18周岁的职工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案发仅仅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2005年,被媒体称为“杀人恶魔”的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第一起杀人案就是4·09毛纺厂女厕女尸案,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4年11月20日,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再审不进行公开审理。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再审判决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2014年12月30日,内蒙古高院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李三仁、尚爱云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

相关阅读

日本人质交换何以谈不成?

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换,何以最终如此惨淡收场?ISIS、约旦、日本政府的“底价”看似接近,实则差异很大。

良心大厨不是一碗心灵鸡汤

道德底线一再沉沦的社会,缺德已经不是新闻,人们对坑蒙拐骗已经见惯不怪变得麻木,觉得短斤缺两才是常态,用鸡架当鸡肉才是正常的人性,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才是现实,哪一天突然看到有个厨师竟然不与这种潜规则为伍,甚至为了坚守良心而不惜被炒掉时,就当成了大新闻。

咀嚼痛苦

多年之后,偶遇她的父亲,那父亲神色黯然,说女孩已经不在了。我大吃一惊,心中浮现出她充满青春活力的娇憨样子,不敢相信她已撒手人寰。她的死竟是如此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罚款降得住广场舞吗?

“广场舞本无错,错的是高噪音。既然国家标准是55分贝,超了后警察为什么不能治安处罚或拘留?”可见,噪音污染的标准早就有了,广场舞在法定的标准内进行,不论你我喜欢与否,都得允许那些大妈们尽情去跳。

  • 中共对全民族抗战胜利的贡献功不可没
  • 日本参与中东反恐的战略目的
  • 古代女孩子都流行梳啥发式?
  • 《冰河》余秋雨自诩“凿冰人”
  • 杨丞琳李荣浩用亲密照宣布恋情?
  • 男人禁不住诱惑臭名昭著的借口
  • 北京南站待客如亲的“春运天使”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