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中国第二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微博向全国人民拜年。 2月18日,中国第二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微博向全国人民拜年。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发布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示。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发布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示。
“警民直通车-松江”微博发布手绘“警察门神”被网友作为手机壁纸。 “警民直通车-松江”微博发布手绘“警察门神”被网友作为手机壁纸。
2月21日,“平安北京”微博发布的民警在雍和宫执勤期间露天就餐的图文报道引起网友关注并纷纷点赞。   2月21日,“平安北京”微博发布的民警在雍和宫执勤期间露天就餐的图文报道引起网友关注并纷纷点赞。

  积“微”成著过大年 警民同心保平安

  全国公安微博联动讲述新春佳节平安故事

  在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假期,根据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200余万公安民警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全力奋战在安保工作一线,以辛劳和奉献守护万家的团圆和安宁。处在政务新媒体矩阵前列的公安微博也齐齐发力,围绕春节期间广大基层一线民警坚守岗位执法执勤、服务群众的鲜活故事和交通路况、平安出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预防火患等安防提示持续发布相关信息,警民携手共筑平安祥和,积微成著彰显公安“微力量”。

  据了解,在公安部新闻中心部署下,全国2万余个公安政务微博和1万余个民警个人工作微博春节期间统一开设“岁岁平安”、“我在岗位上”微话题,共同开展春节联动报道活动。截至2月26日,“岁岁平安”微话题在新浪微博平台阅读量累计达2.7亿人次,讨论量达14.5万余条;“我在岗位上”微话题阅读量达1.7亿人次,讨论量达6.9万余条。活动引起了上百家媒体、网站的关注、报道与转载,各大新闻客户端持续进行推送,多家媒体官方微博、知名度较高的网络大V积极跟进转发,形成了春节期间微博平台上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微”亮点一:用奉献守护平安

  展现民警责任担当,收获群众理解支持

  在“我在岗位上”微话题中,各地公安微博通过生动的细节和鲜活的画面,实时将广大基层一线民警执法执勤、坚守岗位保平安的故事展现给广大网友。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警种的基层民警,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万家团圆,也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这些画面真实地反映了民警坚守一线的工作状态。新疆公安微博连续刊发一线执勤图片,展示阿克苏民警、红其拉甫边检站官兵忙碌的工作状态。网友点赞称:“这些民警家有妻儿老小,也渴望乐享天伦,而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毅然选择了坚守。”天津公安通过微博发布春节安保一线系列故事,语言平实、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民警在春节期间的工作。网友点赞称:“零距离了解了民警节日警务工作状态。”

  这些故事真实反映了民警的奉献与艰辛。“平安北京”2月21日发布微博,展现了北京民警在寒风中维护雍和宫祈福群众秩序与安全、在执勤岗位露天就餐的场景,获得网友的极大反响,跟帖评论3万余条。网友表示“基层警察工作太辛苦了,向你们致敬”;湖南高速交警微博报道民警罗男连续加班15天,突遇车祸负伤,大年初三他身着制服、头绑纱布进行“简易婚礼”的事迹。网友点赞称,深深感受到广大民警付出的辛苦与牺牲。

  这些报道真实反映了民警节日期间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故事。山东广饶公安微博报道民警解救安置被弃婴儿、海南三亚公安微博报道交警帮助走失女童找到家人……春节假期,“我在岗位上”微话题活动涌现出一批民警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让老百姓真切体会到融融暖意和警民连心深情。

  网友魏进锋发布微博感慨“必须给民警点个大赞”:“大半夜刚刚到家,大过年的带着父母孩子,必须得给咱郑州民警点个大赞。去走亲戚晚上10点回家,半路上汽车轮胎没气了。几个民警找了好多地方,没有找到修车的,他们后来帮忙拦车,终于拦到了带有简易充气泵的汽车,又帮着给轮胎充气。他们说要24小时值班。谢谢公安民警,你们辛苦了。”

  “微”亮点二:用创新服务群众

  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有效提升安防意识

  在“岁岁平安”微话题活动中,各地公安微博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动画、漫画、图表、视频等形式,运用时下最接地气的网络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地围绕交通路况、平安出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预防火患等春节安防内容持续发布安全防范提示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防范,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除夕当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发布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提示微博,精心制作9张图片,从空气污染隐患、假冒伪劣产品提示、禁放时间地点、人身防护常识等,提示广大群众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

  山东东营公安微博归纳整理了一年来全市各类典型案件、交通事故、火灾等案事例,创作了系列“小盖说防范”宣传贴画进行发布,贴画语言幽默诙谐、寓教于乐,获得网友大量转发和关注。

  山东商河县公安局微博运用最流行的网络语言及深受草根欢迎的漫画表现形式,制作长微博,针对孔明灯存在的火灾隐患、环境污染、影响航班起降等问题,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轻松有趣地传递了安全防范知识。

  广州公安微博发布监控视频,真实再现了一段因开“斗气车”而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提醒网友注意春节期间行车安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网友在评论中交流分析事故原因、互相告诫提醒:“没必要斗气,能争到什么?过年开车要小心,要过个平安年。”

  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微博制作一条半分钟的动画宣传“公交防扒小招”,动画形象惹人喜爱、宣传信息言简意赅,获网友点赞:“卖的是萌、说的是理。”有的网友说:“这样的宣传多多益善,大家都能看懂,还记得住。”

