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复兴航空GE235班机坠河空难发生后第3天,搜救工作仍在继续。上午基隆河水位下降至齐腰深,搜救人员抓紧时机寻找失踪者,并连续寻获多具遗体。图为潜水员发现遗体并准备用白色袋子装裹。中新社发 路梅 摄     2月6日,复兴航空GE235班机坠河空难发生后第3天,搜救工作仍在继续。上午基隆河水位下降至齐腰深,搜救人员抓紧时机寻找失踪者,并连续寻获多具遗体。图为潜水员发现遗体并准备用白色袋子装裹。中新社发 路梅 摄

  中新网2月6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班机4日坠落基隆河,已致30多人罹难。正副机师遗体5日天凌晨被从首当其冲的机头内拉出。台北检方证实,2位殉职机师廖建宗和刘自忠遗体仍呈紧握操纵杆的姿势,以及双腿为了施力,在飞机撞击一瞬间完全骨折,据此分析,廖、刘在最后一刻仍试图控制飞机,让伤亡减到最低,检方形容2人“真的非常尽责!”

  最后一秒 还握着操纵杆

  复兴航空班机前天从松山机场起飞不到2分钟,正驾驶廖建宗就喊出求救,到班机坠落基隆河约仅105秒,从民众拍摄的影片,2位正机师廖建宗和刘自忠越过昆阳站、东湖民宅、南软园区、高压电线,即使在机体失控状况下,他俩仍奋力稳住机身。

  廖、刘以及观察员洪炳衷的遗体,5日凌晨被警消人员在机头残骸处找到后,其遗体的状态,更是令相验的检警人员为之动容。

  检方形容,廖和刘的遗体脑部碎裂,脸部中间都有一道严重凹痕,身体皆呈现双手紧握的姿势,双腿则因施力严重骨折,分析2人是在飞机坠河的最后一刻,仍奋力握住飞机操纵杆,试图控制飞机去向,要减低机上人员的伤亡,但因飞机失速俯冲又直接切入水底,2人前倾全力控制,才会造成脸部和头部重击,瞬间死亡。

  大字型跳水 鸡蛋K石头

  台大应力所教授王立升表示,当时飞行速度每小时近200公里,加上基隆河段水深仅有约2公尺,没有太大缓冲力,撞进水面的机头侧承受非常强劲的撞击力道。

  淡江大学航天系主任汤敬民指出,坠落时除了须承受向下的重力加速度外,还受向前速度所造成的动量影响,两相作用下,飞机撞进水面的面积大,所承受的伤害也大,就像跳水,大字型入水绝对比头部入水容易受伤。

  举例来说,ATR 72-600型的重量约13吨,加上50多人及行李重量可达16吨,时速200公里,即使在地面上滑行,撞击力道达3200吨,更何况从空中俯冲,加上重力加速度更为可观,跟拿鸡蛋K石头没两样。

  检方感叹,飞机当时如失控是撞上附近的高楼,可能将是美国911翻版,后果不堪设想,廖和刘直到最后一刻仍尽责坚守岗位的精神令人敬佩。

  廖建宗的父亲和母亲也特地带着买给他的衣服到殡仪馆,廖父泣不成声非常伤心,廖母则公开向媒体说“我以儿子为荣!”廖的伯母则透露,多年前家族扫墓时,廖父曾苦劝“不要再开飞机了,很危险!”廖回说“生死有命”,看得出廖对生命的淡然,所以他在最危机的一刻,选择用自己的生命和全部的气力,换取更多人的生存。

(原标题:复兴空难机师至死紧握操纵杆 最后一刻仍欲控飞机)

相关阅读

我国二三线城市超纽约?

在全球经济表现中,我国许多二三线城市甚至超过了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一图观政认为,我国取得的漂亮成绩,和此项研究所运用的指标有很大关系,这一结果的产生有偶然也有必然。

袁部长的难题

当然,对于这次袁部长和徐岚女士遇到的困境,也有分析者归结为左和右,以为这次争议反映了“越左越安全”和“越右越正义”的舆论对立,但这都是以事先拟好的标签,人为划定阵营,未免草率。

复兴空难需要个认真的交代

由此可见,台湾支线客机的安全,不仅关乎台湾岛内乘客、如今也越来越关乎大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危,对此复兴航空和台湾有关部门需要作出缜密调查和认真交代,大陆相关部门也应予以跟进和关注。

关爱空巢老人日本广推老少配

跨代同居,就是介绍大学生借宿到空巢老人家里,是一种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同居新形式。既能让“空巢老人”感到安心,也能让大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 不要“逼”曾志伟参政议政
  • 美国华人被抢因为爱炫富吗
  • 曹操两位性格不同寻常的夫人
  • 00后诗人:不牺牲前途反抗教育
  • 遭王思聪炮轰的朱圣祎什么来头(图)
  • 决定丁克的我如何说服公婆?
  • 南澳寻找白袋鼠的奇幻之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