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中美官员将在8月再次召开会议,商讨将外逃到美国的中国贪官遣返的可能性。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1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上月底在菲律宾克拉克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路会议,中美官员曾商讨遣返外逃中国贪官的可能性。

  与会的美国国务院反腐败专家卢纳指,双方同意8月再度开会,届时执法人员及法律专家亦会参与,就中国涉贪官员及盗取的资产交换情报,并商讨可能将他们送返中国的方法。

  中国外交部及中纪委暂时未就报道置评。

  中国公安部官员去年曾指出,有超过150名经济逃犯,不少是贪官,正在美国逍遥法外。

  替代引渡条约

  报道称,由于中美未有引渡协议,使处理有关问题变得棘手,但卢纳表示,中美可以探讨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及《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来代替引渡协议。

  中国政府去年展开“猎狐”行动,缉拿外逃经济犯。据报道,尽管仍有部分国家不愿同中国签署引渡条约,但过去6个月,“猎狐”行动取得重大进展。警方成功在海外抓获近700名经济犯,起回约50亿美元赃款。

  目前,中国正同被贪官视为避罪天堂的国家进行引渡谈判。如果达成协议,成千上万经济犯将被押解回国。

  中国官方估计,截至2012年,贪官卷走的赃款和资产高达1万亿美元。

  贪官首选美国

  报道称,据中国社科院统计,中国约有1.8万名外逃贪官,中国已向美国及澳洲政府提供协助捉拿近千个中国贪官名单。而过去3年,加拿大则已向中方遣返了将近1200人,其中有逾60人涉嫌犯罪。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腐败分子身份级别愈高,愈倾向逃往西方国家,目的地主要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身份级别相对低的通过香港间接逃往西方,或就近藏匿在泰国、马来西亚、蒙古或俄罗斯。

  报告提到,美国是中国贪官外逃的首选藏匿地。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北京不迁都,但要迁很多东西

批发市场算首都的非核心功能,那核心功能有哪些呢?去年2月25日,习总就说过了,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表明,未来除这四项“主业”继续保留外,北京将会把其他“副业”陆续转移出去。

“周老虎”的新一季勿须围观

虽然时光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但一切似乎仍然犹如昨天。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也不管当时你是挺虎派还是打虎派,那一段时光都令人难忘,更有一种“激情燃烧”的味道。经过八年时光的过滤和沉淀,现在的周正龙理性了许多,更成熟了许多。

我们欠春运服务者一声谢谢

习惯性的“春运抱怨”淹没了感恩的情怀,“一票难求”常常抹煞了春运服务者所有的贡献。确实,我们好不容易买到了票,春运之旅也很拥挤,但我们无法心安理得地认为春运服务者做这一切就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对他们的辛劳、汗水、耐心和承受的压力,我们有必要说一声谢谢。

希腊向德国“讨旧债”

为确保欧元区“合家欢”而在希腊身上花的代价、冒的风险,已远远超过希腊本身的价值时,他们就很可能“壮士解腕”,来个长痛不如短痛——而齐普拉斯政府目前正在努力去做的,恰是频繁、高调、公然地去踩踏那条醒目的“止损线”。

  • 我为什么要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即使印度GDP超过中国又怎样
  • 明末皇帝崇祯的后宫生活
  • 谁才是西游记草根逆袭第一人?
  • 章子怡家人大闹求婚现场砸伤力宏妻子
  • 35岁高龄少女求助迫切想破处
  • 突破禁忌的欧洲涂鸦艺术(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