  “微”亮点三:用真情表达祝福

  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警民关系其乐融融

  春节期间,各地基层民警通过公安微博向人民群众拜年。通过展示“心愿卡”、录制拜年视频、制作卡通“门神”贴图等形式,广大公安民警在工作岗位上向网友拜年送祝福,真诚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大年初一,中国维和警察官方微博发布微博:中国第二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从利比里亚发来拜年贺电,发布了防暴队队员在除夕夜值守在维和岗位的照片。队员说:“我们的心与祖国人民在一起,请祖国人民放心。”网友纷纷向防暴队员表示致敬、关心:“感觉好亲切,为你们自豪,吃饺子了没有?要好好保护自己。”

  不少地方公安机关民警“真人出镜”,书写“心愿卡”向群众送上春节祝福。“平安洛阳”于2月17日发出微博,特警、出入境民警、监管民警、交警等纷纷“真人出镜”,“晒”出了自己的平安心愿。大量网友参与评论互动,送上祝福。网友“洛清妍”说:“警察蜀黍姐妹们都帅爆了美呆了,向战斗在保家护平安一线的你们致敬,你们辛苦了。祝阖家欢乐,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平安江苏微博发布视频短片“江苏援疆特警新年祝福”,向网友送上来自援疆特警的真情寄语。短片中,特警们在户外执勤的篝火旁用江苏话向父老乡亲拜年,在寒冷的执勤车里一边吃泡面一边向父母、同事、朋友送上新年祝福,感人的画面迅速红遍网络。网友赞叹“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微博别出心裁,发布了民警手绘的卡通画“警察门神”,形象喜庆可爱,并附有链接供网友下载,引发网友大量转发下载;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微博则跟进互动,为“警察门神”制作幽默对联“再不投降我就动手了,请靠边停车出示驾照”。春节期间,不少网友真的让这对“门神”上岗,贴在了门上、墙上,或设定为手机屏保。警民关系通过一种崭新的途径拉近了。

  “微”亮点四:用责任凝聚力量

  放大民警感情共鸣,增强警队职业认同

  此次微话题讲述平安故事活动,在春节期间形成了大量微博公安话题,不仅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更传递了浓厚的警营正能量,受到了广大民警的关注与转发,引发了强烈的感情共鸣,凝聚了公安队伍的力量。

  春节期间,不少公安微博转发了一张图片:成都市公安局机动警务支队四大队办公室的沙发上,一位年轻妈妈正在照顾年幼的孩子,而丈夫却因为在外执行任务,只能把母子俩留在办公室;墙上的警徽下面,赫然写着“忠诚、责任、公正、民生”8个大字。

  此条微博的评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警在互道加油与珍重:“看了图片,鼻子一酸,向坚守岗位的同事致敬,大家辛苦了。”“我也在执勤,向节日期间值守的战友道声辛苦了。”

  “平安渝中”发布了长微博“警察的一张全家福”,刊载了多名警察的全家福以及内心感言。微博中形容警察“早出晚归,彻夜坚守,远在千里不能返乡,近在咫尺不可归巢,因为一份平安的承诺,于是警察的每张全家福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转发并点评:“希望每年都照这样一张图片,祝照片中的人们‘岁岁平安’。”

  一个公安微博在评论中写下感言,受到了民警大量关注与转发:“为所有坚守岗位并肩战斗的战友们点赞。万家欢聚时,我在岗位上,我的身影出现在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我的脚步穿梭在人潮涌动的庙会上;我的岗位在街头巷尾、在乡村山寨;我的年夜饭吃在岗亭上、流动警务车内、派出所里……百姓过年,公安‘过关’。当寓意吉祥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当温馨祝福的话语洋溢四周,我在岗位上守护着万家灯火。”

  (本网北京2月26日电)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马桶盖”与大学生创业

在传统的“面子就业”、“精英就业”观念影响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存在地域集中、行业集中、岗位集中的问题,一旦“偏离”大家定位的行业、职业,就会遭遇教育浪费和人才浪费的质疑,如此一来,那么多大学毕业生究竟到哪里就业?改造我国传统行业的力量来自哪里?

27岁研究员何时不再"特聘"

与27岁博导不协调的也从来不是她的年龄问题,而是当下我国的职称评价制度。这个制度,根本无法为青年才俊实现学术梦想搭建理想的平台,甚至会打击相当一部分人的进取心和工作积极性。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讲,我国绝大部分高校中的青年教师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职业上升通道。

如何理解“适量饮酒”?

简而言之,指南的准确意思是:如果是有饮酒习惯的成年人,那么应该把饮酒量控制到“适量”;如果本身不饮酒,那么不要为了“可能对身体有益”而去饮酒。

日地产商把PM2.5拒于宅外

日本人比较喜欢的独栋住宅,因为四周相对空旷,一旦遭遇PM2.5等污染物袭击,往往是防不胜防。开发商为这部分住户也量身打造了空气过滤系统,能有效防止PM2.5及花粉、灰尘、黄沙进入室内。

  • 科普:这条裙子是白金还是蓝黑色(图)
  • 为了公平正义法院将有哪些变化
  • 雍正继位那天发生的诡异事件
  • 鲁迅的韧性从哪里来?
  • 张伟平“十宗罪”虚实剖析
  • 木子美:想要性匹配的炮友就别当特工
  • 伊朗一夫三妻家庭的爱恨情仇
  • 0